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环省行】无锡: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2021/12/22 16:12  江苏广电总台  

  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环省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太湖明珠——无锡。

  太湖潮涌、运河汤汤。当下,无锡这座太湖之畔的历史工商名城正以昂扬的斗志、不倦的热情,飞速疾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刚刚结束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了苏南地区“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作为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一员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之一的无锡,该如何铆钉坐标、践行使命?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接受江苏台记者专访时,阐述了无锡未来发展蓝图。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迈入新征程、站上新起点,我们无锡将自觉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按照省委提出的‘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促进新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加快形成;坚决破除与新发展理念不相符合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二是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健全完善,一体推进落实、一起落子布局;三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探索具有无锡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路径,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也是无锡发展最强的“王牌。在这片发展热土上,不止有产业高地的崛起,还有科创高峰的攀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三获“戈登·贝尔”奖、“奋斗者”号刷新载人深潜万米记录、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8年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未来五年,无锡还将抓牢科技创新这一引领无锡发展的最核心密码,新增科创载体500万平方米、新增新型研发机构50家,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说:“科技的发展可以赋能产业的升级。随着‘奋斗者’号等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在无锡落地,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深度参与配套,有力带动本地装备产业提升。”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管理处副处长周天一说:“未来,我们将紧扣‘一岛双核三环’发展定位,加速建设科创载体、释放科创引力、激发科创活力,为无锡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这一目标任务,无锡不仅以民生“微幸福”工程为切入点,聚焦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也注重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上下大功夫。80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加紧改造,家门口的水清岸绿令人神往;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送上门的养老服务温暖人心。

  面向未来,无锡市委市政府表示,将“拿出争先率先的志气、点燃拼搏奋进的豪情”,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

  杜小刚说:“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要求。一方面,通过全市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让幸福美好生活伴随大家每一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帆 刘康亮 路明杰 无锡中心站 供片台/无锡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