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3年内,所有行政村足不出村取快递!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发布利好政策
2020/08/18 10: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7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全程在线参与直播,就农村快递服务、小区报箱升级、虚假签收造成货物丢失等方面问题,回应诉求、解答疑问。

  快递服务,3年覆盖全省行政村

  来自徐州的孟先生反映,他长期在外打工,给老家寄快递、邮件时,家人都要自己去镇上的派送点取,快递不进村。而从他家到镇上约有2.5至3公里路程,对于老年人来说,实在不方便。

  快递服务如何向乡村延伸,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回应,推进快递服务城乡均等化,是一项民生需求,也是邮政快递业的重要工作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快递进村难,难点主要在企业运营成本高。杨月新介绍,江苏已被列为全国快递进村试点省份,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整合资源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目前,除了鼓励企业到行政村建设网点,推进快递进村,更多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

  交邮合作是将交通的场站资源和线路资源、邮政快递企业的业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配送到村;邮快合作是利用邮政企业的农村邮路和运能,提供快件运输和投递服务;快快合作是由快递企业合作成立第三方共同配送企业,实现各品牌快件集中投递到村。

  目前,对全省所有1.4万多个行政村,江苏邮政EMS和顺丰已实现直接投递。下一步,江苏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对全省行政村的全覆盖。

  智能信报箱纳入小区新建、改造内容

  江苏在2018年出台全国首个《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要求新建小区要同步设计、建设智能信报箱。今年6月,江苏新版《住宅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布,明确提出,新建小区应配套建设智能信报箱、快递柜,同时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

  不少市民关心,老旧小区信报箱何时能升级?对此,张水芳回应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购物的兴起,传统信报箱越来越不适应老百姓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这一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但由于该标准是推荐性,不具强制性,所以新建住宅小区部分建有智能信报箱,部分建有传统信报箱,可谓新标准和老标准两条腿在走路,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在新建小区或改造出新小区,将智能信报箱作为完善类项目。下一步,江苏邮政管理部门将创新完善智能信报箱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模式,鼓励智能信报箱共享公用,提高末端资源使用效率,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继续贯彻好《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按照“宣贯一个标准、出台一份文件、办成一件实事、建成一个示范点”的“四个一”要求,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

  虚假签收致货物丢失,快递企业承担民事赔偿

  不少网友反映,自己没有收到快件,但通过快递跟踪系统查询快件已经“被签收”。这类虚假签收造成货物丢失的,责任谁承担?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负责人高岳回应,收件人签收是寄递合同当中,快递企业完成寄递服务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根据我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和快件查询标准,快件投递形式主要包括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三种形式。若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时,经收件人或寄件人允许,可由其他人代为签收。代收时,收派员应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责任。

  高岳表示,在网友反映的具体问题中,快递企业无法提供有签收人姓名的签收底单,说明快递企业没有完成相应的承运义务,此时快递出现丢失或损毁,快递企业应按合同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他建议,用户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可登录国家邮政管理局申诉网站,或拨打邮政管理申诉电话025-12305,邮政管理部门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用户申诉量为7000多条,同比下降六成,说明整个行业的服务情况在逐步改善。邮政管理部门将定期搜集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情况,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对接。邮政管理系统内部也将通过申诉情况通报、消费提示等,促进快递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快递员工可评职称,申请程序很简单

  有网友提问,他是一名快递企业的员工,听同行说从去年开始江苏快递从业人员也能评职称,想问他是否可以报名、评职称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芮晓峰明确表示,快递企业的一线技术人员可以申报职称评审。快递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旺盛,希望通过职称评审,对行业人才给予一定的认可和鼓励,从而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邮政和快递行业。

  芮晓峰介绍,2018年,江苏工程职称增设快递工程的职称评审,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对应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高和正高。

  申请程序非常简单,快递小哥们可登录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官网或省快递协会官网,下载《关于报送2020年全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初定材料的通知》《关于报送2020年全省快递工程专业中、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材料的通知》,对照《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中条件要求,下载相应的表格。填写相关材料后,交由本单位审核盖章,并由所在企业统一报到设区市邮政管理局,省邮政行业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初定、评审,对符合要求的给予相应的职称资格。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值班主编 陈月飞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