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今天捧回的这顶桂冠,含金量有多高?
2020/11/13 22:11  新华报业网  

  已入初冬,苏南这座县城仍一片火热。

  捷报频传。今天,第三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0)对外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十强中,江苏包揽前3,其中江阴再次摘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桂冠,实现四连冠。

  这个奖杯分量有多重?“瞭望君”获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是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依托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对全国各县(市)竞争力进行的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今年已是第6次正式发布,具有高专业性、权威性和含金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榜单在江阴揭榜,系该榜单首次离京发布。家门口捧奖杯,更显荣誉分量。

  从“第一县”到“百强”第一,“强”字饱含深意。特殊之年,“强”字更是来之不易。在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看来,“江阴要在化危为机中笑看风浪,在强身健体中劈波斩浪,在共克时艰中乘风破浪。”

  此前,江阴亮出1-9月由负转正,增长2%的成绩,已经向外界透露出其强劲复苏、由大转强的信心和决心。

  只有987平方公里的江阴,“强”在哪里?一起来看。

  厚实家底

  制造业、资本市场第一县

  先来看一波“江阴制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三军仪仗队的高定军装、“神舟十一号”航天员的航天常服、江阴大桥和港珠澳大桥上的斜拉索……

  再来看一组“硬核数据”。以约占全国0.01%的土地、0.1%的人口,创造了超过0.42%的国内生产总值、1%的上市公司、2%的中国500强企业和3.3%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其中,有110多只行业单打冠军产品,150多家企业成行业“隐形冠军”。

  10月举行的经贸合作洽谈会,江阴再次收获满满。全市共签约项目137个,总投资911.5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达6亿元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111个,总投资640.2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服务业项目26个,总投资271.3亿元,涉及智能仓储、交通物流、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芯长电3D芯片项目、远景动力锂电池项目、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项目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40.2亿元,超时序进度。全市滚动列入无锡市级重大产业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1025.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4.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66个,完成投资189.7亿元。全市滚动列入江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169个,计划总投资1509.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70.9亿元,前三季度已开工项目149个,完成投资317.8亿元。

  还有最新出炉的“成绩单”。1—9月,第二产业全面回升,增长3.6%,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稳步复苏,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工业投资增长1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

  1—9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6%和4.4%,重点企业支撑有力。30家重点企业集团1—9月完成工业产值1991.1亿元,增长11.4%。工业百强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481.9亿元,增长7.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4.2%,拉动全市规上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华西集团、海澜集团、中信特钢、远景科技、双良集团、阳光集团、长电科技等28家工业百强企业产值增速超10%。

  “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当之无愧。以实体经济为根基,江阴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张力日益凸显。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10月21日,许峰和江阴弘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共同敲响开市锣。至此,江阴今年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已有3家,上市企业总数累计达到53家,资本市场的“江阴板块”正在进一步壮大。

  “瞭望君”获悉,除此之外,江阴还有2家企业已通过发审会,有2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审核中,6家企业在证监局辅导中。

  “江阴板块”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独特现象。企业上市热情如此高涨,和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引导密不可分。

  在江阴,抓上市就是抓投入、抓转型,上市成为“一把手”工程。江阴专门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市领导、部门、板块具体落实推进领导小组要求,上下联动,激发板块的能动性。

  企业上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市上下按照“从头抓起、提前介入、全程服务、一路绿灯”的工作标准,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产权关系、环境评估、人事社保、纳税交费等方面,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千方百计帮助协调解决。在培植上市后备资源方面,按照“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方针,滚动筛选培育企业,一手抓上市,一手抓培育,全方位、多层次建立上市后备梯队。

  为大力调动企业积极性,今年,江阴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对企业上市,根据融资规模的大小,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在用地指标、项目建设、规划、科技、人才以及对上争取等方面,向拟上市企业实行政策倾斜,着力解决好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迫切问题,帮助企业早日上市。

  “弘远的正式上市,展示了江阴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持续打响‘江阴板块’品牌的又一重大成果,展现了江阴企业笑看风浪、劈波斩浪、乘风破浪的强大活力。”许峰在上市仪式上说,江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更多江阴企业走好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之路。

  “硬核”复苏

  咬定目标不放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看似简单的数字,是江阴全市上下抢先机、应变局的收获,是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成果。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并未制定今年的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但GDP增速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疫情冲击下,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着实令人惊喜,也让人感叹来之不易。

  “企业兴,江阴兴;企业强,江阴强。”许峰多次强调,坚定正确路径、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环境和困难挑战,江阴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指标回升,转型升级提速,项目建设加快,企业效益向好,各个板块在项目建设上抓得紧、劲头足、氛围浓,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项目建设在加快。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5亿元,增长9.7%,任务完成率76.3%,超过时序进度。3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任务完成率89%,超过时序进度;68个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任务完成率72%;169个江阴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18亿元,任务完成率91%,超过时序进度。

  企业效益在向好。1-9月,工业百强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482亿元,增长7.4%,拉动全市规上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1-8月,实现利润总额176亿元,增长12.1%,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在稳步推进“六稳六保”中,江阴连续打出服务保障“组合拳”,通过扩融资、促转型、减租金、降税费、优营商环境等举措,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从市级层面“惠企25条”的系统谋划,到各部门政策的“单兵作战”,一项项服务保障措施向外界传递着江阴保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决心。

  江阴金融机构在这场“保卫战”中一马当先,推出各类惠企金融服务政策,让金融活水不断涌向各类市场主体。江阴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共同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为重点企业开通信贷审核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信贷审核时间,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复产基金架起发展强支撑。疫情期间,江阴正式设立复产基金,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运营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以政府的“有形之手”为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稳固经济发展基本盘,就必须稳住市场主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以来,江阴不断放大政策惠企效应,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从要素保障、金融支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快准实”帮扶企业,牵头制定新版产业强市政策,突出先进制造业发展导向,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奖补力度,引导企业攀高创优。

  持续向好还需更大努力和定力。收官逼近,对目标任务怎么看?许峰认为,对指标要有“务实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大局的意识”,对重大项目,许峰提出三个“突出”——

  突出“研发”

  首先是政策研发。把政策转变为强攻项目的一条条具体措施和行动。其次是招商平台研发,要把德国、日本、韩国作为对接产业链的平台,要把以色列作为对接创新链的平台。同时,要加大在北京的招商力度,加大与在京央企的对接,加大与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对接。

  突出“特色”

  围绕“4+4+3”产业链图谱招商,即4个主导产业(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汽车船舶)、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三大新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

  突出“效率”

  签约项目要一个一个抓紧落地,认真梳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动态跟进、加强服务,对进展缓慢项目要特别关注、挂牌督办,确保项目顺利达产。

  强势升级

  更高端、更澎湃、更美好、更幸福

  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足、科研创新能力不足,放眼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制造业大县,如何由大到强,实现华丽升级?

  唯有抢先机、快转型、重创新,才能破解困局迎“春天”。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创载体平台,是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和依托,也是发展转型的突破口和主战场。今年以来,江阴充分放大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政策效应,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网络,加强国际国内产学研互联互通,全力打造创新载体“强引擎”,为“创新江阴”建设集聚强劲动能。

  在平台载体建设上,江阴舍得投入、创新思路,一方面围绕自主可控,深化产学研合作,牢牢掌握自主创新的“方向盘”,另一方面大踏步走出去,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网络,加强海内外科技合作,汇聚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所用。

  蓬勃的科创活力正在积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江阴高新区成功跻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501家高新技术企业、9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众多科创企业,成为江阴科技创新的坚实支撑;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诺奖得主研究院、52家院士工作站和16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江阴新一轮发展插上了强劲的翅膀。对科技创新的执着追求,已经融入江阴的企业基因、产业血脉、城市文化。

  此外,全市拥有国家集成电路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国家特色产业基地8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建成中科院集成电路研究院江阴设计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

  “东西互搏”“南征北战”,江阴正在全面布局。

  “东西互搏”,就是东部高新区要全力进位;西部临港开发区要加快升格,全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两大开发区必须以亩均税收摆擂台、争长短、论英雄。

  “南征”,就是以霞客湖为中心,整合国内一流的金融科创资源,打造引领江阴未来发展的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湖湾区、数字新高地,奋力实现江阴新一轮发展的“千凤还巢”“花开满园”;“北战”,就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统筹规划岸线资源,全面修复沿江生态,全力唱好“长江之歌”。

  “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升级版,更加坚定地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让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成为江阴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许峰这样描述,我们将像做美自然生态那样,进一步做优科技创新生态。既着力增强系统性,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血脉”,持续畅通创新链条;又着力增强包容性,树牢“敢创新者皆英雄”的鲜明导向,以更宽松的政策、更多元的投入、更精准的服务,让创新者放开手脚干、专心舒心干,让海内外人才充分感受到,江阴的环境最优越、最宽松,江阴的干部最热情、最专业,在江阴创新创业最省心、最放心。

  结好今年果,更要谋好明年局。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许峰说,以前是城市跟着产业走,现在则是城市领着产业跑,特别是随着江阴“高铁时代”“轨道交通时代”呼啸而来,江阴一定要做到产业逆袭、产业突围。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就是江阴下一步要抓的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身处“两个百年”交汇的新时代,每个人都会对未来心潮澎湃。未来的江阴,该是怎样的模样?

  这里产业将更高端。依托根深叶茂的产业基础,以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汽车船舶“四大主导产业”,以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四大新兴产业”,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新经济”为核心的“4+4+3”的产业链地图正在全面布局。未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更加成熟。

  这里创新将更澎湃。江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江阴高新区成功跻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些都为江阴新一轮发展插上了强劲翅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1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93家,7家诺奖得主研究院、52个院士工作站、16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路芬芳,江阴科技创新之路花香正浓。

  这里城市将更美好。江阴外滩形态初现、环城公园展露芳容;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锡澄S1线和两个过江通道全线启动,江阴正在全面拥抱无锡、拥抱上海,加速融入长三角,加快推进双循环;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步履坚定,特色镇街、美丽乡村红装素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正在成为江阴大地的生动实践。

  这里人民将更幸福。每年超过四分之三的财政用于民生,村级医疗互助全国首创,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依次落户,农村居民收入连续20年位列全省同类城市第一。未来,江阴将在民生事业上持续发力,让这里的孩子们在浩荡的扬子江畔接受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国际化的开放园区、现代化的城市社区里成就梦想。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期待这座苏南强县乘风破浪再创奇迹!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明慧

  图片来源 江阴市委宣传部、江阴发布等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