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一站办理多业务、放开落户政策……江苏警方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情况
2021/06/03 21:10  新华报业网  陈珺璐  

  6月3日,省公安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会,对围绕打击犯罪、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明确了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践情况进行介绍。

  走进一个窗,业务一站清

  “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可以办户口,但办理车驾管、出入境业务,却要跑到点位较少、距离较远的车管所和出入境大厅,这样很不方便。”怎么能让群众少走冤枉路?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董兵介绍,今年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在原有户政业务基础上,将涉及车驾管、出入境的16类个人高频服务事项,下放到全省248个试点派出所,并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一窗办”。

  走进一个窗,事务一站清,目前,这样的“综窗”已在江苏多地成了现实:

  ——南京市局144个户籍派出所实现203项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

  ——盐城市局推出“盐之e警”派出所综合服务中心,首批整合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等89项151种高频业务。

  ——苏州昆山推出的派出所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并与社区并联业务对接渠道,建立公安、计生、卫生、综治等高频业务岗位一体联动、现场流转机制,中心投用以来,窗口服务时限平均提速25%。

  “我们正在总结试点经验,目标将在全省部署推广派出所‘综窗’建设。”董兵说,年底前全省设置“综窗”的派出所占全省户籍派出所的比重将达到30%,80%以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贴心的公安政务服务。此外,可关联身份证、驾驶证等7类电子证照的“苏证通”,已在长三角区域内的治安卡口、路面查验、旅馆住宿、网吧上网4个场景全面推广,根据有关政策法规,在实体证照优于电子证照的前提下,“苏证通”在上述应用场景作为电子凭证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的证照效力。市民出示二维码等认证信息,公安机关即可进行查验核验并开展执法工作。

  为落户“松绑”,给城市发展赋能

  改变“人的城镇化”滞后于“土地的城镇化”的状况,以人为核心,让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明确要求。“让有意愿、有能力在城市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应落尽落, 围绕这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放开放宽户口迁移政策,二是全力推动户籍业务跨区域通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宋劼介绍,在户口迁移政策方面,江苏多地已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居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即可在当地落户。

  而在户籍业务跨区域通办方面,今年以来,根据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总体部署,会同上海、浙江、安徽省、市公安机关共同实施了长三角区域公安户籍类证明在线办理和长三角区域内跨省户口迁移工作,依托全省一体化人口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通与互联网、政务外网、长三角“一网通办”协作平台通道,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公安户籍类证明在线办理,为异地就学、工作、生活的居民提供了线上办理渠道。“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办理,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无需在迁出地和迁入地之间来回奔波,最多来迁入地公安机关2趟就可解决所有问题。”

  用最高标准保护校园安全

  “‘护校安园’工作是我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实作风,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江苏省公安厅内保总队二级高级警长高岚告诉记者,对于保护校园安全,公安开展了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完成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安装、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联网、门外公安自建探头设置达标建设等任务。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不少涉及校园安全的事件,为了守护校园安全,我省公安机关在防范涉及校园安全的事件方面也开展了一些新举措。”高岚说,为了防患于未然,我省公安机关连同教育主管部门对1.5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所开展为期三个月(从今年4月28日到7月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实行“一校一表”“一校一策”,倒排时序进度,依法督促整改到位。此外,为了强化校园周边防控,进一步优化完善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工作机制,江苏共选派1.2万名护学警力对校园周边保持常态化、高密度的巡逻防控,增强威慑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对一些未设立公安“护学岗”的乡镇农村学校,我们充分发挥村校联防机制作用,协调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巡逻守护,着力构建校园周边安全防线。”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涉校重大突发情况,我省公安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按照“预案到位、指挥到位、力量到位、保障到位”的要求,充分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涉校重大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妥善处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