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深度|划重点!如何迈好开局第一步?江苏这场重要会议定了调
2020/12/23 22:16  交汇点新闻  林元沁 方思伟 胡兰兰  

  春生冬至时,一场关系着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会议拉开帷幕。

  12月22日至23日,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为全体江苏人一起拼搏过的2020画上圆满句号,为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发出动员令。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十三五”和今年工作,审议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部署明年工作……足足两天的会议,让与会者直呼:收获满满,信心倍增!

  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在全省上下冲刺2020收官战的关键时刻,这场会议释放出哪些非同一般的信号?又给出哪些新的“思考题”?“瞭望君”带您走进现场。

  01

  “苏大强”刷题为何能得高分?

  “秘籍”在这里!

  按照惯例,总结一年工作是省委全会报告的“重头戏”之一。

  “瞭望君”发现,相较于以往,这一次全会报告在总结今年工作部分,并没有分领域一一列举,而是对成绩进行高度概括和总结。

  浓缩并不意味着简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这一年,复盘这五年,对于这一次的总结,江苏人倾注了更多不一样的情感。

  “太不容易!”这几个字,道出很多与会者的共同感受。

  对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将之概括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这一年,有鼓舞有温暖。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视察,充分肯定江苏工作,擘画江苏未来发展,赋予这个经济大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

  这一年,有振奋有自豪。8000万江苏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打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旱三场硬仗。江苏成为全国疫情控制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是驰援湖北人数最多的省份,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突出贡献,“苏大强”的情怀和担当令全国瞩目。

  1月25日,送站亲友在铁路南京南站站台为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队队员打气加油。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这一年,有底气有信心。扛住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江苏以高度的战略定力,推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大省中走在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将历史性地跨上10万亿元的台阶,有力支撑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

  可以说,这一年“成绩单”厚重提气,无疑又一次刷新江苏的“学霸”形象。

  也因此,这次全会上一个细节引起“瞭望君”的注意:曾被网友热赞的“苏大强”一词写进报告中,成为江苏又一个鲜明的代名词。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娄勤俭就用过“苏大强”这个词。在许多人看来,“苏大强”被视为“学霸”级的存在。

  “苏大强”缘何练就?娄勤俭也在报告中将答案“揭晓”——

  一是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应对变化变局中得到充分发挥。

  还记得吗?在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娄勤俭就对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新思想专门作出部署,提出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近两年,他曾多次用过这样的表述。

  在娄勤俭看来,“一切行动听从总书记号令,所有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正是江苏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迅速稳住阵脚、始终走在前列的“船舵”。同时,江苏还将党的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各个方面。特别是在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成为江苏大地上的铿锵旋律。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克时艰、共创美好生活。

  举全省之力展开疫情大防控、生命大救援,尽锐驰援武汉大会战、黄石保卫战,始终保持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

  科学调度、统筹应对极其罕见的大汛大旱,确保河湖安澜、粮食安全和百姓安康;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持续排查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改善苏北农房,助力全国102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近400万人实现脱贫。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推动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比如,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及时出台“苏政50条”“惠企22条”等一揽子政策 ,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纾困解难,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顶住内外部压力,持之以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破解“重化围江”难题,全面落实禁捕退捕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全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0%以上,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

  四是坚持把握规律、科学决策,创造性落实中央要求,着力育先机开新局。为外资外贸企业全力提供防疫和复产支持,稳定投资和发展的预期;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组织省领导挂钩联系,实施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和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建成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有力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江苏落地实施。

  五是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域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制度体系和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一系列有效治理机制,让江苏更有底气和能力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

  六是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在“十四五”发展的谋划中,发扬民主、开门问策,把规划编制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实际上,这些“秘笈”不仅源自于今年,更贯穿了整个“十三五”发展全过程。

  这五年,江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配得上“历史性成就”这个说法。而这当中,娄勤俭认为尤为值得总结的,凝结为四点:

  ——“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强富美高”的成果更加丰硕,正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新发展理念扎根江苏大地,在着力解决一系列重大矛盾问题的同时,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

  ——江苏用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多说一句,落实新发展理念,江苏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瞭望君”认为,这应该是“苏大强”最强之处。

  02

  扛起新的重大使命

  读懂“十二字”背后深意

  两天会期里,“瞭望君”旁听与会者们交流的火热话题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第一次到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江苏,殷切期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给予全省上下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对江苏比较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对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

  从提出“三项重点任务”,到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强调“六个重点问题”,再到这次提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发展每到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临江苏、作出重要指示。

  这些要求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是江苏各个发展阶段的行动遵循和全省干群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制胜“法宝”。

  本次省委全会上,娄勤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发展阶段对江苏提出的发展要求?这道思考题必须回答好。娄勤俭为与会者做了辅导——

  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

  步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则要体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而这,也必将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江苏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

  “瞭望君”觉得,省委书记的这番解读,言下之意还有一层,那就是要想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这三个关键词,必须要将之放到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启现代化征程乃至更长期的发展蓝图中去贯彻落实。

  对于各地各部门来说,如何以具体行动回应总书记对江苏的高期待、稿标准、高要求,以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江苏实践的新图景?这次会上,具体谈到了几个方面。

  ——要把已取得的成就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更加自觉解放思想担当作为

  把发展成就放到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中来审视,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勉励,既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更高期许;

  放到全省的整体工作中来审视,总书记对视察点上的肯定,并不代表表面上的工作都已做得很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放到全国一盘棋中来审视,江苏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实践成果,存在的不足都是贯彻新思想不深入不到位的具体表现。

  言外之意,就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和归零心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不自满、再出发,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新的更大胜利,从何而来?必须坚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我们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

  ——在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全力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情

  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办好自己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所有这些“自己的事”,都应该干好、能够干好、必须干好。“瞭望君”认为,这正是江苏人延续多年的鲜明风格。

  要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就必须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机遇在哪里呢?

  ★要从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看到机遇。今年我省进出口额逆势增长,当前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也将带动外部需求回暖,江苏有条件有能力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我们创新基础好、制造能力强,完全有条件抓住这关键的几年,实现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

  ★要从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看到机遇。这几年,江苏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开东西双向开放通道,以极大定力推进沿江环保整合和产业升级,系统推进“六个一体化”,都使江苏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拥有更广阔空间,掌握更大主动权。

  ——把握江苏发展的阶段特征,继续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讲话指示,都是立足于江苏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赋予的探路使命。

  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

  娄勤俭指出,江苏要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牢记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展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型、引领性。

  江苏凭何能担此重任?“瞭望君”从会上感受到,主要是基于对新发展阶段特征和内涵的准确把握。

  ★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

  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全面推进数字赋能,率先构建起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

  ★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

  顺应“四化”同步规律,更高水平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改变南强北弱、江强海弱的现状,率先建成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

  以美丽江苏建设为总抓手,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同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能耗排放下降,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

  更好地满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需求,围绕“八个更”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率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率先实现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五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汇聚起来,就是江苏在新征程上必须担负的新责任、展现的新气象。

  03

  “八个方面”共发力

  新征程迈好第一步

  明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瞭望君”注意到,这次全会就江苏如何切实抓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描绘“新蓝图”。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省长吴政隆在会上作出具体部署,娄勤俭在“八个方面”进行重点强调。省委书记划出了哪些重点?跟随“瞭望君”一起来看——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范

  把这条放在第一位强调,可见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

  时值岁末年初,对疫情可能出现反复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对各类传染病、极端气候、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地方债等方面的风险点也要保持高度警惕,科学处置。风险处置要防范道德风险。

  当前,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已告一段落。娄勤俭要求,继续保持“开小灶”的劲头,发扬求真务实、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完成好“三年大灶”目标任务,真正把全省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实施,面向省内重大需求,重点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推动更多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到江苏布局,吸引培育一批“高精尖缺”的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这里,“瞭望君”做个补充。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既是落实中央最新要求,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担负更大责任的具体体现,更是锻长板、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制造业发达这个江苏最大优势的必然选择。

  ★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全力推进消费提振行动,加快消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以高质量供给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消费。高度关注“一老一小”,大力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切实解决好普惠托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问题。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投向农业农村,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规划、一并推进。

  统筹部署推进一批农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守牢耕地红线。

  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十四五”期间,要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的落差。

  ★进一步优化区城发展格局

  跨江融合方面,全面加快过江通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跨江全域融合、一体发展。

  南北联动方面,突出抓好南北共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把对口支援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省内共建上,更大力度赋能苏北发展。

  江海统筹方面,在继续优化沿江发展的基础上,突出向海发展的战略取向。

  ★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

  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关心爱护企业家。

  进一步完善省城开放新布局,加强对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三港联动发展的省级层面统筹,加快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平台建设,在抓好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自贸片区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提升江苏整体开放能级。

  抓住RCEP签署等重大机遇,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娄勤俭特别强调,招引实施项目,要弄懂产业属性和发展规律,防止头脑发热。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抓好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渔,切实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聚焦新一轮太湖治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努力在全国达峰之前率先达峰。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创新就业政策和服务,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

  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做好城市更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围绕美丽宜居的目标,结合宅基地改革,因地制宜探索让城市更向往的农村现代化居住形态。

  加强各级各类医院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形成与江苏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

  不难看出,娄勤俭特别强调的“八个方面”,既涉及江苏发展大局,又贴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统筹考虑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要性、江苏经济潜在增长的可能性和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主动性。

  在“瞭望君”看来,这是江苏坚持稳中有进总基调的战术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中,娄勤俭又一次提到“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对于这个江苏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大法宝,他给出新的阐述。“瞭望君”这样去理解——

  用好“大数据”,就能精准“掌握情况”;有了“网格化”,才能真正“落实责任”。这两只“风火轮”,还得有一副副“铁脚板”的“作风保障”。其实,这正是做好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省域治理体系的三大基本要素。

  数九寒天,火红的新征程已然开启。站上新起点,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的“十四五”必将创造更多更加过硬的发展成果!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方思伟 胡兰兰/整合

  图片/新华社 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