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慈善周来了!大家助慈善,一起救急难
2020/09/03 2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本周为江苏慈善周,这个周末,很多人的朋友圈也将被“99公益日”刷屏。记者采访获悉,为“帮特困、助急难”,江苏慈善机构再发力,由省、市慈善总会共同募集1000万元,支持苏北五市开展困难群众深度救助,这也是对接“后扶贫时代”慈善行动中的一个。

  新公益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资源、追求效率、多元注入。江苏慈善机构让公益慈善搭上商业金融、共享经济、网络科技等新元素的顺风车,激活全民慈善力量。

  帮特困,对接“后扶贫时代”

  截至去年底,江苏六大贫困片区的大部分困难家庭已经脱贫。但近期调研发现,因为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农村低收入家庭中“支出型”贫困问题仍然突出,因病因残等原因造成的刚性开支很大,极易返贫。

  为此,新启动的慈善“帮特困、助急难”行动由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苏北五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共同实施,试行一年。

  该行动将区分不同困境情形,在政府已救助基础上,链接慈善资金,分类救助重点困难人群。今后一年中,凡是因遭遇火灾、爆炸等意外事件造成家庭财产重大损失在5万元以上,未获得相应赔偿或在获助后负担仍重,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一次性救助5000元。因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等意外事件造成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中断的家庭,一次性救助5000元。因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医疗费用支出过大,收不抵支,导致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个人承担费用在3万-5万元的,一次性救助5000元;个人承担费用在5万元以上,一次性救助10000元。

  “后扶贫时代”需要精准把脉困难群众需求,简化各类救助程序。此次项目将由各地民政、慈善在救助系统中主动发现困难对象,迅速进入转介程序。申请对象只要填写一次表格,各部门就能联动办理。经县、市慈善总会审核后,慈善再救助款项将直接拨付受助人账户。

  搭快车,全民助力“指尖慈善”

  今年的“99公益日”,是江苏慈善机构线上全面发力的一年。这一发自民间的全民公益行动日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全省各级慈善会将上线100多个公益慈善项目,按需设计,“互联网+慈善”,激活全民“指尖慈善”力量。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传统慈善机构的捐款主要来自大企业和知名慈善家。全民网络募款活动,刷新了人们对网络募捐的看法。借助传统公益机构、企业、媒体的合力,“99公益日”的影响力正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从公益平台拓展到社区邻里。

  徐州市沛县魏庙镇曾楼小学有4名学生事实孤儿,随爷爷奶奶或曾祖父母生活,从小失去父母,他们急需得到生活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徐州七彩缤纷慈善义工服务队的慈善义工们坚持每月去沛县看望4名学生,为他们送上200-400元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为孩子们添置新衣,送去学习文具、辅导资料。在慈善义工的帮助下,孩子们逐渐感到有了依靠,自卑感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记者看到,在今年的“99公益日”中,徐州市七彩缤纷慈善义工服务队就推出了助学、助老两个项目,目前都已上线。其中,助学项目将资助17名家境贫寒的乡村困境优秀学子;助老项目则集聚善款,资助慈善义工探访陪伴老人,按月开展节日文艺、假期旅游、庆生活动等。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南京市慈善总会专门为“99公益日”举办网络募捐培训会,让项目的设置更加契合个人诉求,提升“互联网+慈善”的水平。南京市慈善总会已上线“圆梦助学与爱同行”、“情暖夕阳爱老助老”等子项目,联动70多家公益组织,通过能力建设、配捐支持、项目合作等方式,与公益组织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激发伙伴力量,惠及更多困难群体。

  有调查显示,自2015年网络发起99公益日以来,单笔捐赠金额逐年下降,但捐赠总额却在不断上升。这给慈善领域带来一个重要启示:慈善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需要很多人做一点点。“99公益日”持续红火说明,公益不能追求标准化,受助对象的具象化、项目设置的差异化和捐赠群体的多元化,才能带来公益慈善的大繁荣。

  广融合,要帮就帮最难处

  近几年来,慈善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力量。各类慈善精准扶贫行动在苏北重点片区扎根,找准切入点,把善款用到最难处。

  泗洪县居民王春华(化名)四年前换上淋巴癌,为了治病不仅家徒四壁,一双儿女也不得不结束高中学业,早早踏入社会打零工。“慈善精准扶贫大病保险项目”实施后,她获得慈善保险赔付10万元,极大缓解了经济负担。

  王春华家能走出困境,得益于江苏“慈善+保险”的全新探索。如何让善款得到善用,让扶贫更加精准?省慈善总会深入苏北贫困片区调研发现,因病因残致贫占整个贫困人口的64.9%,是贫困中的贫困。虽然江苏已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但仍未完全解决群众因患大病承担的重负,“病倒一个、拖垮一家”时有发生。

  为此,省慈善总会集中力量突破这个最难啃的硬骨头,与保险公司合作,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为苏北六大贫困片区13个县(区)、49个乡镇的23.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重病患者的医疗费自负部分提供理赔救助。据统计,两年多来,全省共支付慈善保险2000万元,每年有几十万人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为建立大扶贫格局,省慈善总会联合相关部门发起驻苏央企慈善精准扶贫3年行动,29家驻苏央企协议认捐达7000多万元。由于因残致贫对象占整个贫困人口的24%,省慈善总会联合多部门发起“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共出资9000多万元,为苏北500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受助家庭年增收入达3000元。安居才能乐业,“光彩慈善安居工程”目前已帮助600户家庭搬进新居。

  交汇点记者 唐悦 通讯员 徐山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