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丨秋意浓,发展热
2020/08/30 18:10  新华报业网  

  又到月末,秋意渐浓,江苏各地开始退出“高温群聊”,但热度依然不减的,是发展的热情和脚步。这一周,江苏各地谋划在新格局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卡”陕西携手脱贫攻坚、深化合作,跨国跨省“串门”招商谋项目.....一起来看。

  01

  探索长三角新发展格局新经验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又一次对这个区域提出特别的期许。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成员,深入参与一体化发展,早已成为江苏的自觉意识和行动。8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在加强区域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为。

  本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泰州、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召开重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其中纷纷提及要发挥各自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南京

  8月25日,在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用心用力,以点带面抓好自贸区南京片区、宁淮特别合作区、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G312产业创新走廊、宁杭生态经济带、南京都市圈、长三角科创圈建设,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打造特色亮点。

  苏州

  8月28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要不断深化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为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新经验、新路径,把打造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重点打造十条产业链并推行“链长制”等重点工作紧抓在手,干出扎扎实实的成效,争当长三角乃至全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无锡

  8月25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加快打造“四个区”,切实做好“四篇文章”,协同推进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不断提升无锡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

  常州

  8月24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说,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把常州高质量发展摆到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常州的发展和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更好地为国家战略贡献“常州力量”。

  泰州

  8月25日,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持“抓融合”和“促开放”双向发力,持续在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方面,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上海,深化跨区域合作,下好融合发展的先手棋。

  徐州

  8月28日,徐州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要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发展路径、增创发展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内部经济循环,强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加快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在加强区域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淮安

  8月28日,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要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目标定位和“四个淮安”建设重点,积极探索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特色发展之路,加快把淮安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作用的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

  连云港

  8月24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要深入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到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更具可操作性。

  02

  奏好苏陕协作交响曲

  你来我往,携手脱贫攻坚,拓展合作空间。顶着高温,江苏党政代表团到陕西考察学习。除了省级层面的对话,“瞭望君”注意到,两地市级层面的交流合作也更加紧密。

  8月27日-29日,张敬华率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连访西安、商洛两市。

  在西安,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中软国际西安科技园、西安中兴通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等。张敬华说,西安和南京在城市定位、资源禀赋、职责使命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两市各展所长、携手奋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业自主可控水平、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共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增长极。

  商洛是南京对口帮扶地,南京代表团走进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柞水木耳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白灵菇生产基地、宁商外贸服饰产业园等,了解产业协作新动态。巩固扶贫协作成果,共谱产业振兴新篇,两地还召开产业扶贫推进大会,签署涉及特色中药材、优质农产品等6项合作协议。

  张敬华说,做好扶贫协作工作是宁商两市使命必达的共同政治任务。两市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扎实做好扶贫协作“下半篇文章”。

  而榆林市是扬州对口扶贫协作城市,自2017年以来,扬州向榆林及8个对口县区派驻2批36名挂职干部、3批448名支农支医支教专业技术人员;实施苏陕扶贫项目268个,带动10.2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500多元;已有47个扬州企业投资的产业项目在榆林落地,总投资超过9亿元。去年,榆林市8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90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近40万贫困人口脱贫。

  8月27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率扬州市代表团赴榆林市学习考察,参观“杏杏向荣”幸福园等扬榆对口协作项目。夏心旻表示,榆林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并不意味着扬榆对口扶贫协作的结束,而是更高质量对口协作的开始。扬州将带着强烈责任、带着真挚感情,坚持协作发展、扩大成果的工作导向,努力把对口协作工作做得更好,立足扬州所能和榆林所需,推动新形势下两市合作迈上新台阶。

  03

  大项目大合作接连不断

  这一周,各地抓招商、抓项目力度不减,大项目开工、跨国跨省“串门”招商......不断传出好消息。

  8月28日,“大通州湾”的标志性开港产业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开工,这标志着南通重大产业项目进入千亿量级。

  中天绿色精品钢是江苏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示范项目,也是加快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开港项目、推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其中一期规划约800万吨,主要生产精品线棒材及全规格H型钢,同步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相关产业,着力打造“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

  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带动约8万人就业,将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服务两大国家战略发挥标杆作用,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打造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为助力全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将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以此检验全市干部服务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为南通营造最佳服务环境树立新标杆。

  淮海国际陆港也是江苏着力提升开放能级的重大载体平台。8月24日,周铁根深入淮海国际港务区调研,实地查看淮海国际港务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情况。

  7月底,淮海国际港务区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开启新征程、驶入快车道。

  周铁根说,要跳出徐州看世界、跳出局部看全局,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科学制定陆港发展战略规划,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抓好资源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快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好的项目离不开招商支撑,而抓好招商引资,必须走出去。

  为深化盐韩战略合作,顺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新趋势,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8月23日至27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率经贸代表团赴韩国考察访问,先后拜访中国驻韩大使馆以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韩国驻沪总领事馆以及LG集团、SK集团和现代汽车集团等企业。

  盐城与韩国一衣带水、人缘相亲,经贸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广泛,是江苏与韩国产业合作最密切、韩资企业最集聚的城市。

  戴源说,今天的盐城已成为韩资企业在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合作城市,是许多韩国朋友的“第二故乡”,随着交通条件的加快完善,盐城更成为韩国友人走进中国的桥梁纽带,特别是正在推进的“新基建”和“韩国版新政”,两者之间有着诸多契合点。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交流沟通,推进更多务实合作,共同树立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的“典型样板”。

  据了解,目前盐城已累计批准设立800多个韩资项目,总投资超80亿美元,盐城与韩国11个城市建立起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关系,韩国元素已经融入盐城的大街小巷。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韩资项目15个,实际利用韩资1.07亿美元,增长156.5%。

  聚力招商的还有宿迁,目的地锁定深圳。

  8月28日,宿迁市长王昊率队赴深圳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拜访宝能集团、广东博士科技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举办2020宿迁(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签约1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58亿元。

  王昊说,一直以来,宿迁始终把深圳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阵地,当前,宿迁正快速迈入现代化的新征程,蕴藏着宝贵的投资机会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真诚期待深圳的各界朋友进一步关注宿迁、走进宿迁、投资宿迁,与宿迁深化交流、拓展合作、实现共赢,共同谱写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为发展蓄力,镇江政银合作再添合作。8月24日,镇江市政府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镇江想要跑得更好、更快、更远,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作用。”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希望双方的合作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重点关注半导体、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和汽车及零部件、船舶海工等产业,为产业强市添动力;强化科技赋能,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助力更多创新型企业发展,为创新创业增活力,使镇江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福地”;发挥双方优势,以镇江“小循环”助推长三角“中循环”,融入全国“大循环”,为区域发展聚合力。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图片来源 南京发布 中国江苏网 视觉中国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