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 | 迎难而上,互学互鉴促发展
2021/05/16 17:35  新华报业网  

  江南五月朝暮雨,雨脚才收水流础。

  本周,长三角地区的天气由“热情似火”变为“暴雨突袭”,三省一市积极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展开多场考察交流活动,你来我往、互相学习,加深情谊、共促发展。

  共商深化合作大计

  谈合作、谋发展。本周,长三角多地迎来兄弟省份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在互相学习中借鉴优势,在合作中共谱发展新篇章。

  奔腾的长江把湖南和江苏紧紧联系在一起,5月8日至10日,江苏迎来“共饮一江水”的好友湖南。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具有重要地位,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肩负重要责任。两省发展互补性强,都面临一系列重要发展机遇,不少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两省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园区经济、生态保护、科技合作、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发展,携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详情请看本号文章:深度| 省长带队两天访三城,湖南党政代表团在江苏都看了哪些点?)

  一河通南北,两地一家亲。5月12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抵达北京,进行学习考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和浙江历来联系紧密,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立足自身优势,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区域合作典范。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把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和浙江创新创业生态好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更高层次创新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北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浙江树立了学习标杆。为此,浙江要学习北京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站位大担当;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好经验好思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办好事的大格局大视野;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高水平高质量。

  结束在北京的学习考察后,5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奔赴上海,进行学习考察,举行沪浙两地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合作大计,共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浙江经济发展逆势飞扬、富民强省充分彰显、社会活力持续释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浙江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上海与浙江渊源深厚、往来频繁、合作密切。要携手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为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认为,浙江上海地域相近、山水相依、人文相通、产业相融,合作交流源远流长。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希望上海支持帮助浙江与上海携手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协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帮助浙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城市,共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本周,长三角迎来多个调研组,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种质资源保护等问题,他们在江苏、浙江、安徽进行调研、座谈。

  看向浙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5月10日至13日在浙江调研。在先后深入温州、湖州、嘉兴、杭州基层政法单位调研后,郭声琨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找准载体抓手,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服务和保障。

  再看江苏,5月8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调研组,就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及人大工作在江苏调研。

  种子不仅是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也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中国人要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控制在手里,否则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就无法保证。”吉炳轩强调,江苏是农业大省,也是经济大省、科技大省、人才大省,在种质资源的保护上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在良种研发、试验、推广、经营上多创造新鲜经验,为全国作出示范。

  娄勤俭表示,江苏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在“四化”同步中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努力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过硬成果,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调研不停。5月11日至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来江苏调研检察工作。张军指出,基层检察机关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履职办案中。要抓好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把规矩立起来,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各级检察机关要将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作为重要责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围绕“让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更大力度支持检察工作,更实举措推进法治江苏建设,促进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目光看向安徽。5月12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到安徽,就“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调研。

  陈竺指出,生命健康是世界科技的前沿,生物经济、健康产业是经济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理解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要求,紧盯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高质量生命健康科技供给。要强化生命健康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要强化引领生命健康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

  牢固树立品牌意识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优化供给、扩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周,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并致辞。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品牌建设作为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以强化城市核心功能为引领,持续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让更多老品牌焕发活力、新品牌脱颖而出;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平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更多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维护人民群众安全

  本周,江苏出现突发强对流天气,安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再升级。

  5月14日19时前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局部电力设施、多处房屋受损。灾情发生后,江苏立即部署、指挥调度。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强调要组织好抗灾救援,争分夺秒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防止次生灾害。各地要高度关注近期天气变化,切实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准备,努力把恶劣天气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灾情就是命令。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指挥调度,部署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他指出,要继续全力以赴、深入细致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灾情排查、隐患整治要落细落细再落细,确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全省已经进入汛期,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和预测预警,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5月13日、14日,安徽省六安市和合肥市先后报告确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安徽疫情防控形势再度吃紧。

  5月14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赶赴六安市、合肥市,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和重点人员检测,全力做好应急应对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坚决有力阻断疫情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合肥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严格周密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快流行病学调查,不放过任何线索、不留下任何隐患,尽最大努力防止和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5月15日上午,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李锦斌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不松动、决不手软,全力构筑起个人防护、主动检测、哨点监测、流调追踪、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严密防控链,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