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奋力走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江苏路径”
2020/09/05 07:2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过学习研读原著和聆听专家报告,对这部著作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有了新的体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有了新的理解,进一步增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重农固本的深远考量,释放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为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对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展现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使命担当,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必须结合省情实际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坚持完善已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深化探索实践,要着眼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规划先行、城乡一体、注重质量、从容建设;坚持以民为本、尊重民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农村土地、金融、集体产权等领域改革。在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基础上深化探索实践,要走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重塑工农城乡关系。在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深化探索实践,要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际成效。在认清找准发展差距和不足的基础上深化探索实践,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健全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加大对农村发展支持力度。

  第三,着眼工农城乡关系深刻调整、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把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拓宽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路径。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工商资本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引导村企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互促并进,切实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江苏特色的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江苏路径”。要把尊重村企合作意愿作为基础,建立常态化村企对接机制;把实现村企互利共赢作为核心,重点引导村企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找到合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共振点;把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作为关键,坚持用好经济杠杆,落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的积极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侵害农村集体产权、侵犯农民利益。

  江苏省委副书记 任振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