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吴政隆接受经济日报专访:奏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最强乐章
2021/03/10 14:22  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江苏将如何奏响新时代“强富美高”乐章。他说,“十三五”以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吴政隆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视察就亲临江苏,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联系和重要内涵,找准抓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江苏民生支出占比提高到79%,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百姓心为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真正使民生保障水平与新发展阶段相匹配,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相适应。

  第二,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江苏区域创新能力总体走在全国前列,但产业总体仍处于世界价值链的中低端。必须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以有效供给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要发挥科教和产业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近年来,我们坚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有更多更直接更明显的获得感。

  第四,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苏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我们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更高效配置发展资源要素,更有力带动区域乡村发展,促进各地差异发展、协调发展,实现江苏全域高质量发展。

  第五,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发展格局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以实现良性互动。江苏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特征仍比较明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构建和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建设更高水平、更为安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第六,坚持安全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江苏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各类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机制,全面排查化解经济、科技、金融、能源、政府债务、房地产等各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精准“拆弹”,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风险,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发展行稳致远。

  吴政隆代表最后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开局事关全局,起势关乎后势。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薛海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