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无惧风雨奋战“红五月”
2021/05/16 17:48  新华报业网  

  五月过半,这两天的风吹雨打,让夏天热意升腾的进程,缓慢了些。但丝毫不能阻挡江苏各地以昂扬的斗志奋战“红五月”, 在新征程上阔步向前。

  01 以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锚定高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苏多地密集发力,以创新驱动点火高质量发展引擎。

  5月11日,南京召开全市质量工作会议。“十三五”以来,南京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连续5年获省质量考核最高等次A级评定,新增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2家,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2项、国家标准688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8项,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说,要把质量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提升南京质量工作整体水平。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深入实施八大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创新产品应用推广。以品牌培育为抓手,加大对知名品牌、南京品牌的支持推广力度,努力在“质量高原”上打造更多“质量高峰”。以国际一流为追求,提升标准引领能力,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突出计量能力建设,提升认证供给质量,做强检验检测产业,着力打造“高标准”“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以安全可靠为底线,有效防范质量风险。

  5月10日,首届中国生物计算大会在苏州开幕。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苏州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持续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四大先导产业产值8718亿元,增长11.5%。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列第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成为国内重要集聚区,初步形成了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产业链。他诚挚邀请各位嘉宾来苏创新创业、共谋发展,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就在此前一天,许昆林会见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图生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一行,并共同见证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百图生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图生科将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首个研发中心,并组建全资子公司负责运营,全力打造企业最重要的中央研发基地。

  5月12日,为期6天的深空深海重大科技成果展在无锡揭开“面纱”。这是我国探月工程重大科技成果在无锡的首次展出,是深空、深海两个领域重大科技成果的首次“同台亮相”。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宣布成果展开幕,市长杜小刚致辞。

  杜小刚说,此次成果展的举办,不仅是对普及深空深海知识、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的有效促进,也是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创无锡发展新局的有力助推。无锡将汲取奋进伟力、壮大硬核实力,大力弘扬中国航天精神、载人深潜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一着不让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加强与深空深海领域头部企业、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在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深远海装备等领域巩固无锡优势、扩大无锡贡献,更好担负起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使命任务。

  5月8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调研扬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要把握发展趋势、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强化政策支持、服务保障,促进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全力推动汽车产业规模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区域集聚力、全国竞争力的“汽车之城”。

  5月11日,夏心旻调研扬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生物医药是最有希望和最具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要抢抓当前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加强产业协作,以更大力度招引扩链补链强链项目,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扬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02 党史学习教育再深入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全省各地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奋进力量。

  5月11日,常州市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来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深情回顾党的早期奋斗历程,聆听“三杰”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常州市市长陈金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州要以落实省委巡回指导组督导要求为契机,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学深悟透要再发力,方式方法要再创新,为民办事要再聚焦,传承精神要再奋进,层层责任要再压实,以坚决态度、严实作风、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5月10日,盐城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奋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摆在面前的,不仅有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同时也有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关键看我们的党员干部有没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抵腐定力和全面过硬的党性修养。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以革命先辈为正面典型,也要以警示教育片中的腐败分子为反面镜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我检视,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要常怀信念之源,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常修为官之德,牢固树立权力边界意识;常思贪欲之害,修身律己守好行为底线;常守责任之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5月10日至11日,连云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两本书目,并围绕“对标新思想、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学、反复学、长期学,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自觉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引导全市干群自觉践行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保持定力、接续奋斗,把“十三五”时期形成的正确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推动各项事业在“十四五”迈上新台阶。

  政法教育整顿同样紧抓不放。5月12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他说,当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见真章、动真格的重要阶段,既是对前一阶段学习教育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后续总结提升的重要依托。要坚持动真碰硬,一着不让推进查纠整改,确保一改到底、改到见效,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坚持靶向发力,精准务实抓好专项整治,围绕“6+1+N”既定方向,运用好“345工作法”,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要坚持守土尽责,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查纠整改取得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成果。

  03 落细落实各项发展任务

  争当沿海崛起龙头、争创文明城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周,江苏各地聚焦发展目标,多方面、多领域部署落实发展任务。

  5月10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全省沿海发展座谈会精神,提出要增强战略意识,以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实施向海发展战略,坚定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在沿海发展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切实加强系统性谋划,抓紧研究制定南通实施方案,加强整体联动,凝心聚力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

  “瞭望君”注意到,11日至12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会同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在南通召开《南通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会。此次环评通过审查,意味着南通港总规修编报批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实施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全面推进江海联动发展奠定基础。

  5月13日,泰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会。文明是永恒的追求,奋斗是永恒的主题。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接力奔跑、接续奋斗,走内涵创建、融合创建、精致创建、全民创建之路,努力建设温暖大爱之城、人文魅力之城、生态品质之城、幸福满意之城,用文明之光照亮征程,让文明之花开遍泰州,不断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

  5月13日,淮安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说,全市上下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强化法治思维,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突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关键环节,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的崭新局面;强化组织保障,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推动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证和强劲法治力量。

  5月10日,徐州市新教育实验启动仪式举行。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新教育实验提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积极参与新教育实验是徐州以改革激发教育活力、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我们要遵循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管用、以人为本,让学生广泛受益,让老师更有动力,让学校长足发展,让教育管理者担当实干,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月13日,宿迁召开全市“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会议。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要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要建好,更要把作用发挥好,重点做好“引领、协调、服务”三篇文章,切实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协调好各方的关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服务效能。要推动“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取得实效,大力弘扬“三真三实”作风,坚持系统性思维、结果性导向,谋划开展各项工作,既要积极也要稳妥,既要发力也要发声,既要效率也要质量,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