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审批服务一窗口”,江苏这么建……
2020/08/18 19: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让群众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帮办代办服务融入网格……8月18日,江苏省“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印发通知,对于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出8个方面的任务,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

  基层政务服务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江苏在基层加快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通过建设“审批服务一窗口”,实现集中高效审批,方便企业群众有事“就近办”。为了推广基层近年来形成的“全科+专窗”“全科社工”等改革经验,也让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更加有章可循,省“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在充分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

  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为民服务中心

  《通知》要求各地深化只进“一扇门”改革,推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模式。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相关站所原则上不得在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之外设立服务大厅、受理业务。未能进驻的站所,通过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或委托接件受理等方式,让企业群众“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加快设区市或县(市、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将端口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应用全面入驻江苏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整合系统功能、共享政务数据,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无论“一门办”,还是“一网办”,都要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工作规程、公开公示办结时限等基础信息。

  如东县洋口镇为民服务中心

  在健全全科政务服务模式方面,要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实行无差别受理、办理;受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整合到全科窗口的事项,可设专窗或专区;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向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不适宜直接向窗口授权的,部门应通过在线审批等方式,推动更多事项当场办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设置1-2个综合窗口,实行AB岗制度,确保服务“不断档”。

  在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方面,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要合理设置功能分区,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各类引导、服务标识准确易懂。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设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将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延伸,探索市场化模式在银行网点、地铁站点等人流密集区域布设自助终端。

  在基层政务服务队伍建设方面,乡镇(街道)要建立专业化的政务服务队伍,村(社区)要组建全科社工队伍。

  在落实落细帮办代办方面,乡镇(街道)要建立代办队伍,完善帮办代办制度,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的代办服务;将帮办代办服务融入网格之中,对有需要的群众开展代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服务。

  政务服务好不好,由办事人来评价。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要设置线下评价器或线上评价二维码,引导办事人评价政务服务,并及时亮晒“好差评”结果,百分百做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与回访。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王梓怡 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