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石榴已坐六月枝,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06/06 21:37  新华报业网  

  6月拉开帷幕,意味着今年即将过半。如何确保“六保”“六稳”工作落实、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江苏各地“一把手”们聚焦重点、聚合力量,全面冲刺、全力突破。

  6月5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C位”刷屏,成为今年长三角区域开工的首条高铁。长三角三省一市“一把手”们齐齐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将载入长三角一体化史册的重要时刻;次日,长三角四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又共同出席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

  一体化发展浪潮奔涌,这对身处长三角核心圈的江苏各地都是全新的机遇。抓大机遇者得大发展,这一周,“抓”字成为各地比学赶超的关键词。

  今年是南京实施创新名城建设的第三个年头,“抓创新”成为南京的主旋律。6月3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科技创新相关工作,逐一听取创新名城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创新周筹备工作推进、高新区(总部)建设、开发园区去行政化等情况汇报。

  “要始终保持抓创新的定力和干劲,加快恢复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工作体系,周密细致做好创新周筹备工作,做强做优创新园区平台,扎实做好科协科普工作,激活创新驱动主引擎,奋力打好上半年收官战。” 张敬华要求。

  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代表,苏州提出“狠抓招商拉动消费”。6月4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赴苏州市商务局调研,并召开会议谋划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商务”作用,全力以赴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

  “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要紧盯中央政策最新动态,要抓住第三届进博会、广交会等一系列平台窗口,要紧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苏州来说,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在于招商引资持续取得新突破;增强消费拉动力的关键在于抢抓政策风口、创新政策举措。” 蓝绍敏指出,要永不断线抓招商、优化力量抓招商、优化载体抓招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调的是融合,没有哪个城市在发展中是一座孤岛,本周江苏各地的“一把手”也在强化城市联络,促进协同发展。6月4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曙海率领镇江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市、扬州市学习考察,借鉴经验、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有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韩立明;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市长张宝娟陪同考察。而在前一天,日照市党政代表团跨省来到常州市考察,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陪同考察。

  即将实现“高铁梦”的淮安则把目光放在了“抓物流”上。6月5日上午,淮安市市长陈之常率队调研淮安快递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并强调:要抢抓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和高铁时代到来的新机遇,推动快递物流电商产业实现从产业链集聚向生态链集聚、再到价值链集聚的转变,助力枢纽经济发展,加快将淮安建成苏北乃至全省先进物流枢纽城市,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各地铆足力气抓发展的同时,抓民生、补短板同样是本周大事。

  本周一正逢六一儿童节。当天,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分别到小学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娄勤俭对孩子们说,虽然疫情耽搁了正常开学,但相信大家收获了另一种成长,希望孩子们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将来成为有担当、有作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做了不起的中国人。同时,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系统推进我省少年儿童事业改革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各地工作重点。6月5日环境日当天,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表寄语。他说,当前,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是南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是必须补齐的突出短板,全市上下要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全面建立“防疫+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奋力以高效能环境治理的务实成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打赢全面小康收官仗。同日,无锡市2020年“环境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太湖大溪港湿地公园举行,市委书记黄钦宣布活动启动。

  污染治理要从源头抓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也不容忽视。本周,《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6月1日起正式施行。6月4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队开展专题调研。他指出,《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苏州市垃圾分类步入到法治化、系统化、常态化轨道。要突出重点关键,切实做好“三定一督”这项生活垃圾分类的源头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完善设施配备,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终端设施建设;严格规范执法,加大惩处力度;加强考核监督,推动任务完成。

  6月2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专题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说,文明城市创建,细节很重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主动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他强调,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与时间赛跑,坚持全市域、网格化推进,主动沉入创建一线,把人民满意作为创建的根本标准,把利民惠民作为创建的根本追求,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创建工作。

  本周,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依然是重中之重。6月5日上午,南京市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韩立明现场观摩“安全生产月”消防演练,调研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并召开安委会会议调度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她强调,要立足“早发现、早预警、早分解、早整改”,要强化监管系统在基层实际工作中的推广运用,坚持依法治理,并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确保问题隐患化解及时。就在前一天,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集中督导情况反馈会议在无锡召开。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将全部接受、抓紧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下阶段,无锡市委市政府将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锚定清零、着眼长效、强化统筹抓整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石榴已坐六月枝,一年即将过半,发展前进只争朝夕,江苏各地正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吴琼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