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各地发力下一程
2020/11/08 18:32  新华报业网  

  距今年收官不足60天,干劲很足。

  过去一周,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出高招、出新招,抢抓创新机遇,关注民生暖事,以连台的发展好戏,奋力赢下一个漂亮的2020“收官战”。

  01 讲好创新故事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四五”期间将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同时,科技领域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科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也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破一切束缚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制度性障碍,像改革开放之初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一样,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11月3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在听取2021年市委一号文件起草情况汇报时这样说。

  近年来,“创新”一词愈发成为南京的鲜明底色。连续三年制定出台以创新为主题的市委一号文件,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创新名城建设发挥了重要引领支撑作用。

  以创新名城建设为战略抓手,以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关键举措,南京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全面创新之路。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更加凸显,南京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前所未有。

  眼下,创新这篇大文章,是南京必须迫切探索的重大课题。今年7月以来,南京率先实行“链长制”,每个重点产业链配套成立一个产业联盟,形成推动8条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要制度。

  就在11月4日下午,南京市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张敬华在为产业联盟揭牌和致辞时表示,希望产业联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工作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新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谋划产业发展,围绕强链补链、自主创新积极发挥作用,打造市场化、前沿化、生态化、融合化的产业共同体,为推动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目光再看向创新基因深植的苏州。11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苏州高新区调研,了解发展实情,现场服务企业,谋划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对于高新区的下一步发展,他寄语要强化科技支撑攻坚重大项目,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调研中,许昆林现场体验生鲜产品“线上下单”“线下取货”流程和“商品溯源”功能,认真听取企业诉求,鼓励企业找准方向保持定力,不断做大规模。苏州高新区上市企业总部园项目正在抓紧施工,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意向落地。许昆林认真听取项目规划、招商引资进展等情况介绍,要求加快推进力度,加强龙头企业招引,力争早日打造为具有标志性的新经济集聚地。

  苏州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为苏州增添了极强的创新动力。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更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围绕下一步发展,许昆林指出:

  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创新载体的集聚优势,把用好重大创新载体作为关键发力点,紧紧围绕自身的产业链需求打造创新链,努力做到引进一个大院大所、培育一个新兴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双轮驱动。

  要高水平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以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规划建设,努力打造苏州的“湖畔大学”。

  要优化服务企业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系统升级现有政策举措,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努力打造创业者的乐园、创新者的天堂。

  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攻坚突破,树立“招大引强”鲜明导向,整合招商力量,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地区,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招商。把央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组建专门招商队伍,聚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提升与央企的合作能级。

  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坚持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结合企业大走访活动,对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积极宣传引导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化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鼓励本地优秀企业“走出厂门”,切实帮助传统企业提升工艺水平、技术能力、产出效益......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更大力度发展医疗器械和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抓紧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瞄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先导产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把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做实做优。

  02 发展好戏连台

  过去一周,无锡城迎来两场盛会,刺激着发展的“兴奋穴”。

  11月3日,2020智慧产业高峰论坛在锡举办。作为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聚焦“中国新基建,航天新智慧”主题,11位院士及近200位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新基建和智慧产业发展。

  无锡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每年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经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航天科工持续加大在无锡的产业投入,布局新兴重点产业,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果。

  开幕式上,无锡与航天科工集团共同举办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行动,为促进智慧产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携手培育智慧产业,突出技术攻关发展重点,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协同化、规模化发展,推动数字驱动的产业新生态加快形成;携手建设智联城市,在智慧城市规划、智慧交通平台、智慧安防体系以及智慧政务、智慧环保等领域探索突破,携手开启智享生活,创新培育“智慧+”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航天科工将以智慧产业为牵引,不断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本运营和人才交流等合作,推动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

  无锡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集聚了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包括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应用在内的完整产业链。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开幕,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同步举行。

  本届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秉承专业展览和高端论坛相结合的特色,将举办2020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一带一路”地市贸促会新能源项目推介会暨地方国际商会联席会议、2020氢能及新能源汽车论坛、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大会等30余场现场活动,吸引了500多家新能源企业参展参会、200余名演讲嘉宾和2000余名业界精英参加论坛。

  展会还集中展示光伏花、无线充电桩、氢能汽车、换电重卡、柔性光伏组件、储能产品、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等多种新技术和新产品。

  11月4日,2020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徐州推介会在京举行。这是徐州市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深化与上合组织合作的有力举措,更是徐州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徐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积极推动与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之间的互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对未来双方深化合作、携手共赢满怀信心和期待。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我们坚持把办好本次会议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与上合组织交流合作的宝贵机遇,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努力办出一个团结的盛会、合作的盛会、共赢的盛会。

  ——坚定不移做“上海精神”的践行者,聚力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徐州智慧”。

  ——坚定不移做务实合作的推动者,聚力搭建双向开放新平台,推动区域双向投资和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坚定不移做文明对话的参与者,聚力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

  03 暖心关注民生大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正式登记。过去一周,江苏多地主官带头参加“大国点名”。

  “书记,您好,我是此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陈倩莹,我们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谢谢配合。”日前,在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办公室,人口普查员陈倩莹和韦洋佩戴着口罩和人口普查员证,详细向马明龙介绍此次普查的登记内容及方式,并通过手机采集程序对马明龙进行普查登记。

  11月2日下午,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带头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登记过程中,齐家滨根据普查登记流程,仔细核对登记信息后在电子采集设备上郑重签名。

  齐家滨表示,当前常州市正全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和“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要充分利用此次人口普查数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常州下一个五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瞭望君”注意到,“十四五”规划《建议》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

  11月4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赴涟水县调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该县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情况。

  条河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近年来启动建设条河社区。一幢幢江淮建筑风格的房屋沿河而建,白色的墙、灰色的瓦、绿色的菜园,加上配套的食用菌产业园,社区服务中心配备的群众大食堂等设施,呈现出别样的乡村美景。蔡丽新首先来到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实地调研条河村农房改善、富民产业项目及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蔡丽新对涟水县近阶段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抢抓今年最后两个月时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11月2日,常州市市长陈金虎前往钟楼区和天宁区调研“大板房”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大板房”专项治理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改造置换等工作,加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素材来源 各地党报、官方发布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