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级机关5000多个党支部再争“先锋队”—— 登台“比武”,比出党建别样风采
2021/03/15 19:11  新华报业网  

  现场述、同台比、当场评。3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比武”在南京展开。

  通过前期资格审核、调研查验、专家评审,85家单位100个党支部从省级机关5000多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经过一年时间培育、积极争创,将通过现场“述、比、评”最终角逐省级机关第二批“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从2019年开始,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牵头组织下,省级机关党支部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2020年争创活动的“期终大考”,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创新“擂台赛”,点燃机关党建比学赶超“新引擎”,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现场考,百名支部书记登台“比武”

  11日中午12时,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近100名党支部负责人陆续进场,调试话筒、演练PPT、正衣装。省委办公厅法规室党支部书记李绍海坦言,这是一个展示的舞台,也是一场同台的较量。

  分数有高低。“有嘉奖,也有淘汰。”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场100个党支部大致按照争创类型被分为四组,将根据专家评审和现场打分,选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佳”党支部、标兵党支部和先锋队党支部,同时也会淘汰部分党支部。80余名评委分别来自涉及到的85个部门单位,大多都是机关党委副书记,也被分为4组,交叉评审打分,评委打出的平均分为该党支部现场评审得分。

  去年初,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从各单位遴选推荐的160多个党支部中,选取100个党支部进行重点培育,包括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以及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中央驻苏单位、科研院所、企业下辖的党支部,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省委全会确定的重点领域,指导党支部分门别类开展争创。经过为期一年的“手把手”指导培训、实践锤炼等环节,现场“述、比、评”堪称“收官之战”。

  亮成绩、比实力,近100名党支部书记轮番登台。“巡视期间,进驻后即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增补支部委员,划分党小组。”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党支部书记朱俊友通过PPT展示的一张张党支部宣誓照片让在座支部负责人动容;“铸忠诚之心、匠精专之心、慧创新之心、固清廉之心、聚团结之心。”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党支部书记马红兰介绍的“同心• 共稽”党建品牌引人深思……一个个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精彩案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感人故事,展现出省级机关各党支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和昂扬斗志。

  台上激情演讲,台下认真思考,评委们不时伏案记录,精彩处更是不约而同鼓掌。“收获满满。”省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朱梅用四个字概括此次当评委的感受,“这场同台竞技,是一场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度融合的‘盛宴’。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牢牢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和关键,党的一切工作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效。先锋队用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给每一位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以示范、启发,让我们党建促业务的抓手更精准、目标更清晰、措施更有效。”

  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2020年,百年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势在必行,也是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体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党员全员集结,纷纷退掉了过年回家的车票,向中心党委提交了请战书。同时,作为省级实验室,支部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实验室发挥专业特长,24 小时不间断检测病毒,累计检测标本46万余份。支部党员朱凤才深入抗疫现场,创建核酸、抗体和 CT 三合一的传染源分析思路,厘清江苏病例的传播来源,主持全球首个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并成功鉴定病毒多个中和抗体位点,为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提供思路。

  “什么时候开学”“学校有哪些防控措施”……疫情初期,这些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作为省政府办公厅联系教育工作的业务处室,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党支部放弃休息,发挥业务处室优势,主动参与建立学校防控组,协助省领导安排调研检查,研判复学复课形势。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未发生一起校园内感染病例,且是开学类型全国最全、东部地区开学最早的省份。

  突如其来的疫情,引起市场口罩、蔬菜、部分生活用品出现抢购。“凶险的不光是病毒,还有暗流涌动的价格波动。”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支部书记陆波敏锐地意识到,一旦引发连锁反应,抢购恐慌将打击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支部紧急召开党员大会,迅速部署牵头在全省监测条线建立日监测、日报告、日发布机制,自除夕起,支部组织 200 多名监测人员深入市场采集第一手数据,保障非常时期的保供稳价。省商务厅运行处党支部加强对重点商超、农贸市场的实施监测,做好需求预测,科学调度市场供给。

  重点工作延伸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党支部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及时出台“两个确保”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党支部发出文艺战疫全省动员令,策划开展“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举办《逆行者之歌》专场文艺演出,组织抗疫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树起疫情阻击战中高扬的文艺战旗。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全力保障全省283 项重大项目如期集中开工建设。2020 年,全省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生猪产能提前 3 个月完成国家考核任务,退捕渔船 21623 条,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从‘党建+’到‘党建×’,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合的乘法效应正在迸发。”不少参与评委纷纷表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先锋先动,让党建活起来

  发挥先锋作用,彰显党员本色。先锋队,已经成为省级机关党支部的一块响亮“招牌”。

  去年以来,省级机关先锋队争创党支部聚焦“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中高举党旗、擦亮党徽,展现了省级机关基层党支部的责任和担当,一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示范党支部竞相涌现。

  惠企先锋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级机关重点培育党支部与常州天宁区20余家民营经济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党支部书记邱薇薇带队,协同相关领域专家赴企现场“问诊把脉”开出高质量发展“药方”。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党员干部对江苏老三集团进行法律政策辅导,助力企业用好用足外贸政策,推动企业出口恢复、增长。

  助农先锋队,助力薄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级机关重点培育党支部与滨海县2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省政府扶贫办综合处党支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进行脱贫攻坚专题辅导,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扶贫项目,通过研究“点”上情况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团省委机关第四党支部通过创业青年和困难农户难题共解等手段,帮助结对村谋划产业发展思路。

  “通过为期一年的培训和实践,党建工作活了起来”,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征研一处党支部书记田艳丽说,支部将把创先争优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支部建设的持久动力,以本次争创为起点,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部门职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同时支部将率先领先学习好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即将启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一轮争创活动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和省委中心大局工作,推动省级机关党支部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同时,还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继续开展好“助企惠农先锋行”活动,办好惠民实事,帮助解决困难,实现发展一线需求“直通”省级机关、省级机关服务“直达”基层,以党组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用党建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过硬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