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城事丨五年打好“五大关键战”,镇江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
2021/09/30 11:35  新华报业网  

  瞭望江苏13市党代会⑩

  “过去五年,广大干部群众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创造了亮眼成绩、形成了宝贵经验;未来五年,现代化新镇江的宏伟蓝图必将激励我们乘势而上、加速奔跑,不断开创镇江发展新局面。”

  9月28日,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闭幕。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向全市人民发出“勇担使命、扎实奋斗,向着现代化新镇江激情奔跑”的时代号召。

  “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成效如何?未来五年镇江如何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开创更美好未来?“瞭望君”同您一起来看。

  “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市委顺应形势任务、发展环境的变化,在谋划部署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上,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全市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加压奋进,胜利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主要目标任务。”马明龙这样概括镇江五年的“成绩单”。

  “经济强”的动能加速激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22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超4800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3%。

  “百姓富”的基础持续夯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万元,年均增长8.1%。七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连续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环境美”的成色愈发鲜亮。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海绵城市试点获评全国优秀,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明显,总体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涌现出赵亚夫、钱云宝、王华、糜林等一批先进典型,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长安杯”。

  这一项项成绩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镇江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以产业强市战略为主抓手,干出了高质量发展奋进态势。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完成产业投资3000多亿元,蜂巢易创、孚能科技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镇江新区连续4年进入国家级经开区30强,镇江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49位。明确“四群八链”主攻方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34.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4%。谋划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高校园区投入使用,“金山英才”五年计划圆满收官,人才“镇兴”行动成效初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戴庄经验”全省推广。

  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为切入点,绘出了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公益慈善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19位。坚决抓好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美丽镇江建设取得新成效。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连镇铁路、五峰山大桥、镇丹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建成通车,宁句城际轨道即将投入使用。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源,迈出了高效能治理坚实步伐。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学前教育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等国家、省改革试点项目创造“镇江经验”,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党校红色联盟等自主探索的改革成果在全省推广。法治镇江、平安镇江建设持续深化,连续四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群众安全感保持全省领先。

  以激发担当干事精气神为风向标,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明显成效。探索开展领导干部“政治体检”,深化拓展“一创八争”,注重用好“三项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切实有效为基层减负,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巡纪协作”模式获中央纪委推广,省委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全部销号,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五个“坚持”,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奔跑状态,补短强弱、攻坚克难,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对于镇江的发展,马明龙用五个“坚持”概括了经验与启示。

  只有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与新思想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思想上紧跟新时代、在行动上扛起新使命,加快让“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只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才能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展现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更加火红的态势。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干出人民美好生活、干出城市光辉前途。

  只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才能守牢底线、行稳致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新镇江的磅礴伟力。

  围绕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镇江此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坚决响应伟大号召,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更好引领保障镇江现代化建设。

  要始终强化政治建设,把稳把牢思想之舵,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夯实筑牢基层基础,持续提升作风效能,扎实推进廉洁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具执行力、更富创造性的落实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打好“五大关键战”,实现各领域工作更大进步

  未来五年,是建设现代化新镇江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镇江将怎么干?党代会报告中明确了镇江接下来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到2035年,镇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新镇江“六大愿景”全面实现,建成拥有高度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现代化强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镇江大地上绚烂绽放。

  今后五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镇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镇江使命,锚定“三高一争”扎实奋斗、激情奔跑,推动现代化新镇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产业发达、创新引领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区域协调、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美丽宜人、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共同富裕、充满温度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在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新镇江上取得明显进展

  “瞭望君”注意到,着眼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镇江市委已就相关重大战略问题作出研究部署,提出“三高一争”奋斗指向,“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定位,“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总体布局,“产业强市、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战略路径,现代化新镇江“六大愿景”。

  党代会上,镇江提出要奋力打好“五大关键战”——

  打好提升产业能级关键战。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推动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对接高能级城市,在重大产业项目上求大突破、见大成效。

  打好推动共同富裕关键战。不断做大经济“蛋糕”、扩大就业总量,完善公共政策体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打好建强战略载体关键战。在产业创新发展带和G312产业创新走廊,润州重点推动官塘创新社区高质高效发展,镇江高新区重点建设好金牛山创新核心区,丹徒重点谋划推进长山产教融合发展区建设。在中部城市协同发展区,丹阳重点谋划推进练湖生态新区建设,呼应镇丹一体化发展。在东翼产业协同发展区,镇江新区重点谋划推进心湖人才共享社区建设,扬中重点谋划推进兴隆港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在西翼创新协同发展区,谋划推进句容枢纽经济区建设,更好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在沿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打造世业洲生态健康岛,加快发展大禹山数字文创区,高质量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

  打好紧抓“双碳”落地关键战。高起点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更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升全社会低碳意识,高质量办好碳达峰碳中和金山峰会。

  打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战。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好应急管理“五大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慧安行动”,坚决打赢“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硬仗,统筹做好金融、社会、网络等各领域风险防控。

  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瞭望君”注意到,马明龙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加强整体性推进、创造性落实,实现各领域工作更大进步。

  一是要加快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叠加人才链、导入资本链、优化服务链,提高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着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人才集聚,着力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作用,着力促进数字融合发展,着力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着力打响“镇合意”服务品牌。

  二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争做乡村全面振兴的特色示范。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农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三是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展现独具魅力的城市风骨。要依托雄秀兼备的自然山水、深邃灿烂的历史文化,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城,让城市更具魅力、更有风骨。要以山水形胜的灵气、崇德向善的温度、辉映古今的故事、争雄竞先的活力彰显魅力和风骨。

  四是要加快提升城市品位,塑造美丽镇江新风貌。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让山水花园名城更加靓丽。要优化空间布局,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功能品质。

  五是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八个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好民生短板,促进民生幸福。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六是要强化系统施策,走出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努力打造社会治理有实效、应对挑战有韧性、百姓满意度高的城市。要在依法治市中夯实治理基础,在深化改革中完善制度体系,在多元共治中激发社会活力。

  只要坚定不移跑下去,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党代会闭幕会前,马明龙动员镇江上下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

  ——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镇江使命,向着“三高一争”奋斗目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必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激发出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满怀信心跑向现代化,必须坚持求真务实、高效推动落实。各条战线都要知重奋进、履责于行,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一往无前的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件件破题、一个个落地。

  ——满怀信心跑进现代化,必须坚持团结一心、凝聚合力。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积极响应大会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立刻行动起来、一起奔跑起来,汇聚万众一心、万马奔腾的磅礴力量。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来源:镇江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