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勇当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全省科技工作者热议科技创新发展新目标新任务
2021/01/10 06:5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以科技赋能产业为己任,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以开展科学普及为己任。”在1月7日举行的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中找准舞台、找到平台,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勇当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从0到1”,推出更多原创性成果

  “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全省科协代表大会,是对全省700万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娄勤俭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3点希望,催人奋进,我们要把这些新要求、新标准作为考核科协工作的重要标准。”省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表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以高质量服务科技工作者为己任,把科协真正办成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以科技赋能产业为己任,把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到江苏大地上;要以服务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为己任,当好各级政府的科技参谋;要以开展科学普及为己任,把科学知识真正推进千家万户,把科学的种子植根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科协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娄书记的讲话,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说,娄书记要求科技工作者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推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我们总是跟跑,发展到现阶段,一定要重视原始创新,做到人无我有;同时要重视跟各类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创新合力。”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缪昌文认为,作为一名科学家,要有做大事的胆量、容人的度量、团结协作的雅量以及敢做事、做成事的能量,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娄勤俭在讲话中给广大科技工作者鼓士气、提信心。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表示,听了娄书记的讲话,大家都很振奋,倍感责任重大。“娄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江苏科技界团结起来解决江苏发展中的几件大事。我是从事天文研究的,江苏的天文学科居于国内前列,如何做出大成果、在世界前沿取得突破,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天文学科目前是世界科技热点,最近4年,诺贝尔物理奖3次授予天文领域。我国天文学发展当前正处于最好时期,郭守敬望远镜、天眼、‘悟空’,大大提高了我国天文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我相信未来几年,我国‘从0到1’的原创成果将会成批涌现!”

  当好智库,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

  娄勤俭要求科技工作者在当好科技智库、破解治理难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娄书记讲话里提到的‘解决种子卡脖子技术’让我印象深刻。”省科协副主席、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说,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重点要解决耕地和种子问题,而解决种子问题就要靠创新。易中懿认为,首先需要把种子作为产业去梳理,摸清楚种业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其次要开拓新的科技服务方式,形成农业科技工作者与农户零距离互动的氛围;同时要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科协群团组织的优势。“作为主管部门,省农科院也把种业创新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精准围绕自己的职能定位开展工作。”易中懿还建议,组织广大科学家“揭榜挂帅”,发扬科学家精神来解决种子创新问题。

  “娄书记在讲话中讲到科技创新的两个关键词——核心地位和自立自强,让我深有感触。”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说。“从一年来的工作经验来看,江苏有些传染病疫情防控手段还比较传统,医疗救治设备不少还依赖进口,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他说,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上,比如抢救使用的ECMO设备国产化才刚刚开始,还需进一步探索;医疗器械和公共卫生防控关键技术也需加大努力,有所作为。此外,科技创新还要注重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建设健康江苏和健康中国,医疗行业人力资源要有保障,高校在健康卫生人才培养上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发扬敢做敢想敢拼的优势,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勇于实践自己的想法;同时我们也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研究,勇攀科技高峰。”江苏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柴人杰说,作为医疗研究一线的科研人员,必须把临床问题作为科研的出发点,通过科学研究解决临床问题,造福患者。目前,他正致力于通过基因技术促进内耳干细胞再生毛细胞来治疗耳聋,造福全国3200万耳聋患者。

  三轮驱动,释放更多才华和能量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的协同力量。娄勤俭强调,科协要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学术、智库、科普”三轮驱动,更好地动员科技工作者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娄书记说,科技工作者有什么样的创新羁绊,就消除什么样的瓶颈障碍;科技工作者有什么样的创新需求,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供给;科技工作者有多大的创新梦想,就搭建多大的干事平台。这需要我们科协组织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科学事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南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陆军表示,会议结束后将迅速传达和学习娄书记讲话精神,甘当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部长”,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守正创新,全力投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娄书记在讲话中对各级科协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协是凝聚科技人才的绝佳团体,尤其在企业里,科协能让科技工作者找到归属感,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动能。”省科协兼职副主席、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说,“科协里有很多学会,可以帮助企业找到对应学科、对口学校和院所的专家,解决很多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夏丽华表示:“娄书记的讲话鼓干劲壮豪情,学会将充分发挥组织、纽带作用,让测绘新技术、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苍穹数码江苏分公司总监,她也将和公司同仁一起,自觉按照自主创新、科技强国要求,努力抓住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建设和新基建项目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强科研、创新产品、强化服务,为我国地理信息核心技术国产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是种子,科学普及是土壤。娄勤俭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开展科学普及为己任,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上发挥更大作用。

  “把科研素材和成果转化成科普内容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冯伟民说,南京地质古生物博物馆是对外科学普及的专业机构,承担着将科学成果不断推向社会的任务。“古生物学每年的新发现和新成果都在不断地丰富着人类的知识库,这些研究成果能帮助年轻一代建立正确的进化史观和自然生命观,同时还能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冯伟民透露,“十四五”开局之年,古生物博物馆将继续把科普讲座活动作为重点,并推出“发现中国”系列科普图书和视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