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走到聚光灯下,“江苏班”让世界看到了什么?
2021/10/24 22:27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密集办会、招揽英才、奋力冲刺!金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江苏各地一派丰收景象。

  放眼望去,南京金秋经贸会、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医药博览会、太湖人才峰会……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PK意味,各地在收获着宾朋满座的人气,也收获着真金白银的合作机遇。这一周,“高光时刻”频现的江苏,到底暗藏着怎样的吸引力?“瞭望君”为你揭秘。

  星光璀璨

  这一周,江苏各个城市可谓盛会云集,镁光灯聚焦。

  作为2021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10月20日上午,2021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开幕。

  本届峰会由南京市政府主办,以“传递行业前沿声音,‘宁’聚创新发展动能”为主题,旨在搭建行业内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同时展示南京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成果,引导更多行业内高端要素资源聚焦南京、投资南京,构建一流产业生态。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大会上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企业是主体,南京将多浇地、少浇苗,积极营造各种资源要素相互融合、精准匹配,大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产业生态。

  “希望更多企业凤栖‘南京梧桐’、壮大‘产业森林’,与我们携手合作、布局未来,共同书写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韩立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发布了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风云榜,江苏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33家机构荣登标杆奖与鲲鹏奖榜单。峰会期间预计签约投资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逾千亿。

  在太湖之滨的无锡,一年一度的盛会又如期而至。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当天上午,2021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隆重举行。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无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以物联网发展为突破口,坚持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让经济“数赋能、提质效”,让生活“更便捷、优体验”,让治理“自适应、可进化”,让城市“会思考、更智慧”。

  杜小刚也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海内外优势企业来锡投资兴业、优质资本来锡开展合作、优秀人才来锡创新创业,携手开创物联网发展新境界,共同奔向数字文明的美好明天。

  目光再看向泰州。10月23日,一场全球性年度盛会在这里开启。当天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作为泰州生物医药产业的“金字招牌”,近年来,中国医药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药城创新”和“药城速度”,呈现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次盛会上,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备受外界期待。

  “瞭望君”注意到,开幕式上,“中国医药城上市企业联盟”正式成立。上市企业联盟由15家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联合组建,旨在发挥群体优势,引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名城提供坚强支撑。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在大会上表示,历届医博会的举办,既见证着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助推了“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建设。在中国医药城这片热土上,一个个创新创业的故事轮番上演,一幕幕生动鲜活的场景充分演绎,共同绘就出只争朝夕、日新月异的发展画卷。

  “诚邀各位朋友一道投身于中国医药城的建设,一道奔跑在医药产业的制胜赛道,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朱立凡深情地发出邀请。

  10月20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徐州召开,长三角41座城市齐聚一堂,共商大事。本次会议以“服务新发展格局,携手迈上新征程”为主题,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城市经济协调会工作。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城市经济是基石,城市合作是关键。会上,多个长三角城市针对城区合作、产业创新、智能制造、自贸试验区等领域的9大事项进行了合作签订。

  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徐州将着眼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建设产业强市、争当区域发展增长极,聚力完善城市功能、打造长三角北翼副中心,聚力发挥枢纽优势、构筑双向开放新门户,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多徐州贡献。

  广邀英才

  创新创业,“人”是最活跃的因素,“城”是最重要的载体。这一周,各地为揽才和合作奔走的身影好不忙碌,成为这个金秋的一道美丽风景。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10月18日至20日,因才而兴、因才而强的无锡,用一场熠熠生辉的太湖人才峰会再次向全球发出“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挚邀请。

  “瞭望君”注意到,本次峰会以“新时代、新人才、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的城市发展之需,强化要素协同和资源集聚,吸引了50余名中外院士、50所知名高校校领导、100位国家级专家、100位杰出乡贤、1000名以上优秀青年人才参会。

  除开幕式外,大会还设置了思想荟、加速营、项目路演、成果对接等20项人才创新要素主题活动,以人才为主角、以活动为载体、以交流合作为媒介,真正跑出了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棒”,也跑出了招才引智“加速度”,展现了无锡“最美人才栖所”的现实风貌。

  一座城市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吸引人才的不二法宝。10月19日下午,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常州同期举行。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高举创新大旗,持续深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投入400亿元科创基金,带动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全方位激发创业创新动能。加快推动“两湖”创新区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让各类人才在这里遇见和造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深度揽才,10月20日,陈金虎带队前往重庆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系列活动,与重庆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深度合作。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望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在活动上,陈金虎发出“走心”邀请,他表示,常州正致力打造中轴枢纽城市,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综合成本更具优势;致力打造现代产业地标,让人才创新创业的产业基础更加雄厚;致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活力更加迸发; 致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让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空间更加温暖。

  共赴金秋之约,邂逅美丽盐城。10月23日晚,“面朝大海向未来”欢迎驻盐高校新生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

  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大学生,在盐城还是首次。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深情寄语大学新生——

  踏浪而来、拥抱盐城,这里将成就你们的最美青春。在这里,能近距离感知蓝色海洋的博大精深,感悟铁军精神的信仰力量,感受大美湿地、候鸟翔集、万羽惊艳的绿色秀美,品读施耐庵和罗贯中的不朽巨著《水浒传》《三国演义》,领会范仲淹筑堤捍海镌刻的“先忧后乐”民本思想,品尝盐城八大碗、鸡蛋饼、东台鱼汤面等特色小吃。我们相信,盐城包容、博爱、纯朴的城市气质,一定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将来大家也一定会深深铭记这段求学的青春年华。

  志存高远、相逢盐城,这里将点燃你们的奋斗激情。希望你们与盐城一样,树立“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奋斗目标,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才干、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四年朝夕相伴,注定一生有缘,让我们共同约定,你们要用四年的奋斗奠定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盐城要用四年的奋斗谱写一个充满活力、独具魅力、更强实力的“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

  仰望星空、选择盐城,这里将实现你们的人生梦想。对于十分重才、爱才、惜才的盐城来讲,这里永远是你们的港湾,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为你们的学习生活创造舒心、安心的环境。同时,也更希望大家学有所成后能把梦想安放在盐城,成为我们的“合伙人”,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强青春动力。请大家相信,你们选择盐城,盐城一定不负你们。

  同谋发展,合作共赢。10月18日至10月20日,镇江市市长徐曙海率团赴深圳开启一趟火热的招商之行。

  短短3天时间里,徐曙海先后与华为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顺丰集团、中集车辆负责人深度交流,宣传推介镇江的特色优势、投资前景。在深期间,各辖市区派出小分队开展密集拜访活动,拜会各类企业超200家,透露出满满的镇江诚意。

  10月21日下午,由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镇江(深圳)招商推介会成功举行,1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5.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都是围绕镇江“四群八链”产业发展方向的。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外资项目6个。半数以上项目投资方是所在领域细分市场领先企业,绝大多数投资方是首次投资镇江。

  10月22日上午,2021年中国泰州·凤城英才创新创业周拉开帷幕,广撒英雄帖。会上,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

  “发展中的泰州,机遇无限、活力无限;创新创业在泰州,幸福可触、梦想可及。真诚地欢迎大家常来泰州走走看看,体验泰州的尘世幸福,体会泰州的无限精彩,共享泰州的发展机遇,共创泰州的美好未来。”朱立凡向天下英才发出诚挚邀请。

  10月20日上午,2021(第三届)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活动开幕式举行。本次活动以“云集港湾·留连忘返”为主题。会上,中外院士、国内85家高校院所领导和专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创新创业人才等相聚港城、共谋发展。

  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活动,是连云港重点打造的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双创周活动实行市县联动,采取“1+6+8”的形式,除了主会场6个活动外,8个县区(板块)分别举办8个分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双创周活动,连云港还采取直播带岗招聘的方式,拿出近2万个岗位,面向全国、全球发布人才政策和人才需求,让更多的海内外人才了解连云港、关注连云港、选择连云港。活动现场,举行了全球引才直播周启动仪式。现场还发放了2021年度“花果山英才计划”双创人才(团队)资助资金,颁发了人才共有产权房“金钥匙”。

  “每位港城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连云港,都有一份满怀期待的‘后发先至’。”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连云港热诚欢迎各路英才,把创业项目扎根在港城,把创新事业布局在港城,把新场景、新思路、新技术实践到港城,真诚期待海内外优秀人才以“花果山英才双创周”为平台,走进港城、融入港城、扎根港城,共同创造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的美好未来。

  奋力冲刺

  转眼间,今年第四季度的首月也进入尾声,距离今年结束还有不到70天的时间,各地在总结前三季度工作的同时,分析研判形势,找准差距不足,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两周年之际,10月22日下午,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列专列搭载100标箱、价值约700万美元的货物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启动开行,预计20天后将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苏州市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吴庆文说,希望以一体化示范区专列开行为契机,大力推进苏州中欧班列提档升级,加快将其打造成为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国际物流通道。要坚持开放创新、示范先行,发挥节点功能和带动作用,为服务一体化示范区高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实际上,早在2012年11月,苏州首次开行“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是全省最早、全国第三家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运行近9年来,班次线路不断拓展,现已发展成进出口双向7条线路,班列可抵达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今年1至9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353折算列、货值15.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02%和57.8%。

  10月22日上午,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举行,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向大会作题为《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果,展望未来五年美好发展。

  张宝娟指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要紧紧抓住未来五年的关键时期,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造过硬成果。

  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

  要不断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

  要持续厚植城乡生态底色,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宜居的“好地方”。

  要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好地方”。

  要擦亮“三都”城市文化名片,全力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

  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

  10月22日下午,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重特大项目“百日攻坚”、省市重大项目进展、全市项目招引和百亿企业培育情况。市领导围绕分管的省考指标完成及排名情况、全市“百日攻坚”会议之后所做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交流发言。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对照打好优势指标、短板指标、末位指标“三个专项战”和有效投入、招商引资、企业培育、营商环境“四个阵地战”要求,尽快取得突破,确保“百日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战果。

  政企面对面交流,精准化解企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10月21日下午,聚焦“营造优质培育环境,加快形成淮安上市企业板块”主题,淮安第十六期党政亲商会召开。

  淮安市代市长史志军表示,要把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企业努力、政府引导、机制创新,助推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淮安加快形成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相适应的资本市场板块。

  10月20日下午,镇江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美丽镇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把“镇江很有前途”加快跑进现实。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一着不让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奋力冲刺四季度,以加速奔跑的昂扬态势和良好的发展业绩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冲刺好今年“最后一棒”,抢抓重点项目的进度也是必考项目。10月20日上午,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带领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调研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关乎城市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黄河故道文化公园、运河湾半岛生态修复工程、环湖大道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现场,王昊一一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强化招标管理,严格工作程序,高标准、高要求选择工程建设队伍,着重考量建设资质、业务能力、建设经验等,为建设精品项目提供坚强保证。要树牢精品意识,严把施工标准,严抓施工质量,加强现场指导,努力将每一个工程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

  整合 林元沁

  素材来源 江苏13设区市党报、发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