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以奋斗的姿态礼赞丰收
2020/09/27 17:13  新华报业网  

  秋分节气,谷穗弯弯。当秋分时节遇上农民丰收节,江苏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本周,江苏13市的“一把手”们纷纷带头组织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庆丰收、向农民致敬,也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笃定前行,凝聚实干之力决胜全面小康。

  向农民致敬,为丰收礼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9月22日,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历经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抗洪、抗灾后,“中国饭碗”依然稳稳端牢,这样的丰收值得庆贺、理应铭记。

  在9月24日召开的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回顾了南京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的突出位置,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增进农民福祉所取得的一系列明显成效。他说,南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依托南京农高区和农创园两个国家级载体,抓创新、促创业,优政策、搭平台,聚资源、强服务,在特色发展中推动农业农村更加繁荣,在发力“双循环”、奋进“十四五”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

  “农业是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农村是充满生机的希望田野,农民是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在9月22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无锡主会场活动,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向全市农民朋友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他说,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全市各级要聚力瞄准“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治理现代化、农民现代化、体制现代化”目标,着力推动无锡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城乡全面融合,坚决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仗”,努力实现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良好开局,让“鱼米之乡”呈现新的时代内涵,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勤劳朴实的港城农民,怀着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憧憬,默默耕耘、辛勤劳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农业发展成就……”9月21日,连云港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东海县金秋乡村休闲旅游节启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专门发来贺信,盛赞广大农民为港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港城强,农业必须强;港城美,农村必须美;港城富,农民必须富。”他提出,连云港要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引领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开创连云港“三农”事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局面。

  歌唱丰收、欢庆丰收,更要接续奋斗、砥砺奋进。9月22日,常州市召开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动员部署会,下发《常州市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工作指引(2020—2022年)》。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提出,全市上下准确把握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要求,牢牢把握农业经济“强”,牢牢把握农民百姓“富”,牢牢把握农村环境“美”,牢牢把握农村社会文明程度“高”。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凝聚起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用精准招商,强发展后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对农民致敬,对丰收礼赞,更要从欢庆丰收中汲取奋进力量。

  开大会、走出去、进企业……这一周,各地招商引资热度不降、势头不减。

  计算机领域“大神”首次率队创业组建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新址启用,9月26日,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紫东新址启用仪式举行,张敬华与图灵奖获得者、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共同为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紫东新址的启用触动启动按钮。

  全力做好支持和服务,张敬华现场给出“三个承诺”:

  一要给场景,只要技术过关、产品成熟,就要纳入首购首用目录,让他们在应用场景中接受检验、升级完善,在示范应用中积累声誉、拓宽市场。

  二要给政策,不仅要让企业了解政府有哪些支持政策,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研究,告诉企业怎么享受政策、怎么用好政策,更要根据形势不断优化政策、创新政策,为他们在创新的竞技场上精准“喂球”。

  三要给服务,认真研究企业从孵化到上市的整个成长周期,准确把握企业要什么、缺什么,针对不同阶段的需求和问题提供务实高效的贴心服务,从而大大缩短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不断擦亮南京的营商环境品牌。

  苏州招商引资“神器”的有了2.0版。9月24日,苏州举行再出发·赢未来—2020苏州·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正式发布“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2.0版。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在会上提出,将携手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持之以恒推动开放再出发,积极创建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着力深化开放平台建设层次和内涵,促进更多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以及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将携手打造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头部城市”,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构筑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将携手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固的“样板城市”,用好“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努力在产业链关键项目上寻求更多突破;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市领导挂帅“链长制”作用,支持外资“龙头企业”扎根发展。

  一些地方则选择走出去拜访考察企业,洽谈推进项目。

  9月21日至23日,徐州市市长庄兆林率队赴广州市、厦门市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紧盯招商引资1号工程、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拜访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精准发力,洽谈对接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9月23日至24日,扬州市市长张宝娟率队赴北京拜访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晶澳科技等央企名企,就扩大合作领域、推进洽谈项目、深化科技创新、携手共赢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

  9月23日至25日,泰州市开展深圳资本市场专题对接活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带队,拜访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深圳部分券商、基金、创投等业内头部公司负责人展开深度对接洽谈。他说,泰州要抢抓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机遇,奋力推进泰州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验区建设,以资本的力量赋能三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为产城双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企业家是城市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不少地方“一把手”主动上门服务,问需企业发展。

  9月22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丹阳调研企业,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为产业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同一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前往海门区,深入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中南集团和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开展调研。

  9月24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调研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清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她说,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秉持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与企业同舟共济,努力创造最优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补齐民生短板,守牢安全底线

  谋发展之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本周不少地方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努力以高质量民生保障彰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丰硕成果。

  从古黄河改造、马陵河治理,到运河沿岸整治、骆马湖生态保护,宿迁的水资源焕发出勃勃生机;从秸秆禁烧、扬尘整治,到淘汰老旧车、围剿“散乱污”,宿迁拨雾霾见蓝天,“宿迁蓝”“深呼吸”成为常态……生态宿迁“天生丽质”,更不乏后天努力。

  本周,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多次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9月22日,张爱军来到到泗洪县调研禁捕退捕和国省考断面水环境工作,强调要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切实做好禁捕退捕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湖碧水。23日,他又来到沭阳县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紧扣时间节点攻坚,强化常态长效管理,全力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早见成效,为全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沭阳贡献”。

  当前正值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9月21日,南通市政府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强化治理推进会,南通市市长王晖提出,做好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激扬斗志、奋力攻坚,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先进地区经验,找差距、强举措、抓落实,用实际行动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强化治理攻坚战。

  让“放管服”改革的利好最大限度惠及百姓,9月22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和12345市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曹路宝现场扫码体验办事便利程度,叮嘱窗口人员在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给予企业在银行开户方面的自由选择权。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他要求强化制度设计,科学合理安排窗口职能,减少房产交易大厅压力,提升办事便利性。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人流、物流、车流都将出现可以预见的激增,防风险保稳定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9月23日,南京全市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年度第七次会议。张敬华提出,要精准研判面上形势与点上安全,统筹传统领域安全与新兴领域安全,兼顾常态维稳与突发情况处置,以最严要求和周密措施,过细过实做好节日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长假喜庆祥和。

  9月26日,张爱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生产专家到宿迁宿城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安全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整改,织密织牢安全防线,全力抓好“双节”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让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整合 顾敏

  素材来源 13市党报官网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