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01岁老红军说“我初心不变,信仰始终”
2021/06/03 21:17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6月3日,江苏省军区在南京、连云港等地颁发首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包括两位101岁老红军在内的105位老党员获颁这一荣誉,他们中党龄最长的已达82年。

  用全部党龄践行入党誓言

  上午11点,南京的颁发仪式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该所是省内军队离休老干部最多的单位,有78位老干部和遗孀已光荣在党50年以上,但许多人不良于行,当天能够来参加仪式的只有31位。仪式开始前,老党员们或坐着轮椅、或在工作人员搀扶下,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中慢慢向仪式现场汇集。这78位老党员中年龄最大的已年逾百岁,党龄最长的达82年,党龄最短的也有60年。

  庄重简朴又不失热烈喜庆的颁发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记者注意到,许多老干部艰难但坚定地站起来,与年轻的战士们一同高唱国歌,随后一同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我一直牢记入党时的誓言,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刚刚挂上纪念章的汪琦老阿姨慈祥和煦,很难想象她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进军大西南,还是首批进藏女兵。1950年这一年,汪琦在四川入了党,也接到了进藏任务。1951年5月,她随18军爬雪山、趟冰河、战风雪,10月才一路徒步进入拉萨。

  在雪域高原先后工作奉献了十多年,离休后汪老仍然情系党组织。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她决定缴纳30万元特殊党费,“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青年女学生,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现在生活很安定、很幸福。我始终不忘党恩,我有一点积蓄,希望交给党作为党的建设经费使用。”

  许多老党员胸前缀满军功章,如今累累荣誉中又添殊荣。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政委陈靖概括说:“你们为党南征北战,不惧生死。你们始终坚定信仰,为党作出了突出贡献,见证了党的光辉历史。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担当;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党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

  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党委副书记、所长江晓斌为坐在轮椅上的101岁老红军薛中天挂上纪念章后,薛老握着江晓斌的手,喃喃地说:“感谢党,感谢中央,我初心不变,信仰始终!”

  9岁那年,家中一贫如洗的薛中天辍学后到银匠店当徒工,每天最多只能睡两小时,老板稍不如意就用鞋底打、鞭子抽,旧伤未好,新伤又添,甚至将薛中天左脚拇指打成骨折。给黑暗中的薛中天点亮微光的,是附近裁缝店的一位师傅。“那师傅启发我说这是旧社会不公造成的,叫我参加工人夜校学习。”这位师傅于1936年春被反动政府以共产党之名杀害,学到革命道理的薛中天则参加了红军,并于1942年入了党,把革命的火种传了下去。

  在风雨如磐的岁月,薛中天的经历并非个例,正如93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季凌现场说的那样,“我们老同志童年都是一样的。在那贫困战乱的年代,是共产党把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培养成为党的干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自己,其中也成就了我。”季凌坚定地说:“离开了党我什么也不是。我的初心是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奋斗一生!”

  真正的党员什么样?他从党员身上找到答案

  当天有两对革命夫妻双双获颁纪念章。“我和我的老伴都参加了抗美援朝,我入党75年,她入党66年。”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李泽林告诉记者,他16岁就入了党,是受到两位新四军前辈的影响。

  “1939年新四军就解放了我的家乡,从那时起我天天见到新四军,家里就住了两个,这两个人就是我的引路人,他们推荐我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行漫记》《大众哲学》,引导我做一名布尔什维克。”其中一位抗大九分校教员梁钧,1945年9月13日在李泽林的笔记本上写了一段话,李泽林保留了几十年,当天也把这页发黄的寄语带到了现场,其中结尾写道:“望你在长期的斗争中向着模范的布尔什维克作极大的努力。”

  定下了当一位布尔什维克的目标,真正的布尔什维克是什么样的?李泽林参加新四军后找到了答案。当时李泽林有个误会,以为参加新四军就是入了党。一天党员开会没叫他,李泽林问指导员为什么?“指导员说,参加新四军是进步的、革命的,参加共产党是更艰巨的、更光荣的,希望你努力。”

  当时党还处于半公开状态,李泽林就问指导员谁是党员。“指导员说,那些最能吃苦的、最能帮助别人的,行军帮人背背包的、到地方帮助老百姓干事的,工作认真的、吃苦耐劳的,都是共产党员。”李泽林跟着学、跟着做,终于1946年的一天指导员找他谈话:“根据你的表现,你符合党员的标准,我愿意介绍你加入中国共产党。”

  “争取50年后我也获得这枚纪念章”

  “向您祝贺、向您学习!”仪式结束后,陈靖和江晓斌等人又到未能参加仪式的老党员们家中颁发奖章。在解放军四野老战士张俊兴家,挂上纪念章的张老谦虚地说:“休息这么多年,组织还没有忘记我们,感觉很惭愧,不能为党继续工作了。”他殷切希望年轻党员“更团结、党性更提高、保卫祖国更坚强,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开创未来需要青年党员接续奋斗,老党员们对年轻一辈寄予厚望。1950年入党的宋忠益希望年轻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经得起考验,永不变色、永不变质。”李泽林对年轻党员很有信心,“现在世界不太平,我很担心,但我相信我们的后辈一定能够应对,一定能够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更伟大。”101岁老红军杨宝珍1939年7月就入了党,党龄长达82年的他说话已不太灵便,仍然叮嘱道:“希望年轻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事业接班人。

  刚入党不久的“95后”下士蔡杰说:“参加今天这场仪式,我十分羡慕。今年是我在党第一年,是一名新党员。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向老党员们学习,在工作中、生活中发光发热,争取50年后我也能得到这枚纪念章。”

  3日上午,一场同样的仪式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举行。连云港干休所有27名党龄达到 50 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获得纪念章。当精美的纪念章挂在胸前时,92岁高龄、党龄76 年的袁渤激动地说:“这纪念章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动力。不管形势有多大变化,我们始终要向共产主义阔步前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万程鹏/摄影曹阳/摄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