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⑤ | 常州:勇争一流锻造长三角“新中轴”
2021/01/03 06:50  新华报业网  

  瞩望“十四五”新征程,如何跻身“万亿元俱乐部”?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向什么要竞争力?

  去年12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新定位,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强力推进擦亮“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市名片,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本报记者 范俊彦 摄

  能级焕新

  跳出舒适区发力“新中轴”

  全省第一个5G+智慧工厂亿元级项目常州微亿制造

  常州,中吴之地、要辅之城,地处长三角都市圈交汇点,有着贯通东西、南北汇聚的“双节点”价值。

  长三角“新中轴”——常州发展的主线跃然纸上。建设中轴枢纽,不仅是交通通道,更重要是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内外循环有效贯通的市场枢纽、培育新消费新业态的商业变革枢纽,形成“中轴辐射、新城发力、老城复兴”的格局。

  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表示,用好用足常州“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要加快构建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和内涵的中轴枢纽城市。

  交通中轴正在隆起。去年12月28日,常宜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打通了纵贯全省南北的高速公路中轴脊梁。从大交通格局看,京沪高铁、苏锡常城际铁路、沪蓉高速联结东西,常泰通道贯穿南北,港口机场通江达海,常州已成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节点。

  创新中轴正在连接。日前,德国朗盛、华润新材料、合全药业等60个优质新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新创碳谷正式落地。常州已集聚以荷兰阿克苏诺贝尔、日本住友化学、德国朗盛化学、美国亚什兰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以中简科技、华润新材料、合全药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

  城市中轴正在延展。计划总投资约1126亿元的常州高铁新城建设全面提速,“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常州邀请东南大学段进院士、德国欧博迈亚、MAD国际建筑师马岩松等顶尖团队,聚焦“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定位,高水准规划,以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中轴崛起战略支点。

  创新策源

  智造名城再攀产业高峰

  中车戚墅堰机车厂 本报记者 范俊彦 摄

  制造业是常州最厚实的家底,这里有销售收入1.3万亿元的5万多家工业企业、2400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上市企业、200多个行业领跑者和隐形冠军,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全国地级市第一,无论是产业门类齐全度还是垂直整合能力都是首屈一指。每4台国产机器人中,就有1台常州造;石墨烯产业集聚度全国最高;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全国的1/5;全球有一半手机使用瑞声的声讯系统。

  去年12月27日,随着中天钢铁集团成功摘得中国工业大奖,常州成为全国唯一连续3届斩获中国工业大奖的地级市。

  资本市场常州板块加速形成。A股首发上市企业数量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新增A股上市公司创历史新高。疫情之下,全市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计划”,出台支持企业上市“20条”,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全年新增过会企业16家,其中10家企业成功上市,累计上市企业71家。

  聚能,不只是依靠内部能量的迸发,更需要外部力量的汇集。

  作为工业4.0的风向标,德资青睐常州。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5年来第五次在常州进行投资;全球水泵龙头威乐集团投资1亿美元打造“工业4.0”灯塔工厂;2020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在金坛区高标准打造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成为长三角德资企业集聚新高地、中德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示范区。

  低调务实的日资,选择常州。日前,安川(常州)机电一体化系统有限公司在武进国家高新区奠基,打造集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核心产品研发基地。纳博特斯克精密机器和节卡、金石、遨博、铭赛、华数锦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蓬勃发展,60多家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完整产业链。相关数据显示,园区年产机器人台(套)数占全省近七成。

  头部巨头频频加码常州。新年伊始,宁德时代总投资近120亿元的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正式落户溧阳,项目将建设12条全球先进锂离子大电芯生产线及相应模组,新增年销售250亿元。至此,宁德时代在溧阳累计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溧阳成为宁德时代全球战略布局中的“桥头堡”。

  变“跟跑”“并跑”为“领跑”,常州正在引领企业勇攀未来产业高峰,从传统制造向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碳复合材料、生物医药、空天信息、5G通信等“新智造”迭代升级,积极营造“链主式企业+骨干型企业+高成长企业”产业生态。

  创新策源。常州市、区(市)两级将设立科创基金,从“后补贴”转向“前激励”,撬动社会资本,做到“懂得、舍得、等得”,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最硬核力量”。

  数字赋能。去年召开的常州市新基建发展推进大会上,1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现场签约,20个新基建领域产业类投资项目签约,相关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凭借应用场景丰富、配套优势突出、平台覆盖广泛、企业主体活跃等先发优势,常州率先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基建门类齐全的地级市,并紧紧抓住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机”,奋力开创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转型“新局”,打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000亿元。

  全域一体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襟江带湖的常州,形成了“一江带三湖,九龙串城池,青山护绿城,河网绕圩田”的生态底色。站在江边眺望,沿江湿地满眼芦苇摇曳、耳边鸟鸣啾啾,有着“微笑精灵”美称的江豚不时跃起,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

  破解化工围江,常州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化工企业关停腾退、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沿江生态廊道建设等39项重点工程,做到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守红线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企业转型不断提速。率先制定腾退标准,制定沿江化工腾退补偿政策、配套出台化工企业安全腾退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专家评估、方案设计、拆解施工、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化工企业、拆除公司、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第三方监管单位“五合一”机制。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危化企业全部关停。

  走进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随处可见工业遗存和文化遗迹,由老厂房改建的各种文化建筑,诉说着无声的故事。 本报记者 范俊彦 摄

  从靠江不见江,到还江于民、拥江入城。常州加快腾退复绿,建设沿江岸线5公里生态廊道,建成沿江堤300米的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去年新增绿地2000亩。建成万亩新龙生态林,打造城市绿肺,提高沿江地区“含绿量”。从过去两岸烟囱耸入云,到无边江景一时新,常州让生产岸线回归生态岸线,把更多“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发展绣带”。

  常州正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完成青果巷二期改造,升级常州“三杰纪念馆”,打响“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建设全新的古运河文化旅游区,高水平、高质量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在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和试点城市名单中,常州为全省唯一入选市。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常州多措并举促进旅游消费,不仅交出文旅复苏指数全国第三、信心指数全省第三的成绩单,还首次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常州,正在全域铺陈“生态底色”,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交汇点记者 蔡炜 顾敏 唐颖 张宇熠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有一种初心,争一流!常州用“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真抓实干,激活骨子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血性;

  有一条赛道,新中轴!放大“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独特区位优势,融入一体化,潮起新中轴;

  有一种优势,新智造!中国工业大奖数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排名上升到第17位,曾经双手舞出八条龙的常州,再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新优势。

  记者:“十三五”已经收官,常州“十三五”发展取得了哪些亮点成绩?

  齐家滨:“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常州“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左右,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26位;人均水平超过2.4万美元,稳居全国前十。实体经济更加稳固,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第16位;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比上年提升6位;位居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8位。

  “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近80%,百姓收入和社会保障的高线不断刷新、底线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左右,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危化企业全部关停。城市更新有序开展,高点定位、系统谋划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和老城厢复兴,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摘得中国人居环境综合奖。

  “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全面推广,“道德讲堂”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城市标识深入人心。

  记者: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常州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去年取得了哪些亮点成绩?

  齐家滨: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预计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居全省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6.6亿元,同比增长4. 5%,增幅位列全省第一。环境治理工程、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智慧“五云”就业服务新体系获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创新专班工作机制。聚焦大保护,实现沿江一公里危化企业全岸线腾退,生态岸线占比全省最高。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对常州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全力破解“化工围江”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推进高铁新城建设、老城厢复兴、“大板房”专项治理等大事要事难事,跑出高质量发展“常州加速度”。

  记者: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常州如何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我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齐家滨:常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在智能制造、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早日跨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去年12月26日,我们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召开了市委全会,动员号召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常州力量。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市、区(市)两级设立科创基金,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创新投入,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搞出更多“一招鲜”的独门绝技;壮大常州科教城创新之核,建好科创走廊,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大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加大科技领军人才招引力度,努力把科技创新打造成支撑常州发展的“最硬核力量”。

  二是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突破口。用“不易被模仿”实现“难以被超越”,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撒手锏”。深入实施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打响常州智能制造品牌。

  三是着力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用好用足常州“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常泰铁路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高标准推进老城厢复兴,加快建设支撑城市发展的大平台,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等“五型”经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增强要素吸引力、资源整合力、财富创造力,努力把城市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

  交汇点记者 蔡炜 唐颖 张宇熠

  以“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精神擦亮明星城名片

  蒋伏心

  “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是常州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因其高起点、宽视野,必将对常州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常州是我国工业名城,曾因“双手舞出八条龙”而誉满天下。在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中,常州也应当能起更重要的作用,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有更大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常州则应该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从“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常州产业升级的目标非常清晰。“常州智造”要求以创新为驱动,突破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形成常州企业特有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建立产业链协同。“常州智造”是以高级资源的投入,特别是高水平人力资源的投入为前提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聚焦和合理使用,是一个新的课题。

  “长三角中轴枢纽”不是一个地理空间的概念,而是指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常州要起到核心、龙头的作用。在什么领域、如何起到这样的作用,需要进行认真地选择和谋划。在这一过程中,特别要关注常州品牌的形成和推广。无论是在国内循环中起龙头作用,还是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占领国际市场,品牌优势就是核心竞争力。

  应该说,上述目标的实现殊非易事。常州人引以为傲的“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精神,是实现目标的保证。如果每一个常州人、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达一流、出精品,常州的大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