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一周|以“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奋进!
2020/10/25 22:18  新华报业网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本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推进伟大事业。

  距离年末不到70天,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江苏各地正以“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实打实、硬碰硬,全力以赴夺取“双胜利”。

  谋好高质量发展的事

  以创新谋跨越带全局。位于南京高淳区的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集聚一批企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10月21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高淳区调研。他强调高淳是南京的南大门,是破解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板块,要以引进龙头企业和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为抓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张敬华要求高淳扎实办好自己的事,着力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产业强区的文章

  克服小富即安的自满情绪,围绕主导产业持续种好“三棵树”,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驱动的文章

  学习先进、对标找差,积极探索后发地区以创新谋跨越带全局的发展新路子,更加深度融入创新名城建设。

  三是生态环保的文章

  践行“两山”理念,擦亮生态这个最大的底色和优势,打造颜值与价值兼有、魅力和活力交织的水乡田园、美丽乡村、国际慢城。

  四是民生幸福的文章

  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补齐拉长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开发区是江苏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的重要平台。

  10月21日,2020年长三角开发区合作共建与联动创新高峰论坛在无锡举办,论坛以“新格局、新征程、新跨越”为主题,共商开发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计,共谋合作共建联动创新之策。

  各方如何携手紧密合作共建?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致辞中提出四个“合力”——

  合力促进产业联动。加强园区产业规划、政策、项目等对接,通过“链+链”融合、上下游配套等多种模式,更好实现同步发展;

  合力构筑创新联盟。在科研攻关、设施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强化协同,打造创新共同体,为区域创新战略提供支撑;

  合力推动开放联通。共同承接重要开放平台辐射效应,共建共享园区开放枢纽、开放机制和开放渠道,构筑全域园区整体开放新优势;

  合力加强工作联络。相互支持、互学互鉴,推动园区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自1992年设立第一个开发区以来,扬州已形成2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开发区、高新区的园区发展格局。10月21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坚决打赢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攻坚战,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

  要高点定位,进一步提升园区规划水平;紧盯主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要聚焦项目,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优化环境,进一步提升营商服务水平;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制度供给能力。

  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拿出“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奋力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积蓄持续动能。

  危中寻机追赶超越

  10月12日至14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十四五”时期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连云港、盐城调研,为沿海地区谋划推动新一轮沿海发展指明清晰路径。

  “努力挤进全国、全省的规划盘子。”10月19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盐视察调研和“十四五”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主要精神——

  充分认识沿海高质量发展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抓住高铁时代来临的重大机遇,努力把盐城空间大的资源转化为产业强的优势,坚定不移推进“两开工两投产”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向高新技术产业攀升,实现全市域的高质量发展。用长远眼光认识盐城沿海价值地位,抓住沿海产业布局、交通版图、开放格局的变革机遇,加快弥补自身短板弱项,乘势而上推动盐城“十四五”实现跨越赶超。

  主动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南通正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市长王晖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龚正与南通市党政代表团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在重大项目建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城市功能协同、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全面推进战略合作,打造沪通协同发展示范样板。

  徐惠民说,南通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沪通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深化与上海机场集团、上海港口集团合作,共同推动南通新机场、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大力加强核心功能协同互补,持续深化公共服务同城共享,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细胞产业已成为当今全球生物医药、生命科技前沿探索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具有极大的医疗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10月22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筹建情况。他要求:

  各级各部门强化政策集成,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保障研究院高水平运营。按照研究院“一年建成、两年见效、三年提升、五年完善”的总体目标,挂图作战,以最快速度推进物理载体建设,加强资金保障,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细胞治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先进技术转化与项目孵化平台、高端的细胞产业设备研发平台,为常州市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提供关键支撑。

  咬定目标打赢“收官战”

  二季度以来,江苏各地主要指标增速逐月回升,新动能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离全年结束不足70天,各项工作已到收官收尾关键阶段。全省各地科学分析研判形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

  2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长短结合做好经济工作。

  抓投资上,要一着不让、持续发力;

  拉消费上,要抓住重要节点,加强与商家和各类互联网平台的对接,积极学习借鉴上海先进做法,办好“双十二”苏州购物节等活动;

  稳外贸上,要及时研究制定政策,更大力度支持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份额,积极引进更多功能性机构,确保产业链安全稳定;

  工业上,要针对纺织、化工等较为困难的行业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找准问题及早出手,提高反应能力,有针对性地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23日,宿迁市召开2020年三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市长王昊强调:

  “不等、不靠、不松、不散、不乱”,全力冲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三大目标,全力以赴加强项目招引,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实体经济,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统筹推进六项当前工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污染防治、财税调度、住房改善、房地产健康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收好尾、收好官。

  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逐项分析进度,逐项攻坚突破。21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新沂市调研。他要求:

  聚焦建设中等城市、发展现代产业、打造幸福民生、创建文明新沂,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把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做强园区功能、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9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设美丽镇江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强调:

  美丽镇江建设是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是“三高一争”的重要抓手。要确立新目标,让城市魅力更具地域特色、更加耀眼夺目。树牢新理念,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贯穿始终。落实新举措,坚定不移在统筹经济与生态,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城市与乡村,统筹硬件与软件上下功夫。

  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尤需关键作为。22日,泰州市召开三大攻坚战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确保赢得全面胜利。围绕三大攻坚战的短板弱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筑牢屏障,打早打小,做到及时果断处置,注重协同。出实招、出硬招,啃下最后“硬骨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对着问题“改”,用铁的手腕“治”,加快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能力。

  农房改善进入今年“收官季”。21日至22日,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安召开。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

  淮安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惠民利民的重要使命、推进美丽淮安建设的重要支点、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的重要抓手,遵循“四化同步”规律,注重规划统领,绘制“江淮水乡”美丽图景;坚守民本初心,践行“共享小康”为民宗旨;聚力项目建设,打造“住有宜居”精品工程;写好后续文章,托起“乐业安居”小康梦想;压实责任重担,构筑“齐抓共推”强力保障;顺应农民现实期盼,推动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建设疾控中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21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疾控中心异地新建方案》。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筹备工作,建立制度、规范操作,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全面提升连云港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综合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整合

  素材来源江苏各地党报 官方发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