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丨交上“成绩单”,迎来“新考卷”
2020/11/15 21:52  新华报业网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上周,进博会圆满闭幕,“双11” 创下新纪录,浦东迎来全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沪浙皖三地,在收获丰硕果实后,齐心奋斗新征程,携手描绘新蓝图。

  “进博时间”,沪浙皖交出亮眼成绩单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圆满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家参展企业、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40万“专业观众”满载而归。特殊时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交出亮眼成绩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高达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

  进入“进博时间”,沪浙皖交易团现场集中签约亮点不断——

  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13家大集团的16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采购成交超20亿美元。此后,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的30家会员企业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及品牌商集中签约38个采购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19亿元;16家市级医院也集中签约进口28台大型医疗设备,采购金额达4.5亿元……

  浙江省商务厅透露,今年浙江交易团参展成果显著,意向采购额同比增长23.16%,成交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除了进口成交规模持续扩大,浙江企业的采购范围也更广。”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潘中介绍。翻看浙江“采购车”可以发现,浙江交易团的采购结构持续优化。本届进博会上,技术装备是浙江交易团采购的重点,占总额的29.17%;医疗器材及医药保健、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居第二梯队,分别占比21.45%、19.13%和16.36%。

  进博会首日,揭牌运行仅42天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赴沪举行推介会。借助进博会开放大平台,本次推介会现场,安徽自贸区合肥、芜湖、蚌埠三大片区,共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279.45亿元,涵盖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服务业等14个领域。其中,合肥片区高铁新城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

  “双11”,“买买买”热情高涨

  今年“双11”,中国消费市场再次展现惊人爆发力。11月11日24时一过,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双11”主要参与者无不兴奋地宣布今年的成绩,其中天猫的成交额达到4982亿元,京东成交额达到2715亿元,双双创下新纪录。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期间,浙江地区贡献了448亿元的成交额,在总成交额中占比超过十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与此同时,众多的浙江商家再次为浙江锁定“稳赚不赔”局面,对外销售额达到783亿元。

  在拆包裹的快乐中,2020年“双11”画上句号,“定金人”“尾款人”也变成“收货人”。与去年同期持续上扬不同,今年双11的快递货量曲线经历了先降后升,在“双11”当日达到高点。从发货数据看,上海表现亮眼:在省市排名中分别为第五、第二。根据满帮大数据最新数据显示,长三角+东南沿海CP是“双11”供货群的主咖,快递发货总量占全国发货量的61.64%。

  作为长三角的中坚力量,今年“双11”,安徽购买力表现同样不俗。据安徽省电子商务运行监测系统监测,11月1日至11日,全省网络零售销量3.8亿件,实现网络零售额194.7亿元、同比增长4%,居全国第8位。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81.3亿元。

  于变局中开新局,畅通“双循环”

  因改革开放而兴,由改革开放变盛。浦东三十年,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刚刚走过30年开发开放历程的浦东,在这一新征程上,有了全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这意味着浦东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上海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承载区都在浦东,因此浦东在承担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方面是首当其冲的。”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说,要进行全球资源配置,浦东需要集聚大量的全球性的机构企业,需要有全球业务运作的平台,也需要充满创新创业的活力。还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浦东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量已达350家,占上海46.2%。这些总部,将成为浦东发挥双循环战略性链接作用的重要载体。

  潮起东海,奔竞不息,同样传来时代强音。

  在浙江,宁波北仑发挥世界级大港优势,抢抓自贸试验区扩区机遇,打好“全球牌”,自觉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打响了先行示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头炮”。

  前三季度,北仑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实现“半年正、三季进”;规上工业利润、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44%和15.3%,走在全省前列;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7.8%,实现高位增长。与此同时,一批强链补链先进制造业、联通国际国内市场、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的重大项目开工上马,投用投产。

  危中寻机中,皖企正在奋力开拓海外市场。临近年底,正是外贸订单交付的集中期。在安徽阜阳市颍东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鑫林集团生产车间内,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来自印尼的两万件液晶电视机订单。“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宅经济’市场机遇,前三季度实现出口额3.25亿元。”集团总经理彭剑英说。

  交汇点记者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