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不惧风雨,发展脚步更稳健
2021/08/01 20:40  新华报业网  王建朋  

  骤雨初歇后,暑热又当头。本周,长三角全力迎战台风“烟花”,同时发展脚步依旧稳健有加——善总结,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有增无减;促共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探前路,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上海:金融数据港开港

  7月27日,“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金融数据港开港仪式”在张江鑫智汇金融科技产业园举行。建设金融数据港是浦东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重大举措,也是浦东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重要行动。

  未来,金融数据港将依托浦东金融数据海量、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重点聚焦支付、清算、征信、监管、安全、标准等六大功能,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消费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金融数据港的前身是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目前,“卡园”完整涵盖了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征信中心和反洗钱中心,中国银联以及部分在沪重点要素市场的数据和科技部门。“卡园”还拥有银行卡交易系统、征信系统、清算系统、反洗钱系统、国债登记结算系统、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系统、保险理赔系统等国家级金融数字底座。此外,全国所有的银行卡交易清算数据、人民币支付清算数据、人民币跨境支付数据、个人和企业征信数据、金融衍生品交易数据都在“卡园”产生。

  开港仪式上,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交通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一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在金融数据港发布和展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数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研发基地和海通证券研发中心等3个重点项目在金融数据港顺利落成。未来金融数据港还将不断完善产业链,加快“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型新兴企业培育”的布局,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同日成立。

  浙江: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7月29日在桐庐召开。会上透露,浙江将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快速破题、强势开局,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质扩面、迈向纵深,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加快打造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城乡风貌和社区场景,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战略格局,每年建成50个左右城市风貌样板区和30个左右县域风貌样板区,其中再择优以“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冠名20个左右城市样板区和10个左右县域样板区;到2023年,推出一批彰显“窗口”形象的标志性成果;到“十四五”末,浙江味、高品质的城乡整体风貌初步形成。

  同时,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将提质扩面,精心营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基本单元。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将未来社区建设作为打造风貌样板区的必需条件,联动推进。通过强理念、强扩面、强落地、强运作,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围绕场景塑造+社群营造,尽快将未来社区理念落实为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普遍形态和普适要求。

  安徽: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逾五十三万户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73万户,同比增长18.81%。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20.5万户,同比增长13.83%,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从市场主体类型发展情况看,私营企业继续保持“主角”地位。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19.02万户,同比增长16.27%,其中外资企业319户,同比增长25.5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4.36万户,同比增长20.34%;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471户,同比增长12.26%。

  从企业结构类型发展情况看,第三产业仍然是全省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上半年,在新登记的19.02万户企业中,第一产业新设1.26万户,同比增长16.27%,占全部新设企业的6.6%;第二产业新设4.36万户,同比增长3.21%,占全部新设企业的22.90%;第三产业新设13.4万户,同比增长20.15%,占全部新设企业的70.5%。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利好影响,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呈现快速回暖现象。上半年,安徽省新登记的企业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了44.06%、房地产业增长了43.9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了33.61%。

  从区域发展情况看,上半年,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户数最多的依次为合肥市、阜阳市和亳州市,分别是14.38万户、5.09万户和4.3万户。上半年新设企业增速最快的3个市分别为:合肥市、淮北市和宿州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3.95%、34.38%和32.18%。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