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吴政隆在太湖防总视频会议上强调:全力筑牢水安全屏障 奋力夺取防汛抗旱新胜利
2021/04/28 21: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已陆续进入汛期,今年防汛抗旱的战役已经打响。太湖防总4月28日召开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推进今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省长、太湖防总总指挥吴政隆,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并讲话。

  吴政隆指出,去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指挥调度,是流域四省一市团结应对、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从太湖流域发展定位、流域治理薄弱环节以及雨情汛情藻情台风预测等方面分析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后,吴政隆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供水、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决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力筑牢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安全屏障。要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抓好环湖大堤后续工程建设、堤防应急加固和消险除险、水库除险加固、堤防达标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工作。要突出抓好关键措施落实,扩大水利设施安全检查覆盖面,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广泛开展预案方案培训演练,加强涉水信息共享范围,依法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要着力强化重点领域防守,抓好水库、水塘、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保障,持续改善太湖水质,强化多目标统筹综合调度,严防旱涝急转和藻情反弹。要大力弘扬团结治水优良传统,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工作合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会前,吴政隆与应急抢险演训现场、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苏州防汛物资储备分中心视频连线,了解实战演练、机组运行、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干在平时、用在战时,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把问题消除在成灾之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好群众生命安全。

  太湖防总副总指挥、流域各省市政府领导惠建林、刘小涛、汤志平、李德金、张红文等在各地参加会议并讲话,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吴文庆作工作报告,华东区域气象中心负责人介绍天气趋势。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