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蓝图既定,乘势而上打好“收官开局”战!
2020/11/01 22:21  新华报业网  

  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

  本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全会结束第二天,江苏省委常委会随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传达贯彻全会精神的各项工作。

  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开启。距离年末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本周全省各地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继续扎实做好年底收官各项工作,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01

  持续发力,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时针不知不觉划向11月。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的情况下,目前江苏全省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保持定力,本周全省各地多措并举,巩固发展这一良好经济运行态势。

  10月27日,苏州召开重大卫生健康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重点项目推进会,总投资近80亿元的苏州市太湖新城医院、苏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六个项目集中开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宣布项目开工,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出席。

  会上,苏州发改委公布一组数据:今年1—9月,苏州省重大项目、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达90%以上,项目数量、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创新高,产业项目占比超过50%;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63亿元,同比增长6.4%,居全省首位。

  许昆林在推进会上对今年项目建设提出“关键要抓好落实”的要求,并为明年苏州全市各板块固定资产投资定下“计划书”——要确保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投资要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苏州明确,要狠抓招商引资,围绕重点领域抓招商,紧盯央企抓招商,创新思路抓招商,形成全市上下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凝聚整体合力,确保重点项目月度研判调度、季度推进会等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要改善考核评价,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抓好惠企政策落实,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多措并举降成本、增信心,支持企业深耕苏州、发展壮大。

  10月30日,在首个“无锡企业家日”到来之际,无锡召开“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政企合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到会讲话。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八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无锡企业家日的议案》,确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无锡企业家日”。

  会上,黄钦向广大企业家提出希望,希望他们把握历史大势、担当时代使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自我加压、自我超越,勇挑重担、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活力彰显、动力充沛,与时俱进、克难奋进的现代锡商。同时,也要求无锡各级各部门致力打造最优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角色,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精准的服务、最给力的支持提升“软实力”,构建出富有温情、体现温度,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最优营商环境。

  10月28日,徐州召开第二十三届投资洽谈会,250名客商嘉宾齐聚徐州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出席洽谈,一批“规模大、链条全、特色新”的重大项目洽谈取得突破性进展。

  周铁根在致辞中用“淮海中心、产业重镇、交通枢纽、生态样板、幸福城市、营商宝地”六个关键词推介徐州。他说,选择徐州就是选择机遇,投资徐州就是投资未来。

  据“徐州发布”消息,此次洽谈会,4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854.2亿元、利用外资7.87亿美元。徐州市政府分别与康佳集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淮海经济区工商联(总商会)联盟在会上正式启动。

  本周,常州握手深圳,以交流促合作。10月26日,常州在深圳举办2020常州·深圳创新合作交流会。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致辞并作城市推介。200多家知名企业高管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参会。

  此行,陈金虎一行拜访了众多深圳知名企业,深入对接深圳创新创业资源。陈金虎在交流中说,常州将借鉴深圳发展经验,以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为目标,把合作平台推得更高、把合作领域拓得更广、把合作层次做得更深,在两地之间构筑城市群合作、智能制造合作、科技创新合作、金融资本合作、文旅合作之桥,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秉承“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心精准精细的服务。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10月30日,淮安举行2020年全市第二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赴淮安区施河镇现代食品工业园(一期)开工现场参加集中开工活动。

  据“淮安发布”消息,此次集中开工共涉及6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3.47亿元,集中开工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项目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彰显淮安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和加快经济恢复向好发展的坚定决心。

  蔡丽新表示,这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再次擂响了项目建设的“行军鼓”,打响了冲刺全年目标的“发令枪”。淮安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意识,高起点谋划项目、高品质引进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努力为淮安重大项目“蓄水池”融入注入新动能,为淮安发展转型跨越打下更多的“定海神针”。各地各部门要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发扬孙悟空披荆斩棘、克难奋进的精神,拿出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全力做好项目帮办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在淮安大地“成材”“成林”。

  10月28日,镇江市委、市政府举行镇江市官塘创新社区管理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镇江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镇江数据湖产业园、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等9个项目成功签约,双方将重点在春雷计划、数字生活、金融服务、数字产业园区、数字政府、政务民生等领域开展合作。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见证签约并共同为官塘创新社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据“镇江发布”消息,官塘创新社区总面积14.57平方公里,是镇江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战略布局中重点打造的发展载体,也是G312产业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马明龙表示,希望官塘创新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与企业家充分探讨商量,明确主攻方向,搭建好生态链、产业链、创新链,突出创新引领,按照“三高一争”奋斗指向,在产业、制度、管理模式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实践。

  02

  生态宜居,“美丽江苏”建设稳步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一段时间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江苏人的刷屏热词。江苏河网密布,如何以水的灵动彰显“美丽江苏”新画卷,本周各地相继拿出实招。

  10月30日,无锡市“河湖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月”启动,计划用1个月的时间,对800余条重点河(湖)水环境面貌进行集中整治,以点带面推动无锡河湖环境提升。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表示,无锡市政府已制定无锡“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此次“河湖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月”的启动即标志着“美丽河湖”行动进入了全面推进、密集施工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重要水体、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态度、过硬作风、过硬举措,加大组织推进、合力攻坚和督查督办力度,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整体提升之效,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和亲水空间品质。

  “以守土尽责的使命感、抓铁有痕的硬作风,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10月29日,南通召开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工作点评会,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发出“动员令”。南通市市长王晖通报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考核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部署。

  完成一份问题整改表、建设一批生态示范段、管住一张非法捕捞网、打造一条绿色产业带。徐惠民在会上提出四条具体要求,全面构建一盘棋推进格局,强化协同作战,优机制聚合力,严督查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攻坚,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加快建设美丽南通。

  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推城市。10月30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蚌埠召开。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就淮河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表达了淮安的生态畅想。

  去年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市长会商会召开后,淮安建立省际联席会、市长会商会分级负责的协调会商机制,牵头成立青商联盟、卫生健康联盟、文化旅游联盟、体育产业联盟、报业融媒体联盟和水利专委会,2019年度合作工作要点编排的6大类239项跨市合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就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淮安将立足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家庭”协调发展,共谋开放新格局,共建交通新体系,共推产业新融合,共筑生态新廊道,共享公共服务新成果,打造贯彻实施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样本范例。

  “要在推进美丽扬州新实践中发挥职能作用。”10月29日,扬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心旻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夏心旻表示,要高效有序促法治,聚焦生态宜居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动河道管理条例、“水气双十条”、永久性绿地保护等决议贯彻实施,统筹推进垃圾分类、扬尘污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立法工作,为扬州治污、添绿、留白打造好法治底色。

  看向宿迁。10月28日,全省禁捕退捕船网处置补偿安置现场推进会在宿迁召开。近年来,宿迁坚持把推动境内洪泽湖、骆马湖水域禁捕退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宿迁市市长王昊表示,宿迁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全力做好渔船分类处置和渔民转产安置等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禁捕退捕各项目标任务,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3

  民生落地,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增强?做好民生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

  垃圾分类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11月1日起,南京将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10月29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前往部分垃圾分拣中心、居民小区、厨余垃圾中转站、机关单位等地专题检查调度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工作。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在韩立明看来,垃圾分类事关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事关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对此,韩立明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设标准化厢房,变小区垃圾箱为“环保屋”,按需配套临时箱桶,循序渐进推进撤桶并点,确保平稳过渡。要规范收运体系,强化全周期管理,严格分类收运,加快转运站点修建,完善层层倒查和奖励激励等机制,构建完整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压实属地责任,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各板块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街道配齐力量、强化执法,社区落实好“一小区一方案”要求,全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10月29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走访图书馆、安置小区、学校、医院等地专题调研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

  “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民生实事,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务,确保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项雪龙表示,要扎实谋划“十四五”民生事业发展,更加突出人民至上,始终保持浓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为民担当,围绕就业、居住、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出行、文化、体育、安全等方面,更有温度做好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社会民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真正建设美丽幸福宜居新家园。

  当前正值秋冬之交,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期。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10月30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防止由于思想认知上的偏差造成工作推进上的‘温差’、行动上的‘时差’、成效上的落差。”会议明确,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守牢底线,以最有力的措施治本攻坚、以最严格的要求压实责任。大力推进智慧泰州应急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事故多发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回头看”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放眼望去,年底收官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们期待这场收官战打得圆满,新征程步伐迈得更加自信从容!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方思伟 实习生 王晗

  素材来源 各地党报、官方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