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耕耘仲夏,品味甜美粽香
2021/06/12 17:18  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端午至,蜜粽的甜香开始飘起。人们继续耕耘在仲夏时节,也收获着安康。

  本周,江苏各地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现阶段经济形势和目标任务部署工作,同时各地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使命担当、汲取奋进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共享机遇,共话合作

  本周,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南京举行,“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创新求变,同‘芯’共赢”为主题,这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半导体产业、科研、投资、服务等领域人士参加,聚焦行业发展新动态、新趋势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大会将举办高峰论坛和创新峰会2场主论坛、多场平行论坛和专项活动、1场专业展会。

  共享“芯”机遇,共话“芯”合作,共绘“芯”梦想。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镇之一,南京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产业链布局成效显现,分工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主办方供图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会上表示,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处于迭代升级的关键期,新技术、新领域和供需关系等关键变量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半导体是高度依赖全球化的产业,是全人类智慧协作的结晶,只有同心,才能共赢。

  韩立明表示,希望各方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携手开创互利共赢的新篇章,南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充分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进一步擦亮“芯片之城”品牌,全力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

  发挥重大平台优势,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坚持开放合作理念,全力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构建一流产业生态,全力打造资源集聚强磁场,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展现更大作为。

  淮安则将目光瞄准淮河流域协同发展。

  淮河流域,自然禀赋优越,产业集群优势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2018年10月,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淮河流域可以说成为当前我国潜力最大、发展条件最成熟的地区之一。

  6月9日,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淮安举行,知名侨领、华商代表以及淮河沿线5省28市领导、嘉宾会聚淮安,共谋发展。这是淮安首提首倡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后,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又一重要盛事。活动现场,37个项目集中签约,资金额近300亿元,还发布了《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华商倡议》。“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搭起‘侨与桥’的联通,促进‘心与心’的沟通,实现‘梦与梦’的融通,更好助力淮河沿线城市发展。”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在致辞中表达了淮安通过此次大会与各界一道共建华商新平台、共创淮河新格局的雄心。

  陈之常表示,淮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为动力,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作为东道主,淮安期望以会为媒、以会为梯、以会为帆,与广大侨领华商、淮河沿线城市,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随着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的召开,江苏对沿海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本周,盐城召开全市沿海发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全市沿海高质量发展工作。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指出,当前盐城发展沿海的基础条件日趋完善,沿海发展的目标任务日益明晰,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沿海发展工作。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沿海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着眼未来选产业、上项目、提质量,坚定不移推进四大主导产业,持续攻坚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走产业绿色化道路,全面提升发展竞争力。

  同时,要以科学保护为前提,夯实绿色这个基础,抓住治污这个关键,放大世遗这个品牌效应。打通沿海连结腹地、走向海外的快捷通道,建设好港口龙头,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建立能源通道,增强交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做强中心城区,加快县城城镇化进程,着力保障和改善好民生,努力建成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共享成果的“幸福沿海”。

  如何确保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双过半”“硬过半”?扬州市委常委会暨市委财经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听取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要全面科学准确看待形势,既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又要看到“稳中有忧”,正视问题和短板弱项,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双过半”“硬过半”。

  精力要再聚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精力聚焦到实体经济振兴上来,聚焦到先进制造业发展上来,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技改和园区“二次创业”。

  机遇要再抓紧。一方面加大项目拼抢力度,为“好地方”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强化项目上争力度,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笼子”。

  责任要再压实。紧紧围绕高质量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工作导向,扎实务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答好“期中考卷”,齐心协力续写“好地方”扬州的新辉煌.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本周,江苏各地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加强领导、精心谋划,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6月10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盐城市开展现场集体学习,在新四军纪念馆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本周,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也开到了现场:在浙江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感悟共产党人赓续百年的“红船精神”。

  王亭川 摄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要学习“红船精神”承载的三个精神:

  要学习“红船精神”承载的首创精神,切实扛起“探路先行”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三大法宝”精神,以区域性实践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努力将全面小康阶段的“曾经先发”变为现代化建设开局阶段的“再度领先”。

  要学习“红船精神”承载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奋斗姿态。着力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强弱项,争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最大历史机遇。

  要学习“红船精神”承载的奉献精神,切实增强“执政为民”的政治自觉。要更加自觉地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贯彻落实到苏州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无锡利用两天时间举办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学习报告会,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调研农村住房更新改造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并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深入学习认识用好红色资源的根本目的,深入学习体会确保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时代要求。

  黄钦还对全市领导干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明确要求,即要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要扎实认真办好为民实事、要积极创新打造特色亮点、要知行合一推动成果转化。

  “大王庄作为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为宿迁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本周,宿迁用两天时间在泗洪县大王庄集中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打牢“学”的基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静下心来、带着问题、对照先进、严肃纪律学。

  要突出“思”的深度,不断优化思路理念。在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思考,思真理规律、经验教训、短板不足,不断从党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养分和力量。

  要力求“践”的实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紧扣中心大局,紧密联系实际,紧盯民生改善。

  要提升“悟”的境界,全面加强品格修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改造思想、净化灵魂的重要途径,悟出从政、做事、做人之道,培养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操,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在镇江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围绕做好下一阶段巡回指导工作强调了提高认识、聚焦重点、优化方法、改进作风等多个方面。

  要提高认识抓指导,坚持把方向、明要求,学在先、悟在前,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各项任务一抓到底。

  要聚焦重点抓指导,紧盯学习这个根本,推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紧扣办实事这个落点,推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着眼青少年这个关键,推动薪火相传、成长成才;突出宣传引导这个重点,推动形成声势、放大影响,把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纵深。

  要优化方法抓指导,既要抓好“关键少数”,也要抓好“绝大多数”;既要发现问题短板,也要挖掘先进典型;既要强化一体推进,也要注重分类指导;既要确保规定动作落地落实,也要推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

  要改进作风抓指导,重点把握好“实”“紧”“严”三个字,用好“四不两直”方式,讲实话、求实效,上紧发条、倒排时序、稳扎稳打、压茬推进,要严于律己,维护良好形象,指导引导联系地区和单位比学赶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全省前列,争得更大荣光。

  “‘十四五’是连云港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本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班上作专题党课,从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三个方面作阐述。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境界,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浪前进、行稳致远。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境界,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全市上下要始终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狠抓创新发展主引擎、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坚持特色发展主路径、聚焦富民增收主目标、把握协调发展主方向、抓牢党建主责主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跑出高质发展加速度。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境界,必须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务实作为、赶超争先。各级干部要聚焦第一要务毫不放松,目标设定更加高远,工作重点更加突出,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努力干出一流业绩。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本周,江苏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围绕现阶段目标任务部署改革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徐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召开。会议内容丰富,除了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和省委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精神,还研究了《关于健全徐州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徐州市推进标准》等改革文件,听取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公益性学前教育供给等改革情况的汇报。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强调,要立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革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要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结合徐州自身实际,千方百计增加普惠性公益性学前教育供给,认真总结丰县、邳州市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进行复制推广。

  “做好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政治责任,将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抓实抓细抓深。”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调研全市信访工作时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握规律性、保持敏锐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注重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认真梳理群众信访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当前信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徐惠民强调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发挥专家作用,形成整体合力;要逐案会办,做好过细工作,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研究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处置方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把赛事活动“搬”到线上,把健身指导“送”到群众眼前?江苏探索开展了全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去年举办的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吸引了近400万人参与,关注人数近2000万。

  黄薇薇 摄

  今年,江苏省第二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十六届长江经济带全民健身大联动在泰州开幕。作为明年省运会的东道主,泰州把筹办省运会作为做强城市的重要引擎和抓手,掀起新一轮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发展热潮。

  泰州市市长朱立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以此为契机,泰州将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做好“体育+”文章,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泰州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周,常州市市长陈金虎督查安全生产工作。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扎实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常州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整理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江苏省十三市党报、官方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江苏省十三市党报、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