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逐梦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共建共享 绘出长三角民生“幸福圈”
2021/11/09 13:49  江苏广电总台  

  三年来,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制度创新、生态共治、民生共享破壁除障、同频共振,一个绿色美丽宜居、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跃然眼前,长三角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体化治理 奏响生态绿色协奏曲】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介绍,行走在苏州吴江的元荡慢行桥,目之所及便是宁静开阔的元荡湖。它连接着江苏吴江与上海青浦,经过近两年的统一规划和治理,以这片水域为纽带串联起的美丽湖泊群和美丽乡村群,正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的“最美样板间”。

  过去,这片水域岸线作为“三不管”地带生态退化严重,杂草丛生、蓝藻泛滥。2020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协调下,上海青浦与江苏吴江共同启动了元荡湖生态修复和功能提升工程。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两地对元荡湖及其周边支流进行水系连通、河道清障、岸坡整治等治理措施。

  苏州市汾湖高新区元荡村居民任其兴告诉记者,以前元荡湖水面漂浮物比较多,刮西风吹到上海,刮东风就吹到江苏。成立示范区以后,统一行动、统一打捞,现在河面整洁得不得了。

  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苏州项目总部总经理陈月新介绍,借鉴了嘉兴南湖、安徽巢湖水体治理等河湖整治经验,通过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现代绿色生态技术和传统治水、理水的理念相融合,最大程度恢复元荡湖水生态。

  江南意象、水乡基因、蓝色珠链……在示范区内,约35万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也已启动建设,地跨沪苏浙的金泽、黎里、西塘、姚庄四镇,将致力塑造成为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介绍,做到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基本上核心区能够建成,5年能够把水上客厅的功能框架和形象框架基本完成。

  【一件事通办 打造品质生活新模样】

  物理界限消弥、生态绿色共享的同时,长三角居民的心理距离也随着公共服务同城化而拉近。迁入地办理户口迁移、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无须材料、在线完成办税事项、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城市群各类资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合在一起,给百姓带来了更多便利。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贷款处工作人员刘壮志介绍,今年5月份,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不需要上传资料,后台通过信息共享直接来审核,到现在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已经有50多笔。

  南京市民何然然告诉记者,办理小孩和自己的迁户口,原以为要带很多的证件,还有复印件,还需要家里面再开证明,基本上跑个两三趟;现在办下来大概也就十分钟。

  截至今年9月,长三角已实现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在41个城市跨省市通办,开通567个专窗办理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30类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联网定点医疗机构8000多家,门诊直接结算总量已超593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5.5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康健 刘堃 耿昊东 郭彧 施志鹄 许宸 龚俊杰 赵凌翔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