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党代会筹备情况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2021/11/21 22:13  新华报业网  

  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党代会筹备情况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交汇点讯 11月21日下午,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情况。

  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11月24日至27日在南京召开,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筹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正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

  特殊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

  杨根平说,此次省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年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在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关头召开的,时间节点关键,议题十分重大。

  这将是一次牢记嘱托、扛起使命的大会。省党代会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动员全省上下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对于江苏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具有重大意义。

  这将是一次赓续血脉、坚定信念的大会。省党代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对于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带领全省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具有重大意义。

  这将是一次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省党代会将较为系统地总结过去五年江苏的发展成就和工作经验,这对于激励动员全省人民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凝聚起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这将是一次谋划未来、奠基开局的大会。省党代会将全面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对于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为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这将是一次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的大会。省党代会将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部署,这对于不断增强江苏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起草反复酝酿历时半年

  “此次省党代会报告调研起草历时近半年时间,几下几上、反复酝酿。” 杨根平介绍说,省党代会报告的调研起草,是在省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展开的,6月中旬,省委发出通知,就党代会议题等事项征求各设区市、各部门意见建议。7月至8月,各位省委常委结合各自分工,开展了深入调研并进行了成果交流。10月中旬,形成了省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一定范围征求意见。

  11月上旬,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对照全会精神对报告稿内容作了修改完善。11月18日,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对省党代会报告进行了讨论,决定将报告稿提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议。

  杨根平说,从征求意见及省委十一次全会讨论情况看,大家普遍反映,党代会报告的形成过程,既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又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大家普遍认为,报告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准确,制定目标切合实际,部署工作务实可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贯彻中央精神,符合江苏实际,反映人民意愿,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报告稿。大家相信,这一报告将指引江苏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激励全省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务安排及疫情防控力求务实高效安全

  此次省党代会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行。大会签到将采用远距离感应方式,选举采用电子票箱和电子票决方式。大会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住会。

  在会场和住地安排方面,大会主会场设在江苏大剧院。代表团和工作人员住地本着就近原则,安排在江苏大剧院周边宾馆。在后勤保障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确定用餐标准,代表和工作人员用车,由大会集中安排,既保障会议期间交通出行需要,又减少社会面影响。

  为强化纪律监督,将对省党代会各住地和各代表团派出专门监督人员,实时监督换届风气和会务纪律状况,确保省党代会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34.5%党代表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为号介绍了此次省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及构成情况。他说,选好党代表,是开好省党代会的重要基础。经各选举单位自下而上推荐提名、自上而下征求意见,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目前890名代表已经选出,通过资格审查后,他们将正式成为省党代表。

  为确保代表的先进性,一些选举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人选。本次选出的109名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中,有24名同志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表彰。

  周为号介绍说,890名代表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分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在坚持党的性质、体现先进性的同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307名,占34.5%,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98名,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109名。基层一线代表中工人、农民代表的比例有所增加,工人代表49名,占5.5%,提高0.4个百分点。农民代表34名,占3.8%,提高0.2个百分点,将更好地传播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