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江苏省淮沭新河管理处抗洪工作纪实
2020/08/18 12:11  新华报业网  

  受沂沭泗流域强降雨影响,8月14日,嶂山闸泄洪流量9时30分2500立方米每秒,10时30分4000立方米每秒,12时30分5500立方米每秒……老沭河人民胜利堰泄洪流量15时50分1500立方米每秒,16时40分2000立方米每秒,19时30分2500立方米每秒……新沂河沭阳站实测流量7时2040立方米每秒,20时3300立方米每秒……

  沂沭泗汛情渐趋紧张,新沂河行洪流量来势迅猛,省淮沭新河管理处启动新沂河洪水Ⅲ级应急响应。在处党委坚强领导下,新沂河沿线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1960年以来江苏沂沭泗地区最大洪水这场硬仗。

  一支队伍 一道屏障

  8月14日,嶂山闸泄洪流量将从1500立方米每秒增至5500立方米每秒,人民胜利堰流量也将调整到1500立方米每秒,新沂河将迎来持续大流量行洪。做为管理处新沂河行洪的第一站,龙埝所管理的龙埝控制工程、沭阳控制工程分别位于新沂河的南偏泓、北偏泓河道内,洪水将在4个小时左右到达。汛情就是命令,龙埝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会议,启动党员突击队,分成4个班组,驻守到4个站点,24小时参与巡查值守工作,每一个小时记录上报一次水位,进行一次堤防、供电及启闭设备巡查检查。

  该所所管的龙埝控制、沭阳控制、沭新闸等3个站点分别位于沭阳县的3个乡镇,每个站点之间相距约15公里,巡视一圈下来要接近2个小时。每天早上7点半不到,党支部书记薛峰已经把3个站点都巡查了一遍。白天,他带领班子成员布置各项防汛工作,到一线掌握现场情况,一天忙下来通常到晚上8点才吃上晚饭。晚上,他又主动驻扎到沭阳控制,坚守在抗洪第一线。

  该所运行班长周其峰、刘振福、吴从东都是老党员了,他们虽然年纪较大,但他们日日坚守,事事冲在最前面,凌晨3点多钟仍不忘开展巡查工作,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做好隐患排查,确保各站点的电气设备、启闭机机械、通讯设备等安全可靠。年轻的党员刘俊青、冯钰两位同志家住外地,主动放弃休假,不顾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拿起铁锹到各站点埋设警示标牌,每次忙完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6月份以来,新沂河已经经历了长达2个月的行洪,龙埝所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积极投入防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工程安全筑牢一道安全屏障。

  一颗红心 一面旗帜

  8月16日0时,叮当河控制工程闸上水位达7.55米,盐河北闸上游水位6.31米;12时9分,叮当河控制工程闸上水位达7.68米,盐河北闸上游水位6.51米,并不断上涨。盐河北闸党支部委员、副所长拾景胜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职工,进一步加强夜间巡查检查,时刻关注水情变化,按照新沂河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点查防汛物资,随时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

  8月16日中午12时,他戴着草帽、手持望远镜时刻观察盐河地涵、叮当河地涵这两座被淹的水利工程运行状况,巡查盐河北闸、叮当河控制闸闸门、机电设备、翼墙、堤防护坡等有无异常。拾景胜说,“出门巡查不到一小时,衣服就汗湿了一大片。但想起水利人肩负的重担,自己的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连续一周以来,他每天来回巡查8小时,一天下来差不多要走20公里路。由于长时间的暴晒,他的皮肤已黝黑发亮。

  进入三伏天以来,灌云连续多日遭高温“炙烤”。尽管酷暑难耐,但是盐河北闸党支部防汛物资落实、水政巡查、应急方案研制演练、漂浮物打捞等抗洪工作却并未停止。面对日益紧张的防洪形势,拾景胜同志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他始终保持一颗红心,像一面引领前进的旗帜,带领着他的队伍,在抗洪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一个支部 一座堡垒

  8月14日,沂沭泗地区突降暴雨,根据省防指预测,新沂河海口控制工程将遭遇历史最大洪峰。海口闸党支部紧急部署安排,14名职工在党支部书记丁跃的带领下,个个充满战斗力,勇于冲锋在前,同心戮力打好抗洪战役。

  8月15日下午,为精准报送水位,开展水尺高程测量,测量时需要上到北深泓闸上游翼墙,在洪水高涨的时候,翼墙两侧被湍急的洪水包围,翼墙本身没有任何可扶之地,仅宽20厘米,无人敢上。38摄氏度的高温下,青年党员叶建光二话不说,穿戴好救生衣,后脚尖顶着前脚跟,小心翼翼地保持平衡,走到观测标点处扶尺配合技术人员测量。15分钟后,测报数据完成,他的前胸和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洪水不等人,这个时候拼了命也得坚持住。”下了翼墙,叶建光心有余悸说道。

  钱文彬是一名退役战士,一名抗洪经验丰富的党员。8月14日下午,深知汛情危急的他,在家休假立刻主动返岗。作为班组长,钱文彬知道自己身上责任重大,每天都在思考大流量行洪时怎样更好、更安全的带领班组完成行洪任务。面对从未有过行洪经历的新组员,他必须一边传授经验,一边鼓舞组员的士气。“行洪责任大于天,沂沭泗洪水必须通过我们的闸门,水老虎才能被驯化成小绵羊,才能真正变成安全水。” “越是任务重,越是压力大,党员越是不能退缩,行洪就是打仗,洪水不退决不收兵。”铿锵有力的话语,映照着基层水利人的初心。

  燕尾港镇整体搬迁后,居民早已撤离。但是,海口闸党支部却从未离开,管理所大门前迎风飘扬的党旗见证了他们坚守的决心和力量。防汛抗洪攻坚战、持久战还在继续,14名守闸人防汛抗洪的故事仍在继续。

  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哪里汛情最急,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在抗洪的关键时刻,省淮沭新河管理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不辱职责使命,在洪峰来袭时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红色赞歌。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