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 | 五月花开正当时,一朵红“苏”旋欲融
2020/05/10 00:39  交汇点新闻  

  春日芳菲今犹在,初夏日光穿云来。本周前两天正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两日,但假日的轻松愉悦并未挡住江苏各地奋蹄前进的势头。保障民生实事、谋求创新发展、紧抓重大项目成为本周关键词。

  保障民生补短板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本周,江苏“一把手”们丝毫没有放松对抓民生工作、补发展短板的重视。

  5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娄勤俭强调,要持续落实落细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措施,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巩固向好的防控形势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要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快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5月6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道天然气和液化气钢瓶、锅炉等方面风险隐患,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在江苏省会南京,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民生补短板有关工作。他指出,要加大力度排查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同时,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高质量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民生水平走在全省和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5月6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专题调研城市供水等公用事业发展。调研中,他强调,公用事业发展既事关高质量发展,也事关群众高品质生活,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适度超前的思维,统筹规划城市建设与发展,全面提升公用事业工作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随着气温升高,太湖无锡水域进入安全度夏防汛的实战时期。5月7日一早,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率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和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面落实落细今年安全度夏度汛各项备战举措,加强对蓝藻治理的科学研究,把治太各项工作和防湖泛、防大汛的事办好办到位,确保太湖无锡水域连续第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

  为了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5月7日,宿迁市市长王昊走进市信访局来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接访中,王昊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摆在工作首位,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矛盾化解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创新发展高规格

  创新发展仍是“一把手”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各地创新关键词各具特点。

  5月6日下午,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阵容堪称“顶配”的南京市委创新委领导班子成员首次亮相——南京市委创新委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担任主任,市长韩立明担任第一副主任,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等所有跟创新相关的部门以及11个区和江北新区的“一把手”担任创新委委员。

  创新委员会是专门负责创新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继深圳、广州之后,南京成为国内第三个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城市。其中,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南京市委创新委规格最高,其职能重在“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如果说“创新”在南京的关键词是创新委员会,那么在无锡则是“智慧城市”。

  “心有灵犀一点通。”5月7日,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灵锡”APP上线启用仪式举行。用户可以通过“灵锡”实现政务办事、生活缴费、查阅资讯等全方位城市服务,真正实现“有灵锡,一点通”,让市民充分感知和体验到新型智慧城市及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便利。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宣布无锡城市服务“灵锡”App正式上线启用,并对今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今年是《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杜小刚就做好今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提出四方面明确要求:一要助推智慧产业发展;二要加快智慧设施建设;三要擦亮智慧服务品牌;四要畅通智慧城市运行。

  对快马加鞭“跑起来”的镇江来说,“产业强市”可谓本周关键词。5月6日,“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推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镇江市产业强市大会精神,以加快“跑起来”的姿态、优质的“店小二”服务,狠抓重大项目攻坚,为实现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于徐州的“一把手”来说,徐州将打造什么样的“区域样板”成为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

  这一周,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召开。“在新起点上打造‘区域样板’,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两高两强’,即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徐州提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样板。

  一手抓项目一手强服务

  “五一”假期刚结束,江苏各地就迅速投入高质发展中,你追我赶,拼项目的同时也在拼服务。

  5月6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昆山会见丘钛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何宁宁一行,并出席丘钛研发总部奠基和丘钛智能视觉模组项目签约仪式。蓝绍敏说,当前面对各类困难和挑战,苏州推动新一轮发展,说到底要靠猛抓项目、狠抓投入。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明确项目导向、创新导向,持续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服务,努力推动苏州由高速发展阶段的标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标杆转型,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变为新的苏州实践。

  5月8日,南通创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通医学中心等首批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8亿元。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宣布项目开工。南通市市长王晖在讲话中说,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对于南通创新区完善城市功能、集聚高端人才、增进民生福祉将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希望南通创新区真抓实干,市相关部门要提供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的优质服务。

  加快发展的同时,各地“一把手”积极与企业互动,强化贴心服务,亮点频频。

  5月8日,常州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发展推进大会,代市长陈金虎指出,大会旨在传递一个鲜明信号,市委、市政府把企业上市作为“五大明星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坚持政企联动,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为企业上市解难题、化风险、优服务,希望广大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当“科技+资本+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5月6日晚上,张家港暨阳湖茶楼里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群聊”。这是张家港“暨阳面对面”市领导与企业家系列交流首场活动。3个多小时内,围绕“倾听企业关切,汇聚发展智慧”这一主题,企业家与市领导在轻松坦诚的氛围中共商企业发展之策,共寻危中之“机”。

  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寄语企业家,要充满信心,坚持创新驱动,在市委、市政府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下,提升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则表示,将用“客户思维”“用户体验”全力以赴服务好企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立夏已过,江苏各地发展势头更盛,在做好保障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进一步紧抓重大项目,稳步前进,比学赶超。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洪叶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