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加速!向着“很有前途”目标,江苏这个城市“跑起来”
2020/05/22 15:50  新华报业网  

  “小满”节气后,气温明显升高,炎热的夏天来了,也是预备着忙碌和收益满满的时刻。

  7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5亿元、产业类型涵盖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新材料、电竞文化等多个领域……

  “小满”刚过,镇江高新区的一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展现出镇江在夏日“跑起来”的忙碌。

  胡建伟 彭麒羽/摄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镇江高新区要在产城融合发展中争当“先行军”,在创新发展中跑在前列,他希望有更多企业投身镇江产业强市的发展热潮。

  时针拨回到一个月前,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后,江苏各地都在争分夺秒,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具体措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镇江也不例外。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近期,镇江的高频词是“跑起来”,镇江的目标很明确: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落地生根。

  我们都知道,“跑起来”不仅是心理上争先进位的状态,更是一系列连贯动作:预备、起跑、加速……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有哪些预备起跑的优势?如何让其跑起来?在哪些阶段或环节要加速跑起来?镇江近一个多月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谋划和行动。

  产业强市:吹响“跑起来”号角

  镇江“跑起来”动员令的发出是在近一个月前的4月28日,镇江召开全市产业强市大会。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马明龙对产业强市作出判断: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会分化和拉大差距的时候,也是越有可能追赶超越的时候。全市上下一定要激发争先进位精气神,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

  再出发,首先要客观审视镇江市情。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长三角一体化、省域一体化特别是宁镇扬一体化的区域融合发展背景下,镇江的区位优势更显价值。

  “其实从发展优势来说,镇江特点是比较多的。”根据“创新镇江”的报道,马明龙在全市产业强市大会上分析了镇江在人文、空间、区位、成本、生态等多方面的优势。

  概括起来,人文优势上,镇江有“吴头楚尾”、刚柔并济的文化特质,有“四千四万”的企业家精神,更有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群众。

  空间优势上,镇江国土开发强度苏南最低,存量用地规模较为可观。

  区位优势上,镇江处在“两大都市圈”交汇处,有条件承接更多的“产业溢出”“创新溢出”。

  成本优势上,镇江房价比较低,人口密度不大,是非常具有幸福感的地方。

  生态优势上,镇江有山有水有故事,宜居宜业宜游宜创,对人才有较强的吸引力。

  可以说,拥有这些优势的镇江,只要把优势发挥到位,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就能将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产业生产力。

  推动产业强市再出发,镇江的部署集中在展现三个“强”上:

  要“强”在加速度追赶上,各项指标都要进档升位。

  要“强”在竞争力提升上,推动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协同提升。

  要“强”在发展环境突破上,“硬环境”要看齐国际标准,“软环境”要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强市已经鲜明地写在镇江改革发展的旗帜上,思路也非常明确——

  始终围绕“一个定位”,即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重要产业基地。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推动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个发展”。

  把握“六个重点”:理念提升、项目投入、载体升级、创新突破、开放发展、体制改革,用新理念把握新常态,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开展专业化招商、规范化招商、市场化招商。

  开学第一课:“跑起来”认识再深化

  “跑起来,镇江!”这是马明龙在镇江市委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所作动员讲话的主题。

  他对学员们的勉励是: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什么要“跑起来”?

  马明龙给出了回答:因为“跑起来”是历史所托、时代所盼、群众所愿、职责所在。

  虽然从地理概念上而言,镇江是苏南板块的一员,但是马明龙指出,如果将镇江放在与周边地区的比较中,镇江的有些板块、有些行业放慢了脚步,不知不觉中有所掉队、甚至有所落伍了。

  如果放在更广阔的时代要求上比的话,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马明龙提醒大家:镇江还存在一些“短板”、面临一些问题。只有向着决胜目标发起冲锋,奋力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除了不跑起来就一定落于人后的紧迫感,马明龙指出不跑起来就容易“问题丛生”,当前尤其要关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个方面问题。不跑起来就难以扛起使命,不跑起来就可能丧失主动,必须通过拼抢赢得发展主动权。

  明白了“跑起来”的必要性,接下来就要回答:能不能“跑起来”?

  能!马明龙认为镇江一有跑起来的“基因”。这种“基因”与改革开放的成就、奋斗者们的业绩和近期的工作高度契合,是跑起来的最大底气所在。

  在这里,马明龙特别提到了很多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产业强市大会后,对市委市政府寄予很大的期望,广大群众希望镇江的产业发展起来,也希望镇江的干部带领群众一起跑起来。“我相信,只要有这种‘拧成一股绳’的精气神,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马明龙充满信心。

  二有跑起来的“条件”。产业基础、整体水平、特色亮点已转化为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比如整体水平上,根据中国信息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镇江列全国地级市第23位、江苏省第5位。这意味着镇江有能力在“全面小康之后的路怎么走”这个重大命题上,给出镇江答案。

  三有跑起来的“舞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机遇期是镇江加速奔跑最大的舞台,也是最大的“赛场”。

  怎么“跑起来”?

  就是要有目标、有思路、有方法、有状态,全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问题,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好成绩。马明龙的答案言简意赅——

  一要瞄准方向跑。奋斗目标方面,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奔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方向方面,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目标和任务。

  二要勇闯新路跑。这具体体现在产业强市、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明提升五个方面要实现新路超越:

  提升产业高度、创新强度、改革力度、开放程度;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彰显生态环境底色;全力保障就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加快探索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文明实践,塑造文化品牌。

  三要用对方法跑。对于镇江如何跑起来,马明龙提出必须制定战略战术,拿出科学务实的方法。

  比如借力跑,借好几个“力”——政策之力、趋势之力、融合之力;合力跑,形成三个合力——板块之力、干群之力、社会之力;稳健跑,量力而行、掌握节奏,尽力而为、提高能力。

  四要提振状态跑。在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功夫,在充分凝聚力量上下功夫,在切实转变作风上下功夫,营造比学赶超、实干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

  全面落实“跑起来”部署

  根据《镇江日报》报道,今年1-4月,经镇江市招引办审核,镇江全市当年新签约内资1亿元以上或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产业类项目68个,完成年计划34%。

  “不见面”招商的成果是镇江“跑起来”的一个缩影。

  在党校“开学第一课”的第二天,镇江市政府就召开落实产业强市战略奋力实现争先进位工作部署会,动员各地各部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面完成上半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孙晨飞/摄

  如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会议给各地各部门加压: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新一轮规划编制,优化城市设计和产业布局;积极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建立月度讲评、专班推进、督查激励等制度。

  “跑起来”“加速跑”贯穿在镇江多个方面的工作推进中。

  镇江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在提到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决胜战,确保以优异成绩实现“三连冠”时,马明龙鼓励各地各部门坚定“镇江能行”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加速跑”“冲刺跑”。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马明龙一连用三个“必须”强调增强决战决胜的使命感、责任感,再次点题“跑起来”:

  中央有要求,文明创建必须“对标对表”;镇江“跑起来”,文明创建必须“争先进位”;形势不乐观,文明创建必须“紧而又紧”。

  总之,镇江的目标很明确:通过高水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得高分、“保牌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多作贡献。

  其中,除了补好短板弱项,重点解决易反复、易回潮的突出问题,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尚未完全达标的薄弱问题,做好“人”的工作也是这次推进会部署工作的重点之一。

  具体来说,抓住普通市民这个主体,让群众当“主角”,抓住机关干部这个标杆,抓住未成年人这个重点,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这个有效抓手,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动群众充分参与。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4月底履新镇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徐曙海在推进会上强调,要以务求必胜的信心冲刺创建,把全市上下“跑起来”的精气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焕发出比学赶超的激情,确保再次蝉联,奋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

  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这场接力跑中,全市上下都在跑起来,广大企业也没有缺席。在各大板块的招商引资力度上,镇江同样是“跑起来”的姿态和奋斗者的状态。

  本周,上市和签约,成为镇江企业“跑起来”的代表,也为产业强市提供了动能。

  马镇丹/摄

  一件是镇江市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吉贝尔”亮相,马明龙和该公司董事长耿仲毅等共同为吉贝尔鸣锣开市。

  另一件是镇江市政府与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未来5年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将为镇江市提供总额不低于600亿元的意向融资。签约的24个项目,涉及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计划融资101亿元。

  可以说,在“跑起来”的过程中,政府与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动镇江产业强市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对于银行、企业、政府各自发挥的作用,马明龙在签约仪式上分别进行了阐释:

  希望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支持镇江实体经济发展;

  广大企业家作为金融服务的使用者、受益者,要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秉持契约精神,实现互利共赢;

  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店小二”,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店长”,带头为企业服务,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切实维护好镇江良好的发展环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马明龙在多个场合表示要重视营商环境。

  就在签约仪式两天前的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亮相时,马明龙强调,镇江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希望更多企业享受到镇江对于拟上市企业的支持政策,尽快进入资本市场,争取更大发展,不断增强镇江产业和城市的竞争力,加快迈出产业强市新步伐。

  而在本文开头提及的镇江高新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马明龙再次指出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店小二”,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更多企业在镇江这块热土上蓬勃发展。

  不难看出,“店小二”“亲清”……这些高频词显示着镇江对企业和项目对“跑起来”助力作用的充分认识。

  “跑起来”,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活力。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镇江发布 创新镇江 镇江日报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