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近两年江苏66名司法工作人员被检方查办 涉及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等罪名
2020/10/22 13:15  交汇点  

  交汇点讯10月22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查办江苏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情况和典型案例。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俞昕水介绍,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6件66人,其中公安民警(辅警)48人,审判人员14人,监狱民警3人,检察人员1人。

  据介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进行了调整。目前,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14个具体罪名,即非法拘禁罪(非司法工作人员除外),非法搜查罪(非司法工作人员除外),刑讯逼供罪,暴力取证罪,虐待被监管人罪,滥用职权罪(非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损害司法公正的除外),玩忽职守罪(非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损害司法公正的除外),徇私枉法罪,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私放在押人员罪,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罪。

  “我们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对象,限定为负有侦查、检察、审判、监管职责的司法工作人员,案件范围也限定于在司法活动中涉嫌触犯上述14个罪名的案件。”俞昕水说,江苏检察机关依法履行侦查职能,积极查处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等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助力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为纯洁政法队伍、建设法治江苏提供检察保障。

  据介绍,2019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依法办案,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6件66人。其中,今年1—9月共立案侦查31件3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增长55%,人数增长34.62%。这些案件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从主体身份看,公安民警(辅警)48人,占比72.72%;审判人员14人,占比21.21%;监狱民警3人,占比4.55%;检察人员1人,占比1.52%。

  从职务职级看,副处级(含相当层次职级,下同)干部2人,占比3.03%;正科级干部6人,占比9.09%;副科级干部10人,占比15.15%;其余均为科员级以下人员。

  从涉嫌罪名看,徇私枉法、玩忽职守、民事枉法裁判较多,分别为27件、9件、5件,占总件数的73.21%;其他为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刑讯逼供等罪名。

  从涉案地域看,徐州、无锡、淮安、泰州立案人数相对较多,分别为14人、12人、9人和8人,占总人数的65.15%,其余各设区市也均有立案。

  交汇点记者于英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