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他们的干事热情
2020/08/15 21:16  新华报业网  

  本周蓝天白云阳光开场,江苏13市普遍进入“烧烤”模式。但梳理这一周各地“主政官”的足迹不难发现,比天气还火热的,是各地“一把手”的干事热情。

  8月1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勾勒出美丽江苏建设新蓝图,也明确了推进“任务书”“路线图”。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对照“任务书”“路线图”,各地不仅拿出目标计划,更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好“为”字大文章,努力在美丽江苏建设中创造经验、打造示范样板。

  新一轮发展能量正积蓄

  “瞭望君”注意到,进入下半场,在大力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各地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更大步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转型项目为抓手,在充分释放经济潜力的同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对于南京而言,建设“美丽古都”与打造“创新名城” 密不可分。古都之美,不仅有古今交融的人文美、绿色宜居的生态美,也有锐意创新的活力美。8月10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市委创新委员会主任张敬华调度创新工作,并为南京市委创新委办公新址和整合15个园区、实行“1+N”架构的南京高新区管委会总部揭牌,明确南京高新区全面启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张敬华说,市委创新委和新调整组建的高新区管委会是在宏观层面谋划推进创新工作的重要机构,也是具有南京特色的制度安排,目的是让创新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让城市处处散发创新的味道,让所有创新者在南京迸发活力、实现梦想。

  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苏州瞄准“一条链”。8月1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产业链工作。他说,苏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和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最直接的城市,产业链建设刻不容缓,必须更加重视、形成共识。产业链是不是稳定、安全和有竞争力,关键要解决产业链中的瓶颈和制约、补齐短板,同时要把长板锻造做强、增强话语权,未来苏州经济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要靠在产业链中找到机遇、打开新局。要按照“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分批推进、全面布局”的原则,全力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转型发展,离不开一批优质大项目。8月10日至11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队在北京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旨在携手企业、集聚要素,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而在8月10日下午,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现场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突出大项目支撑 推动高质量跨越——关于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建议”,提出要着力将大项目打造为夺取“双胜利”的抓手、推动转型跨越的引擎。8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到徐圩新区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提出要聚焦项目投入“第一根本”,对标“四个世界一流”标准,确保完成年度产业投资任务,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正在全力迈入“万亿俱乐部”、全面融入长三角的南通于8月13日下午召开基金投资管理培训会议,南通市市长王晖在会上说,举办基金投资管理专题培训会议,将会更好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铁腕治污为环境添绿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是江苏8000万人民的期盼和梦想,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地底,各地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努力把美丽江苏建设由“时间表”变成“实践表”。

  梧桐成荫、绿树成行,是南京这座绿城的美丽风景和亮丽名片。近日,张敬华专题调度绿化园林和“绿色银行”建设有关工作时说,“十四五”时期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的关键时期,也是绿化园林工作提档升级、塑造特色的重要阶段,要更高水平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绿化园林工作,确保目标更高、理念更新、品质更优、品牌更亮、效益更好,为美丽江苏、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经验、打造样板,是“最强地级市”对自己的一贯要求。8月13日,蓝绍敏赴吴江区调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美丽苏州建设情况,出席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签约仪式并致辞。他走进生态园,实地感受滨水生态,提出吴江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勇当排头示范,按照美丽江苏建设的总体部署安排,深化美丽苏州建设的创新实践,交出靓丽答卷。

  建设美丽江苏,必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大考交卷之年,非常之年必行非常之举。

  8月12日举行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提出,下半年要推动美丽古都建设开新局,用绣花般功夫提高精细化水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南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同一天,徐州市市长庄兆林专题调度部分重点断面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坚决向沉疴顽疾开刀,坚决遏制断面水质下滑的趋势,确保年度断面水质符合国家和省考核要求,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进一步擦亮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这张靓丽名片。

  义无反顾地夯实“十年禁渔”责任目标,才能换回长江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8月14日下午,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转段推进视频会议召开。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在随后召开的续会上对无锡市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提出要把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全面抓好“1+4”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目标,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从“颜值”到“气质”,美丽江苏追求的是“美美与共”。本周,各地“串门”频频。8月11日,宿迁市市长王昊带队向杭州“取经”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8月12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首次率常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宿迁考察,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市长王昊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详情请阅读:一天7个点,苏南这座城市到宿迁考察,看的是什么?)

  给一线劳动者送去慰问

  连日来,江苏各地持续高温,热浪袭人。广大一线工作者冒酷暑、战高温,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用汗水换来了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和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于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书记市长们格外挂念。

  本周,镇江市委书记、市长先后来到一线,给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送去慰问。“一天中最忙的是什么时候?”8月11日上午,在镇江市供电公司七里抢修点,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详细了解抢修情况,听取市供电公司迎峰度夏情况介绍。七里抢修点目前承担城区供电服务中心约16.7万用户的低压抢修工作,一天的抢修量多达20余单。马明龙向抢修工人们问候“你们辛苦了!”向他们为保障居民正常用电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三高一争”的奋斗指向,其中之一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希望大家一起加速奔跑,为镇江人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不断增强获得感而共同努力奋斗。14日下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先后来到交警执勤点、垃圾转运站和建筑工地,给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送去防暑降温用品。

  8月12日上午,项雪龙先后来到连云港苍梧路郁洲路、瀛洲路绿园路等路口和华联广场路段,实地察看交通秩序情况。他对广大民警辅警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鼓励大家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文明交通管理水平,确保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8月14日上午,扬州市市长张宝娟来到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江阳路互通立交施工现场,同奋战在酷暑一线的工人们一一握手,为他们送上防暑物品。在市自来水公司,张宝娟看望了职工代表,详细询问城市供水管网维护、安全措施、水质保障等情况,对大家不畏酷暑、坚守工作岗位表示感谢。在东门遗址广场,张宝娟看望慰问一线执勤交警,详细询问了交通管理情况,感谢他们为保障城市交通秩序、群众安全出行付出的辛勤努力。她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关心关爱一线作业人员,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各项举措,科学安排勤务时间和生产班次,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步推进。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顾敏

  素材来源 各地党报、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