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疫情大考下的江苏力量 构筑最强凝聚力 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全国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江苏力量!

  这两天,无锡一棉的纺纱车间正全速运转。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能生产设备开台率已达100%,争分夺秒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产能图显示,1月份至今无锡一棉的用电曲线呈现出特殊的“U字形”。

  江苏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说:“一月份是产能全部开足的,到2月份是2月10日才复产。第一天的话复产30%左右,到2月底达到了80%,到3月底是100%全部开足。”

  电力曲线折射出江苏工业企业复工步伐的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已提升至99.7%,3月当月全省工业产值同比实现了正增长,扭转了2月以来的下滑势头。成绩的背后,是经济大省江苏扛起稳住经济基本盘的使命担当:2月10日,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复工,2月12日又率先出台“苏政50条”“惠企22条” ,以一场政策“及时雨”唤醒被按下暂停键的社会经济。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说:“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运行需要,做到既精准施策,又精准服务。打通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经济社会尽早全面步入循环畅通稳定运行轨道。”

  于非常之时,尽非常之力!各级政府部门发挥“有形之手”,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到岗阻滞、防疫物资紧缺、物流运输不畅等紧迫问题。打出减税降费、财政补贴、金融服务政策组合拳,让企业跑起来、经济转起来!一时间,“你来上班我买单”“包机接员工返岗”等“硬核复工”成为头条热点,到3月7日,全省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就已超过8成。

  牵住复工复产的“牛鼻子”,江苏着重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对医药、钢铁、机器人等23条重点产业链、491家重点企业进行有效梳理,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主动靠前服务等手段逐个环节打通“堵点”。目前全省重点产业链复工面均在95%以上,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超过85%。

  纬创资通华东厂区副总经理蔡上然说:“通过政府单位的帮忙,让我们整个供应链可以恢复。政府这边也开了专列,让员工可以从故乡回来,我们在两个礼拜之内补了15000人进来。很多政府补贴措施也下来,对企业来讲会没有后顾之忧。 ”

  起步就冲刺!春节过后,一场“不见面签约”的浪潮席卷全省各地。南京、无锡、常熟、徐州等地纷纷开启“屏对屏”“线连线”模式,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引进“不断链”。稳住大企业、大项目,就稳住了经济的主心骨和基本盘。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个海外生产性投资。疫情期间,江苏全省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38个。疫情之下,外商对江苏的青睐源自政府对企业的真心付出、暖手相扶。省委书记和省长给在苏外企的一封信更是让企业感受到政企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圭烽说:“对我们外商和外资企业的关心,令我们感觉到很温暖。有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投资的信心。 ”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臻伟说:“我们今年会有15%以上的增长,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网上办公、直播带货、个性化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在江苏大地上已铺散开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围绕新基建江苏已开启新一轮谋篇布局,今年计划实施的220个省级重大项目中,“新基建”相关项目7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815.8亿元,涵盖5G通讯、 数据中心、人工智能、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特高压等 ,目前开工复工率达80%,无线江苏等5G通讯项目投资完成率达22.7%。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树华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江苏这样一个经济大省、 产业大省扛起我们应有的责任担当。在推进我们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通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另外一方面呢,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含金量十足,有力地推动了我们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通过稳住我们江苏经济社会的基本盘,为全国的发展做出我们江苏应有的重大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俊彦 赵夏楠 何其灼 李泽灏 供片台/无锡台 昆山台 淮安台 太仓台 阜宁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