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一条界河两河长为何管不好?江苏省水利厅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
2020/12/14 19:21  新华报业网  

  12月14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参与,就界河管理、农村智能水表安装收费、打击非法采砂等问题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对于节目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督促地方调查处理,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举一反三,抓好各项工作。” 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实地考察江都水利枢纽,为全省水利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将坚持做好水利现代化文章,建设幸福河湖,管好南水北调工程,努力取得更好成效。

  一条界河两河长为何管不好

  近年来,我省全面建立河长制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如东县栟茶镇杨堡村村民反映,位于南通海安和如东之间的如海界河,由两地两位河长共同负责,却河水发黑,两岸杂草丛生,垃圾四散,“脏乱差”问题一直没人管。

  作为河长之一,海安县滨海新区富港村村委会主任缪云飞说,海安只负责如海界河靠近村庄一侧河岸及以上部分的清理工作,河道内及南岸则由如东县负责。虽然责任很明确,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双方对于清淤费用、泥土如何堆放以及占地怎么补偿等问题,却始终没有协调好。

  节目中,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回应,如海界河环境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两位河长还有相互推诿情况,说明河长制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今年省河长办已经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治理和管护,到2022年县级以上跨界河湖全面建立协同共治机制,到2025年全省所有未设立共同上一级河湖长的跨界河湖,全部建立协同共治机制。“我们正在认真组织实施,尽快协调如东和海安两地管理好这条河,同时进一步加强跨界协同共治,争取两到三年时间把所有界河问题全部清理到位。”

  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王嵘补充表示,我省高度重视界河管理的问题,明确要求上级河湖长和河长办主动关心跨界河湖矛盾问题,积极协调处置,督促任务落实,协调推进共治,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配合的一体化管控格局,建立河湖治理的长效机制。

  推进工作需得到百姓认可支持

  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陈顶村村民反映,自己花了1800元改装自来水之后,现在还要交280元换智能水表,想问这种收费是不是合理。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处长沈建强表示,智能水表安装属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问题。从2008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目前我省广大农村居民都喝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当前为推进能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部分地方正在推行安装智能水表,基本上定价都在280元。“但推进这项工作,一定要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沈建强说,智能水表所涉及费用都要公示,特别是有一些向老百姓收取的费用,村委要一事一议,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来进行,自觉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坂上村村民反映,去年4月,新孟河项目金坛段开始施工,几个月后,村里距该水利项目工地大约180米的房屋陆续开裂,裂缝宽到可以塞进手指。村民们怀疑,由于施工抽地下水,房屋地基轻微下沉,导致开裂问题。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赵亮介绍,新孟河水利项目施工时已采取挡墙等相应措施,针对村民质疑,目前金坛已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测算,对河道征地红线57米内的房屋开裂情况进行检测,本月中下旬出结果。

  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局常务副局长何勇表示,目前新孟河建成通水,影响已经消除,本着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会持续关注,尽快把这个问题弄清楚、处理到位。

  长江非法采砂治理成效明显

  近年来,我省坚定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长江大保护。摄影爱好者沈先生问,长江沿岸环境越变越好,能不能打造更多绿色岸带,给老百姓建设更多游玩的好去处?

  省水利厅生态河湖处处长张建华说,近年来,水利部门把长江岸线整治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率先完成国家下达的596项岸线整治项目,长江岸线的开发利用强度比高峰期下降4个百分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将按照生态性岸线只增不减、还利于民的目标,退出一批生产性岸线,加大岸线复原复绿,打造更多像南京幕府山到燕子矶这一带的沿江生态绿色风光带、生态湿地带,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击非法采砂,是长江大保护必须打好的关键战之一。有网友提问,江苏在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如果发现有人非法采砂怎么举报?

  省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武慧明介绍,近年来,江苏把长江采砂管理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抓手,形成了行政推动、法规支撑、强力整治的良好格局。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清江行动、利剑行动等双查行动,把打击非法采砂和扫黑除恶相结合,当前沿江八市查处的非法采砂案件越来越少,非法采砂船乱停的现象越来越少,停靠的三无采砂船越来越少。今后,一旦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公众可拨打举报电话025-86330254。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