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省级机关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2021/12/25 07:2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在泗洪经济开发区东磁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人们赶制订单产品,冲刺2021年生产目标。 张连华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12月22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传递了继续开辟经济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信号,在省级机关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字当头,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稳”,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关键词,也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摆在首位的工作重点——各项工作都要突出一个“稳”字,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和出台政策要同向发力、适当靠前,守护实体经济基本盘要聚焦聚力,支持帮扶市场主体举措要务实给力。

  “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动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表示,将加强经济走势预研预判,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政策发力适度靠前,推动经济运行平稳、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堵点痛点,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纾困政策精准投向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前瞻研判产业发展、能源保障等领域的潜在风险,未雨绸缪做好应对预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要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工业运行、稳制造业投资、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全力守护实体经济基本盘,全面推进江苏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同时,落实“双碳”部署要求,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强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会议明确了明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既立足当前,也放眼长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表示,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为全省经济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出财政贡献,全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明年,省财政厅将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大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动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把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同时,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支持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促进省内全域一体协调发展;还将加快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推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交通运输将立足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服务好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稳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将把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维护行业稳定,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作为重中之重。将以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主线,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三年滚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储备。2022年计划投资1800亿元以上,建成综合交通网络2100公里以上,同时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坚决做好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着力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稳中求进,

  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不仅要坚持稳字当头,还要稳中求进。全省上下干群正满怀信心,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以改革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制约,以创新抢占竞争的制高点,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下奋发有为,以“进”促“稳”。

  “对标对表会议要求,我们将努力集聚更多高水平创新资源、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以‘改革创新’求得前进动力。”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下一步,将更大力度加强基础研究,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10项左右前沿引领基础研究项目;更大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揭榜挂帅”科研机制;更大力度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建设,深化省产研院改革发展;更大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大力度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前瞻布局一批绿色低碳科技项目;更大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谢正义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握新阶段国有企业战略定位,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企业争做高质量发展先行军、服务重大战略生力军、“六稳”“六保”主力军。明年,省国资委将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高质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上,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省自然资源厅干部职工表示,将积极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自然资源支撑保障。一方面将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做好空间要素保障。另一方面,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入落实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各项措施,推动工业用地配置改革,制定符合工业企业实际需求、提高配置效率、助力企业补链强链的工业用地政策,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表示,将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更高标准、更加有力的改革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口岸营商环境再优化,稳步推进“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等多项改革措施在全省试点,结合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改革,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同时,推进贸易创新再加力,持续推进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积极落实进出口退货监管措施;支持综保区产业多元化,培育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租赁、委内加工等新兴业态。

  迎难而上,

  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

  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化解?全省上下纷纷表示,必将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沉着应对重大挑战,积极统筹发展和安全,迈稳迈准新发展阶段“第一步”。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对于水利部门来说,水旱灾害防御是头等大事,也是需要防范化解的最重要的风险隐患。”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尽快启动明年的汛前检查,分类整改发现的问题,加快灾后应急治理和水毁工程修复,做好汛前准备;抓好防汛责任制落实,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伍、抢险专业队伍和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科学研判来水、蓄水和用水,加强水源调配,强化用水管理,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表示,将持续提升国际风险应对能力,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商务系统坚决有力、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接下来,省商务厅将通过强化国际市场开拓、加快重点项目落地、打造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优化市场主体服务,全力抓好“两稳一促”;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做强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品牌,提升与东亚、东南亚产业合作水平;深化业态模式、平台载体和制度集成创新,增创商务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省文旅系统始终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防线”,确保公共文化活动、旅游活动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接下来,将提升文旅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持续推动助力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苏八条”落实落地;其次是加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强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传播,持续实施公共服务“双千计划”;此外,推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为龙头推动文旅创建保持领先,培育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精心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进一步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国内影响力。

  “审计作为党和人民的‘经济卫士’,将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安全的‘守护者’。”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表示,明年,审计将密切跟踪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落实情况;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加强对财政金融、政府性债务等方面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推动筑牢经济安全屏障,以高质量审计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江苏一域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表示,近年来江苏人防锚定“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和完善综合防护体系,接下来,将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开展对策研究,谋划好2022年工作,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吴琼 梅剑飞 付奇 丁蔚文 陈澄 沈佳暄 丁茜茜 朱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