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让美丽江苏“太湖明珠”更为璀璨夺目!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1/03/31 18: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1日,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太湖治理工作,研究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太湖治理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美丽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讲话。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我省太湖治理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流域水质稳中趋好,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倍加珍惜。实施好新一轮太湖治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把握主要矛盾,坚持系统化治理,抓住截污控源这个关键,把清淤固淤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科学系统谋划、有力有效推动。针对洪涝灾害后生态受损、蓝藻大面积暴发可能性增加的风险,要提前做好应对工作,严防藻情反弹,确保饮用水安全,让美丽江苏的“太湖明珠”更为璀璨夺目。

  吴政隆在讲话中对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刻剖析太湖总磷、蓝藻、淤泥等方面突出问题。吴政隆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流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结构调整与末端治理并重、提高截污能力与提升治理标准并重、外源控制与内源治理并重,全力推动太湖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紧抓实太湖治理重点工作。要全力抓好应急防控,确保太湖安全度夏。要以控源截污为关键举措,加强点源、城镇生活污染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大幅减少污染物入湖。要以清淤固淤为重要抓手,有力推进工程试点,加快削减内源污染。要发挥好大型水利骨干工程作用,科学组织引水,优化排水体系,突出滆湖综合治理,促进湖体水循环。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要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组织汛前检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科学精准调度,加强监测预警,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太湖治理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30日,吴政隆深入宜兴实地察看太湖水情藻情、清淤固淤、蓝藻打捞、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小流域综合整治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情况。他强调,当前随着气温快速回升,流域各地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抓早抓紧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全天候监测,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多措并举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把防控做在日常、把风险降到最低。

  副省长赵世勇、潘贤掌,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有关活动。省生态环境厅(太湖办)汇报工作情况,无锡市、常州市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交流发言。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