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雨花侨魂 江苏侨界举行“奋进新征程”动员大会
2021/05/22 14: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赋歌颂党,吟诗咏怀,以史明志,传承侨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来自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的700多名归侨侨眷、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代表齐聚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广场,参加“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侨界动员大会,共同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雨花侨魂。

  此次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南京市侨联、致公党南京市委、雨花台区委、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承办,旨在配合党史教育,挖掘并宣传雨花英烈中的侨界共产党员,激励广大侨务干部职工和侨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红色基因,融在血脉,铸在侨魂,他要求全省各涉侨单位大力挖掘侨界党员故事,突出宣传侨界群体贡献,不断增进侨胞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侨务工作者要提高站位,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根本立根铸魂;要凝心聚力,投身时代发展,主动担当作为;要奋勇争先,以建功复兴伟业为动力砥砺前行。大家要努力把此次动员大会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雨花台烈士陵园内,苍松翠柏,绿荫环绕。上午9时许,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体侨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在雨花台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默哀毕,100名少年儿童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稚声嘹亮,队礼庄重。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4名礼兵抬起7个花篮,缓缓走入场内,将花篮摆放在烈士就义群雕前,中国侨联及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驻足凝视,寄托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三位归侨侨眷代表缓步入场朗诵诗歌《雨花侨魂》。他们饱含深情地追忆侨界共产党员舍家忘我、为国捐躯的革命历程,赞颂他们坚守信念、无惧牺牲的革命气节,誓言将继承先辈遗志,励志成为民族脊梁。诗歌表达的雨花侨魂主题震撼人心,引发全场共鸣。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在现场发出倡议:时代召唤力量,使命呼唤担当,广大侨胞要秉承英烈遗志,做光大华侨精神的植根者,要筑牢信仰之基,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者,要凝聚侨心侨力,做勇担时代使命的奋进者,把雨花侨魂凝炼成推动一代又一代侨界群众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持续书写奋进新征程的侨界篇章。

  雨花台侨界共产党员英烈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力量催人奋进。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和南京市侨联深入挖掘他们的故事,编撰《百年风华·雨花侨魂》一书,并在活动现场面向侨界代表举办赠阅仪式。

  为进一步表扬先进,发挥激励作用,与会领导向出席活动的22名优秀侨界党员、优秀侨联工作者党员代表颁发了南京市“侨界卓越贡献者”证书。获奖者来自南京市侨联党支部、全市各区侨联和市侨联所属社团,他们品德高尚、务实苦干、成绩显著,在侨界群体中发挥了模范作用。

  在各级领导和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倡议面向海内外侨胞正式发出,获得20家海外侨团、近万名海外侨胞的响应。据悉,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还将面向全球持续深入宣传雨花台侨界共产党员英烈的事迹和精神,将雨花侨魂深植到更多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心中,鼓舞广大侨界群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交汇点记者 吴昌红/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