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请吃早餐、拉群聊……江苏“店小二”服务接地气,亲清兼顾
2020/09/16 19: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份小馄饨、几样小菜,再配上虾仁蒸饺、香酥饼、煎鸡蛋等点心,9月15日的“企业家早餐会”上,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与三名当地的企业家坐在一起共进早餐,边吃边聊。小到人才政策、企业难题,大到经济发展、产业强市,市长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除了面对面沟通的早餐会,为了加强政府与企业家的联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而促进政府扮演好推进经济发展的“店小二”角色,江苏各个地市的党政负责人发掘出了多种多样的政商交往方式——或是组织企业家沙龙聊聊“心里话”,或是直接和企业家拉起微信群聊、随时沟通。种种活泼、接地气的政商联系方式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企业家的“点赞好评”。

  “早餐会”:既充分沟通,又不会过分拘束

  实际上,9月15日已经是镇江第二次举办“企业家早餐会”,第一次也是请了当地的三名企业家。用镇江市市长徐曙海的话说,早餐会只是形式,通过这种面对面,倾听企业家们的心声和建议,然后政府更好地服务企业,这才是根本。尤其是席间谈及镇江一直落后于其他城市的招才揽才、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时,徐曙海当即宣布:“我们马上就有!”让在场的企业家们倍觉给力、提神。

  9月15日镇江“企业家早餐会”

  南京则从今年4月份开始,每个月18日都会定期举行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在4月18日的首场早餐会上,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邀请30多位新型研发机构掌门人,品尝南京特色小吃鸭血粉丝之余,谈论的话题是“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创新集群”。

  当天早上,张敬华与企业家们围坐一张大圆桌,每人一份鸭血粉丝汤,搭配春卷、蒸饺等,与会者在品尝南京名小吃的同时,争先恐后地“抢话筒”发言,对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及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

  4月18日2020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

  4月25日早上,在江苏泰州兴化的清风楼大酒店,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市长方捷也邀请了当地10位企业家一起共进早餐,聊的是当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凸出了政企联手、共克时艰的主题。

  在参加了早餐会的多名企业家看来,利用早餐时间,政府和企业之间既充分沟通,又节约时间、不耽误一天的工作。采用这种新颖的形式,政商交往既“清”又“亲”,没有了常规会议形式的拘束,企业家可以敞开心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推进问题解决。

  市委书记和企业家拉起“群聊”:

  让政府直接了解企业家的意见

  在共进早餐之外,“拉群聊”也成为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另一种选择。2019年11月20日下午,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一口气新加入了三个微信群。这三个分别取名为“扎根苏州、勇创大业”群、“最铁、最燃、最棒”群和“站在风口上”群,成员均为参加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的133家企业。建群当晚8点,蓝书记和企业家们通过群聊进行了互动。

  “站在风口上”群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2日,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蓝绍敏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三个了“大礼包”,表示要通过建立三项制度,进一步畅通市委、市政府与民营企业家密切、高效沟通联系的通道。这其中就有“民营企业家微信群联系制度”。

  2019年11月2日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座谈会

  按照该项制度,市工商联牵头建立企业家微信群之后,蓝绍敏和李亚平都进群入列。企业家有好的想法、意见和建议,包括对党委、政府服务的诉求,都可以在群里直接提出,市领导则会认真阅览留言记录,不断改进和推进政府工作。

  “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日”:

  直言不讳提问题,与市长聊聊“心里话”

  除了早餐会、拉群聊,组织举办“企业家沙龙”则更是一种常见的政商沟通形式。1月20日上午,高邮市委、市政府以“真心·信心”为主题举办了首届高邮市企业家沙龙,市委书记韦峰、市长张利面对面与38位企业家聊心声、话发展、谋对策。

  参加这场沙龙活动的企业家们来自当地一二三产龙头企业,韦峰对企业家在沙龙活动中讲真话、心里话、大实话表示了赞赏。同时,他也表示将高度重视企业家们提出的用工、人才、融资、产业政策等问题难题以及意见建议,能够马上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设法找到解决的办法。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绝不含糊拖拉。

  1月20日首届高邮市企业家沙龙活动

  2016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将5月23日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南通的企业家们从此有了自己的节日,今年已经走过了第五个年头。

  在今年的南通企业家日的座谈活动中,通过人大来搭桥,企业家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正面交锋”,企业谈困难,政府拿政策。最终,企业和政府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合力,让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全力跑出了“加速度”。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宗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