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春雨贵如油,“犁耕”正当时
2021/03/21 19:26  新华报业网  

  春雨淅沥,万物拔节生长。

  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本周,沪浙皖再次吹响前进的号角,誓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提出要迈向最现代的未来之城;浙江勇于向改革开放新高地进发;安徽提出,要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

  资料图。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迈向最现代的未来之城

  日前,《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加快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实施策略和实施保障。

  上海五大新城,正以在2035年建成百万人口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为目标,加快成为城市活跃增长极和重要功能承载地。

  “未来城市”理念将落地。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表示,立足长三角视野,上海主城区已经扮演着类似伦敦、纽约在各自城市群和都市圈中的角色,发挥着引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上海大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城市作用。相应的,“五个新城”也应转变定位,不再是简单承接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解,而应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综合功能的要求,与长三角城市群其余40多个城市一样,建成现代化的大城市和长三角的增长极,与中心城区一起,率先形成上海都市圈“核心内圈”。

  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说,未来城市不是“千城一面”,也要注重体现新城的风貌特色,将打造“嘉定教化城、青浦江南风、松江上海根、奉贤贤者地、南汇海湖韵”等新城名片。

  产业是发展的动力与引擎。新城将着重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推动政策资源向“名园”和特色产业集聚,加快导入重大产业项目,在“名园”内更多引进与产业定位相匹配的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助力新城建设全面提速,上海正研究制定6项具体配套政策细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向改革开放新高地进发

  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正在向更高处攀登。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充分激发;以“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中表现抢眼。

  更深层次的改革。新年伊始,一场浙江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掀起了改革的新热潮。一年来,浙江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56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调查显示,2020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95.1%,满意率达98.4%。

  一年来,浙江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亩均论英雄”改革、“多规合一”改革、各项区域金融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省属国有企业混改率达77%。在人才科创体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大改革上,浙江均取得了新突破。

  更高水平的开放。这个春天,浙江对外开放也迎来历史时刻。刚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浙江进出口总值5714.6亿元,同比增长42.4%。外贸总量常年位居全国第四的浙江在1月至2月超过上海,跻身全国前三。

  开放,是浙江发展的鲜明底色。一年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先人一步通过线上展会这一“发明”开拓市场,服务贸易逆势而上,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一个个“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也在持续扩大开放中实现跃升。

  更大力度的开拓。一年来,浙江以深入推进国家战略为支点,在试验中突破,在探索中奋进,吹响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2020年,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成功举办,取得系列务实创新成果,达成8个方面重要共识;首次联合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明确实施1390项一体化重大项目。

  自贸试验区,被誉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年来,牢牢抓住这一红利,浙江以更开放姿态拥抱自贸试验区。去年3月底,《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获批,在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等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9月,浙江又在全国众多自贸试验区中脱颖而出,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扩区。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安徽: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

  3月15日,安徽召开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听取推进“五个区块链接”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审议相关文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大战略,是“国之大者”,必须时时铭记于心、处处实践于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

  会议强调,要把握“五共原则”,坚定不移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

  要聚焦“创新共建”,加快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化平台联动、推动“五个一”创新主平台与沪苏浙深度合作,深化战略协同、联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深化资源共享、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深化产业互补、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要聚焦“协调共进”,加快推进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一圈五区”建设,以“五个区块链接”为抓手强化项目、政策、人才对接,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从谋划走向深化、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拉开框架、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提升能级、各城市之间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各城区实现与沪苏浙城区合作协议全覆盖,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

  要聚焦“绿色共保”,突出重点流域、在协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上出硬招,突出重点领域、在协同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上出实招,突出重点机制、在协同健全生态补偿、林长制等生态文明制度上出新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要聚焦“开放共赢”,加强自贸区联动提能级,办好各类展会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增活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要聚焦“民生共享”,推动交通路网“一路通畅”、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障“一卡通用”,建设长三角幸福美好家园。

  记者注意到,该会议还从对内、对外、对上重点提出要求,要谋划“一地六县”,加强苏皖先行区建设,带动“五个区块链接”全面协同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素材来源: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各地官微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