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同心协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01 22:23  新华报业网  颜颖  

  疫情防控是江苏各地当前的重点工作。这一周,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南京市委书记、市长在江宁区现场办公、调度疫情防控,徐州进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各地纷纷在行动。

  【书记省长一周动态】

  7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省长吴政隆到会作人事任免案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政府、省监委、省检察院分别向会议提交了人事任免案。娄勤俭、吴政隆、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及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说明。被提请任命人员作了拟任职发言。

  7月28日上午,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听取省政府和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及工作组专家到会指导,并就做好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7月29日下午在南京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要扎实抓好相关法规的宣传实施,认真抓好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深入抓好审议事项的跟踪督办。他强调,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要以规划为引领,继往开来、务实奋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7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我省疫情防控的讲话指示要求,就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

  会议指出,随着一系列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要坚持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与病毒赛跑,抢得时间、抢得主动,尽快扑灭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争取最快的时间见到最好的效果。

  针对近日扬州出现的聚集性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分别作出批示。受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委托,7月30日到31日,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在扬州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推动全市上下从紧从严从快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观察:疫情出现后,江苏各地迅速组织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和确诊人员的溯源流调工作等,广大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前线。我们坚信,事在人为,期待疫情被迅速扑灭。

  【南京】

  7月26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一行深入战疫任务最为艰巨的江宁区现场办公、调度疫情防控,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韩立明、夏心旻强调,江宁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防疫重点要向江宁转移,工作力量要向江宁集中,资源配置要向江宁倾斜,共同打赢全市抗疫的最关键之战。

  记者观察:作为禄口机场所在地,江宁区是本次疫情中的重点管控地区。在疫情发生后,江宁全区立即开展重点人群隔离管控、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目前全市已进行三轮核酸检测,并有序进行排查消杀工作,防控工作不断加强。

  【苏州】

  在7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区域创新的增长极。次日,即7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苏州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系统谋划布局,高效组织推进,全力做好创建工作。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观察:在科技创新方面,苏州一直敢为人先,目前多项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官方数据显示,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32家,位列全国第三;高新技术企业9772家,位列全国第五。期待苏州创建工作进一步取得突破。

  【无锡】

  7月26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创新政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杜小刚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优化整合,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以正向创新政策赋能开发区建设,加快打造成为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记者观察:创新是各地发展要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去年9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无锡随即启动相关工作。这次会上则对加强开发区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建立更科学的目标体系、更创新的体制机制等。

  【徐州】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发挥核酸检测在应急处置中的支撑作用,7月31日晚7时,徐州市云龙区在汉风街道举行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参加观摩。

  庄兆林观摩演练时说,要提高思想认识,消除侥幸心理,强化能力储备,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思想,认真做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应急准备,细而又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观察:疫情出现对于地区发展存在一定影响,也是对地方防控能力的一项考验,因此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作为人口密集的城市,必须有合理的应急预案和处置能力。而这些功夫,当在平时。

  【常州】

  7月31日上午,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代理市长盛蕾带队督查常州疫情防控工作。陈金虎在督查中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准备做得更周密,把工作开展得更扎实,把责任落实得更到位,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细起来、动起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这个首要任务、头等大事。要对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反复对各环节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记者观察:正如督查地点所示,交通卡口、社区、集中隔离点等地是防控重点区域,需打起充分精神进行防控,守好关卡。这离不开全面部署,也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细致守护。

  【南通】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气象部门预计此次台风对我省风雨影响大、持续时间长,自南向北穿越江苏,影响范围广,全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25日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台风“烟花”视频调度会议,进一步部署我省防汛防台风工作。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在南通分会场汇报南通市防台防汛工作情况。针对省政府调度的海上风电作业及锚泊船等三类险情,南通市专门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实行分类处置。

  记者观察:据统计,南通市县两级组建各类防汛抢险专业队伍70支、2258人,县乡两级民兵应急队伍122支、4570人。截至26日,全市累计撤退转移并妥善安置57726人。台风“烟花”在江苏没有造成大的人员和物力损坏与地方充分的应对部署工作密不可分。

  【连云港】

  7月31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到海州区、东海县和赣榆区,实地检查交通疫情防控工作。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最新部署要求,充分认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关口前移、筑牢防线、压实责任,以必胜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记者观察:交通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环节,来不得半点疏忽。不管是在公路还是在铁路,都必须严格执行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等措施,扎实做好接驳闭环管控。

  【淮安】

  7月30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市公安局、淮安南高速出入口等地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扛牢责任担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个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观察:疫情防控,需要大数据的支持,也需要“铁脚板”的走动,才可打造更为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这离不开公安机关、社区等众多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和认真。

  【盐城】

  7月26日,盐城市在建湖县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头版头条,把项目招引作为提升质效的关键环节,把项目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持续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观察: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是推进项目工作的一项工作方法。观摩既看企业、也看产业,既看经济发展的新成就、也看社会事业的新变化。不仅有助于不同地方交流,也有助于地方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更有助于集中部署下一轮工作。

  【扬州】

  7月30日下午,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到扬州市部分居民小区和交通卡口,督查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她说,各地各部门要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决承担起防输出、防扩散的政治责任,以最迅速、最有力的措施,最精细、最规范的管控,筑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记者观察:这两天,扬州的确诊病例虽然在增加,但是自从疫情出现,扬州反映迅速,快速锁定疫情来源,并排查密切接触者等,实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措施,并不断向社会公开工作进度,值得肯定。

  【镇江】

  7月30日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走访了获得金山奖、梦溪奖有关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又为企业做好服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观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疫情。疫情之下,地方有义务指导企业防疫,同时也应拿出态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泰州】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7月29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到泰州军分区,集中慰问驻泰部队官兵,并参加军政座谈会,共话军地发展,共叙鱼水深情。他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管武装、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双拥共建,不断开创地方和军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观察:军民一家亲。许多军队在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广泛参与各类创建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爱国拥军光荣传统需要一直弘扬下去。

  【宿迁】

  7月30日,宿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在骆马湖总部经济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王昊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回顾总结全面小康建设和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现代化建设和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沿着“四化”同步发展路径,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努力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多作宿迁贡献。

  记者观察:此次会议,宿迁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既有产业链发展,又有乡村振兴,还有政治建设,规划明晰,期待走出一条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