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齐心奋斗新征程 携手描绘新蓝图
2020/11/01 22:31  新华报业网  

  金秋十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是长三角地区的使命担当。

  齐心奋斗新征程、携手描绘壮阔新蓝图。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长三角地区勇当探路者,争当践行者,正向着更加美好生活砥砺奋进。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掀热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连日来,长三角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省市领导纷纷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部署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项举措。

  比如上海。

  10月30日,上海市委举行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把上海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

  比如江苏。

  10月30日,江苏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在新的起点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在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现代化的江苏,经济强要强在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重要支撑;百姓富要富在高品质生活,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生活越来越好;环境美要美在生态宜居,打造人们心目中的最美江苏;社会文明程度高要高在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

  再来看浙江。

  10月30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要谋划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谋划以“四大建设”为主平台优化省域空间布局、构建城乡新格局,谋划富民惠民安民、推进共同富裕新的举措,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安徽也明确了自己的定位。

  在10月30日下午召开的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建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目的,描绘好安徽未来发展蓝图。

  长三角示范区成立一年亮答卷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揭牌,一年过去,这个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交出了亮眼的创新答卷。

  据“上观新闻”报道,10月3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一周年现场会在上海青浦召开,会上发布了一周年建设“成绩单”——

  一年来,示范区聚焦跨区域协同发展中最具共性的问题,形成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聚焦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全力推进60个亮点项目,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一年来,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实现了"一张蓝图管全域",提出将示范区打造成"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行动方案等出炉,在跨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管理制度创新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突破人才流动门槛的外国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资格互认等,吸引了不少企业落户示范区;异地就医门急诊免备案政策出台,让三地231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加方便。

  数字的背后,是示范区的一体化改革逐渐走向深水区。

  从单个的项目协同到一体化制度创新,带来了区域发展的高品质,今年前三季度,示范区两区一县合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逆势上扬,实现正增长;新增企业登记数量同比增长12.6%;实到外资同比增长31.8%,两区一县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热土。

  如何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打造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杆,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现场会上提出,要通过一体化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在一体化制度设计的“无人区”里闯出新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大区域提供示范。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发展绿色经济,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共创人居环境新典范。

  李强则指出,要强化“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分工合作、拉长长板,形成更有力的推进合力、更强大的整体优势。上海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主动跨前做好服务,与苏浙两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给予大力指导支持,推动更多改革任务在示范区先行先试。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整合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加快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创造示范区发展新奇迹。

  沪苏浙皖大咖齐聚聊“流量”

  这个周末,长三角还有一件大事引人注目。

  网聚长三角,共话深融合。10月31日,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无锡举行。

  本次大会以“网聚长三角 共话深融合”为主题,探讨交流网络传播创新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持续强化区域互联互通,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传播力量。

  全党全国和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网络传播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职责。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说,要不断开创网络传播工作新局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关键要在四个“力”上下功夫:要坚持举旗定向,坚守网络传播定力;要聚力融合发展,释放网络传播潜力;要聚焦创新力量,激发网络传播活力;要聚合多方资源,壮大网络传播合力,共同书写长三角区域“1+1+1+1>4”这篇大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网络传播“新动能”。

  当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媒体联合矩阵、网络联动传播等方面积累的经验、涌现的成果,正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正能量”和澎湃“动力源”。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提出,长三角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面临共同使命,要聚焦重大时代课题,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创新传播方式方法,以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报道和可视化产品,树好“风向标”、唱响“主旋律”,为长三角发展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长三角网信事业发展的“融合路”必将越走越宽,期待与兄弟省市一道,共植“深融合”基因、共育“复合型”人才、共建“新媒体”生态,把长三角网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共同打造“正能量朋友圈”,会上,“三省一市”网信办分管负责人共同签约,宣告长三角网络传播协作机制和网络评论协作机制正式成立。当日,“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新时代新县融”——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态势展望;“抓风口抢机遇新媒体新发展”——新媒体传播态势研讨暨第二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网书正能量汇聚长三角”——网络文学在现代传播中的新作为这四场分论坛活动也同步举办。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顾敏

  素材来源 综合三省一市党报

  图片 视觉中国 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