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干部群众全力应对强台风“烟花”——风雨中,为百姓构筑安心港湾
2021/07/30 01:01  交汇点新闻  

  7月24日至29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穿越江苏,这是有记录以来在我省停留时间最长的台风,也是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江苏,与强台风正面交手!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城乡运行安全。

  这是一次防汛应急的大考——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这是一张考验担当的答卷——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讲话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百姓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定。

  生命至上部署在先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面对“烟花”台风,江苏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将各项措施落实在台风到来之前。

  2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判部署防汛抗台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打好防汛抗台这场硬仗,确保全省平安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长吴政隆多次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省委副书记张敬华召开防汛防灾工作调度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连续6天坐镇省防指,副省长潘贤掌赴苏州、宿迁一线现场督导,副省长储永宏驻守江苏海事局现场调度。省领导强调,要全力以赴查问题抓难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城市不看海、工程不失事、次生灾害不发生、力争不死一个人”目标,把台风防御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省应急厅根据台风动向,前置各类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和人员力量。其中,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全省隧道、低洼处等486个重点易涝点部署前置力量。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介绍,这段时间共出动消防车1533辆次、装备设备4万余台套、指战员7897人次,营救受灾群众75人。全省还前置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应急队伍10000余人次。省应急厅厅长宋乐伟说,全省备足备好各类防汛抢险物资以及36万件帐篷、折叠床、棉衣被等生活类救灾物资,3.3万名灾害信息员全部在岗在位,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及时救援救灾、查核灾情。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100多个小时。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上阵指挥,领导班子下沉一线,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防台风工作职责目标通力合作,确保防台风措施全覆盖。市、县党政领导及时召开防汛防台调度会议,制定应急预案、人员撤离方案,深入水利枢纽、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地铁站、水上搜救中心等一线检查堤防加固、物资储备,现场督查指导防汛防台工作。

  预字当头调度在准

  “烟花”移动缓慢、水汽庞大、路径多变,影响我省期间,又适逢天文大潮,形成了风、雨、潮、洪四碰头的局面。泗阳、江都、高邮等6个县(市、区)24小时面雨量超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最多时,全省57条河道、77个水文测站超警戒水位,12个站点超保证水位,太浦河平望站,阳澄淀泖区陈墓站、昆山站水位超历史,盐城沿海3座闸下潮位站点达到或超历史。

  为此,省级先后下达调度指令218条,发布洪水预警12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3次,派出14个工作组和4个专家组到各地指导。

  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预降河湖库水位,为抗御台风暴雨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台风到来前,留足裕量。克服太湖湖水东排黄浦江受阻、南排杭嘉湖受限的不利影响,沿江11座泵站提前一周全力抽排;淮河流域三河闸保持敞泄,把洪泽湖水位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里下河沿海5港全力抢潮排水。太湖、洪泽湖、里下河地区腾出了14亿立方米库容。

  暴雨落下后,用足能力。28日上午9点,刚刚通过试运行验收12天的新孟河界牌泵站,9台机组全部投入排涝,抽水流量达300立方米/秒,有效缓解太湖西部地区涝情。适时开启江都站、高港站、宝应站、大套站,会同沿海5港,形成4个方向齐排水的格局,最大排水流量达到2100立方米/秒。

  洪水来临时,立足统筹。调度淮河入江水道长时间大流量泄洪,控制分淮入沂水道泄量,兼顾两岸地区排涝;开启淮安站、新港站及时排除白马湖、宝应湖地区涝水;协调水利部沂沭泗流域管理局,调度嶂山闸降低骆马湖水位,加大石梁河水库下泄流量,全力消纳沂沭泗地区的暴雨洪水。

  “从近几年的防汛工作实践来看,坚强的水利工程基础和精准的指挥调度体系是制胜法宝。”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加强雨水情监测研判、水利工程精准调度、河湖库堤防巡堤查险等措施,为防汛防台赢得了主动。

  防台期间,全省共发布各类气象和水情预警短信数亿条次,各地累计投入4.02万人巡堤查险,共转移人员434907人。应急部门督促落实69家矿山企业停产撤人、降低尾矿库库区水位,停产停工危化品企业649家。农业农村部门和海事部门组织21241艘船只回港避风。住建部门排查消除市政隐患16334处、建筑工地隐患9960处、停工工地27130处。工信部门停工企业11244家。交通部门对75个乡镇渡口和19个长江汽渡实施停航,停发苏南和上海、浙江方向班车。文旅部门关闭景区563处。

  目前,全省水情总体平稳,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防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闻风而动冲锋在前

  7月26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省水利系统响应号召,200多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尽锐出征,将党旗插到防汛抗台第一线。

  24日一大早,在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太湖渔港村,党委书记蒋庆东和村两委全体工作人员对港内船只逐一进行排查,大家耐心劝说,将全村有可能涉险的10多位居民全部劝离,安置到镇上的宾馆里。

  25日晚上11点,在如皋市焦港闸外侧,江水随着大风不断拍打着堤岸。焦港闸管理所所长孙福殿拿着手电进行巡查检查。该市共设置4个巡查驻点,成立防汛应急队伍41支共783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

  28日,宿迁多地出现内涝,积水严重,交通道路受阻,市民出行困难。省骆运抗排队出动抢险泵车3辆、应急保障车2辆、指挥车3辆,50余名抢险队员抢排城区涝水。

  常州水文分局累计出动147人,在沿江、环太湖、大运河、新孟河、新沟河等河湖沿线开展应急监测,累计监测数据228断面次,为调度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台风“烟花”所经之处,成千上万名党团员、志愿者和普通百姓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动员号召,共同参与防汛抗台工作,筑堤坝、排积水、除险患,妥善安置涉险群众,共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9日10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结束我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烟花”虽去,江苏的防汛硬仗尚在继续。截至29日18时,滁河江苏段、秦淮河、太湖、淮河江苏段、中运河徐州段为洪水蓝色预警;水阳江江苏段、里下河地区洪水黄色预警;新沂河、太浦河江苏段、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橙色预警……

  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接续作战,一手抓好沿江苏南地区的防洪排涝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手抓好苏北地区的雨水情应对,奋力夺取抗御“烟花”台风影响的全面胜利。风雨中,为老百姓构筑起一个个安心的港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吴琼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