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新征程 探路者丨中央布置的这道重大考题,江苏怎么答?
2020/11/06 09:53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新征程,新伟业。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

  连日来,人们讨论最多的热门话题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定在榜。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10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传达贯彻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扎实做好年底收官各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改革开放排头兵,江苏早已开始探索新篇章。去年5月23日,南京市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市江阴市、常州市溧阳市率先收到一份重磅“试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一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底长什么样?这种美好期待,透过一个个试点地区的脚步可以描摹一二。新华报业网与您一起速览江苏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谋划与试点探索。

  探路者江苏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中央交给江苏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9年在江苏调研时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对江苏提出“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

  中央有要求,江苏必有落实。从省委书记的调研足迹、公开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文件中,我们不难感知江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的努力探索。

  去年7月1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在苏南进行专题调研。从城市公共服务、文化生活、交通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强调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要坚定不移把“强富美高”作为奋斗目标,通过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6家现代化试点地区试点情况介绍后,他希望试点地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对“试什么”“怎么试”加强研究谋划,特别是把“短板”在哪里、制约有哪些分析清楚,把如何突破制约、需要赋能什么真正弄明白,科学制定试点路径,大胆试、勇敢闯,充分凸显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今年2月28日,经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苏南部分县(市、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赋能清单》。9月17日,省发改委上报《关于苏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调研情况的报告》。

  正如大家所好奇的,能为全国探路,江苏这几个市为何能被选中?

  其实稍加总结,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之处。这6位被赋予重望的“尖子生”,清一色都在发展水平上处于全省前列,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和生态环境等主要方面都具有较为突出的综合优势 。

  比如,南京市江宁区枢纽地位突出、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实力雄厚,拥有若干重大创新平台;昆山市连续10多年位居百强县市排行榜榜首;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世界一流园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溧阳市生态经济上成效显著,正着力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而南京江北新区、江阴市同样是江苏发展的佼佼者。

  那么,试点一年多来,试题答得怎么样了?

  9月23日,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江阴市召开,各地各部门围绕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引来不少关注的目光。

  现代化建设试点试什么、如何试?江苏明确亮出路径: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又要体现中国特质和优势,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和魅力。此次试点在六个方面展开: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现代化。

  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江苏还鼓励6个试点地区勇争“第一”和 “唯一”,再创“领先”和“率先”,但这个“第一”和“率先”不是自身固有的区位和资源、争取的优惠政策,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注重普遍性规律的探索,打破“孤岛式创新”, 树立系统思维,实现“集成超越”。

  眼下,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江苏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时间已来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尖子生”江苏该以何种姿态回答小康之后路怎么走的时代之问?还需要我们去试点六地的“作业”中去寻找答案,细细思忖。

  答卷①

  “四新江宁”,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任务花落江宁,其实一点不让人意外。

  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这些年来,江宁区承担50多项国家省市试点任务,以创新寻突破,为改革探路径。

  承担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之初,江宁区就曾表示,将聚焦试点工作,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探路者”,把试点机遇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推进集成改革、紫东地区发展等机遇有机叠加、深度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

  江宁区按照“1+3+N”推进体系,紧扣总体方案、三项清单,以及以“四新江宁”为主要内容的“四个走在前列”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试点,打造有江宁特色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江宁样本,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试点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宁经验”。

  翻看这份“江宁经验”,“四新江宁”成绩颇为亮眼。

  ——聚焦“经济强”,推动创新驱动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新江宁。

  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大产业项目、一流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现代化实施路径。以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两链两圈两平台”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紫金山实验室科研成果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药科系” “中科系”等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去年底,江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总量居全省区县第二。

  依托南京“四新行动”,加快壮大实体经济,“3+3+3+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丰富,绿色智能汽车等“五大地标产业”加快打造,八大产业链“链长制”有效实施。中兴、LG等“零基数”增长点产值超200亿元,千亿级滨江先进制造业高地快速崛起,总投资600亿元的中汽创智项目(T3汽车)签约落户。深入实施以“五办”为内涵的预审代办制改革和政务服务宁满意“14条”,精准推出中小微企业“20条”、制造业服务业“双8条”等惠企政策,定期召开“情暖民企”对接会,营商环境被中国社科院评为长三角地区县域第三、江苏第一。

  ——聚焦“百姓富”,推动城乡融合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幸福生活新江宁。

  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探索现代化实现路径。编制《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方案》,聚焦“特色业态、特优生态、特质文态、特美心态”,持续推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区国家级综合体1个(溪田),省级特色田园乡村7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216个,美丽庭院建设覆盖率达80%。

  在全省率先全域化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位居全省第一等次,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省中医院牛首分院、苏州外国语滨江校区等优质资源进区落户,城乡医疗、卫生、交通等差距不断缩小,成为全省首家拥有公办三甲医院的区县。园博园锁定“年内建成”目标加速推进,牛首山金陵小镇一期主体建筑基本建成,宁博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内涵进一步提升。

  ——聚焦“环境美”,推动生态文旅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环境秀美新江宁。

  重点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两山理论实践、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带动等领域探索现代化实现路径。依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个国家级品牌,构建“领导倾斜力、要素保障力、基层执行力、群众创造力”的“四力协同”推进体系。建成生物多样性展示馆,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100%。

  加强长江岸线环境整治、生态湿地修复和保护,19.08公里长江岸线已由生产岸线转变为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绿色生态成效凸显。同步开展休旅产业体系、旅游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升级行动”, 全力打造辐射全域的环绕越文化休旅经济带,努力形成“城乡共建、产品共创、市场共治、主客共享、内外共赢”的“江宁生态文旅双面绣”模式,相关经验做法两次在全国全域旅游现场会上交流推介。

  ——聚焦“社会文明程度高”,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文明风尚新江宁。

  重点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要素网格化治理、安全生产、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领域探索现代化实现路径。立足全要素网格治理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数字化警务改革被公安厅在全省推广等良好基础,加快打造“党建引领、先锋引路、网格引入、乡贤引导、组织引育、实事引赞”的江宁基层治理“六引模式”。

  扎实推进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升格为全国试点契机,以“模块+矩阵、线上+线下、文艺+宣教、帮扶+引导”为特色,创新搭建了“一堂三网五融合”实践载体,实现2446个网格全域覆盖。连续两年网格创建达标率位居全省前列,荣获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江宁公安分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答卷②

  南京江北新区:大胆试出可复制的经验

  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便自带光环,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自去年开始,江北新区又以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身份,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作为全省6个试点地区中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坚持从战略全局角度前瞻谋划、系统思考、整体推进,发挥“大部制”优势,建立综合部、经济发展局双牵头工作机制,迅速搭专班、明思路,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推进工作组。

  去年9月26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江北新区、江宁区两区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新区聚焦“创新生态体系”,聚力推进试点突破,努力取得在全省全国具有引领性可复制的试点成果,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样板示范。

  今年3月,结合省试点实施方案,江北新区编制出台具有新区鲜明特色的重点行动计划,包括建设创新策源地行动计划、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行动计划、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确保在落实好实施方案的同时,更加凸显新区的亮点和优势,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绿色 发展、开放合作的发展新路。

  “瞭望君”注意到,试点过程中,在全面推进六个现代化试点任务和三个专项行动的同时,江北新区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努力攻坚补齐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着力提升企业主体和新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互联网+”审批模式创新,开创“信用+承诺”绿色直通审批模式,不断深化“证照分离”、区域评估等“放管服”改革。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仲裁院等已正式运营,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断积聚;新区法院、江北新区检察院也都已实质运营。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鼓楼幼儿园江北新区分园、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一批标志性学校正式启用;南医大四附院计划年底投入使用,投资约40亿元的省肿瘤医院江北院区已正式签约。同时,长江五桥的合龙、横江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天华西路的顺利通车等将极大改善新区群众的出行方式。

  作为全省6个试点地区中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在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江北新区将继续加强国内外合作,在开放中追求创新,在创新中促进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江北新主城,在全省现代化试点工作中起到标杆、引领作用。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图片 视觉中国 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