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娄勤俭在苏州调研高等院校发展:大学要在自主创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10/10 2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大学调研,考察建设中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他强调,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发挥大学教育在自主创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娄勤俭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考察。

  苏州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效益显著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各类在校生逾5万人。在古色古香的苏大天赐庄校区,娄勤俭希望学校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保护好遗存下来的古建筑,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优良的校风学风。娄勤俭观看了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史展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研成果展,走进云中苏大运营中心体验教学模式创新,他指出,多年来,苏州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学科优势和江苏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坚持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搭建教育、科技与企业相结合的平台,加快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法学等学科是苏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近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新成绩,娄勤俭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善于从当代中国的司法实践中总结提升,形成法学教育理论创新的突破,推动学科建设走在前列。在听取对口帮扶中西部医学项目介绍时,娄勤俭强调,既要为对口帮扶地区培养带不走的医学队伍,更要研究不同地区的疾病特点,提升自身学科水平,为国家医疗事业作出贡献。

  娄勤俭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

  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血液学科研究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苏大独墅湖校区,娄勤俭与这两个学科的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了解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鼓励科研人员在专业领域深入探索的同时,积极跨学科推动交叉融合创新,扩大科研成果应用价值。

  娄勤俭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考察云中苏大运营中心。

  调研中,娄勤俭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苏州大学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推动优势学科在全国保持领先,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娄勤俭来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了解校区建设情况。

  由南京大学与苏州市合作共建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以“新工科”为主要学科,同步推动工、文、商协调发展,将形成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娄勤俭来到建设现场,听取规划情况介绍,了解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学院设置等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校地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大局和江苏发展需要,坚持教学与科研融合、理科工科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高标准推进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努力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娄勤俭在考察中强调,我省高校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许多高校在科研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要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更加注重“从0到1”的创新,更加注重创新与产业融合,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面对世界变化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体现高校担当,增强创新意识,更好地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中,娄勤俭还听取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希望苏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坚持稳中求进不动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抓住用好一系列重大机遇加快发展,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作出苏州应有的贡献,在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省领导许昆林、郭元强参加调研。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