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征程!今天,江苏省委书记发出动员令
2020/12/23 22:14  交汇点新闻  胡兰兰  

  极为特殊的2020年,连同一样极不平凡的“十三五”,即将走过。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崭新的“十四五”即将拉开大幕。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22日至23日举行,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两份重要文件,为江苏未来发展勾画新的奋进蓝图。

  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经铺展。关键节点、重要时刻,江苏又该以何种姿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全力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情,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我们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一切行动听从总书记号令,一切工作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始终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开启新征程、奋进新征程。”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闭幕前讲话,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

  更加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探路担当

  “成为表率示范、率先走在前列,不是当然的,‘争’的要义在力取,‘走’的本义为奔跑,这是党中央对我们的巨大信任、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拿出强烈的担当,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在娄勤俭看来,开启新征程,首先要勇于奋斗、敢于担当。

  而这样的奋斗和担当必须置于新的历史方位下,娄勤俭提出三个“立足”——

  立足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历史关口,我们要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

  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我们要更加主动地扛起发展担当;

  立足江苏在全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更加主动地扛起探路担当。

  这一个个“立足”和“担当”,用一句话阐述,就是“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世界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对照最高标准,敢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

  这也意味着,江苏要成为探路者,会看到更好的风景,面临的未知也更多,尤其需要更高的标准和定力。

  “不管形势如何严峻,不管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大,都要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娄勤俭坚定表示,江苏要实现的发展,是遵循新发展理念、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的发展,是在守住“四条底线”的前提下,保持高基数上的“稳”,实现产业竞争力和把控力的“进”,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的发展。

  也就是说,新征程中,江苏唯有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开辟未来、当好表率,确保现代化建设展现中国高度,得到世界公认。

  让创新创造成为江苏大地上的滚滚热潮

  当前的竞争环境不同以往。技术驱动的全方位变革,和因为疫情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变局,都让变化发生得越来越快、越来越频繁。

  也因此,娄勤俭对开启新征程提出的第二点要求就是要咬定目标、创新创造。

  创新者胜、创造者强。审视自身,江苏改革发展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创造的历程。在一个个阶段目标的引领下,江苏展开创新实践,积极进行探索,推动发展站上一个个新的更高起点。

  新征程上,面对新的挑战,要创造新的奇迹,靠的依然是创新、创造。而新态势下的创新创造,当然不可能一味沿袭过去的思路和惯例,不能拿着“旧地图”去找“新大陆”。

  娄勤俭提出,这次全会明确了明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这些目标构成江苏一步一步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标指引。“我们所有的创新创造都要围绕这些目标出发,让创新创造成为江苏大地上的滚滚热潮。”

  这种热潮,可以凝结为“三大展现”——

  展现更多“从0到1”“从1到100、10000”、甩开“卡脖子”的手、把握市场主动权的创新创造;

  展现更多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创造性应对风险挑战、创造性开展自身工作,识变应变、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的创新创造;

  展现更多践行新思想新理念,突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解决深层次问题,为将来打基础、让后来人赞叹的创新创造。这无疑对江苏干部的眼光、能力和智慧,对江苏发展信心、韧劲和追求提出更高的要求,让每一位参会者都感到重任在肩。“瞭望君”注意到,在这次全会报告中,娄勤俭强调,要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饱含情怀带头干、团结各方一起干

  发展变化虽多,但有些东西却是不变。在娄勤俭看来,开启新征程,要带着情怀、永葆初心。

  “我们党的事业能够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革命情怀、人民情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娄勤俭说。而这也是会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大批党员、党组织“国家有难、闻令而动”,奋力打贏疫情防控硬仗,展现出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

  面对新征程,仍离不开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娄勤俭要求江苏各级党员干部饱含情怀带头干、团结各方一起干,让涓涓细流汇成江海,聚起万众情怀共同奋斗。

  为此,他特别为团结服务好三类人群,对江苏干部提出殷切要求——

  要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清醒地看到一些群众刚从贫困中走出来,日子过得还比较紧巴;看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有很大的差别,甚至难以逾越的“鸿沟”;看到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老百姓还有很多烦心事、揪心事。

  基于此,坚持人民至上,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为重要抓手,和父老乡亲一道亲手创造幸福生活。

  要更加关爱企业家,绝不能因为经济逐步恢复,忽视实体经济的困难,忽视很多微观主体元气尚未完全恢复的实际。

  要把复工复产中关心支持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不断推出更富创造性的支持举措,把发展的环境营造得更有温度,把发展的篝火燃烧得更加旺盛。

  要倍加爱惜人才,把人才作为江苏不可替代、最为宝贵的资源,既要千方百计引进更多国际一流人才,也要大胆培养使用本地人才,给年轻人压担子,支持他们“揭榜挂帅”“签军令状”,让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

  娄勤俭语重心长地说:“做任何工作,只要带着深厚情怀,效果就绝不一样。我们要带着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赤诚,把江苏的事情办得更好。”

  在新征程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

  又闻“比学赶超”。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娄勤俭号召各地各部门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娄勤俭再一次强调要携手并进、比学赶超。他说,“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必须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我们鼓励各地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各扬所长、各美其美,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为此,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明确各自发展定位。

  南京要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创新名城新风采,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苏州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无锡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

  常州要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我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镇江要甩开膀子“跑起来”,跑出自信、跑出加速度,让“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扬州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

  南通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盐城要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淮安要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抓住区域条件显著改善的机遇,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宿迁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徐州要矢志不渝推进转型发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本,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

  连云港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瞭望君”注意到,娄勤俭对这13个设区市“角色”的精准刻画,不少都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关系密切。

  比如,早在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他在江苏调研时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淮安:“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

  2017年12月,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今年11月,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苏视察调研,用“沧桑巨变”来赞美沿江生态修复与出新,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来形容南通变“好通”,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江苏各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苏大强”来说,这13个设区市,就是13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奇兵劲旅,合在一起就是能打大会战、支撑国家战略全局的铁阵强军。娄勤俭表示,我们要扛起总书记赋予的重大使命,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再来一场比学赶超,各市之间加强协作、相互支撑、携手共进,共同铸就江苏之“大”、江苏之“强”。

  “只要奔跑就不会遥远,只要奋斗定会精彩!”2020的时间余额即将用完,现代化新征程已在脚下延伸,美好的愿景目标就在前方。用脚步去丈量、用肩膀去承担、用双手去创造,相信以奋斗标注时间的江苏人,必将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跋涉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 肖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