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当好抗疫“急先锋”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发力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当前,江苏一些企业迎难而上、危中寻机,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在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的同时,通过产业转型找到新的发展动向。从4月29日开始,江苏广电总台将推出系列报道《危中寻机探新路》。

  今天来关注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攻关,凭借持续的科研创新和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实现战"疫"突围和转型升级。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说:“我手上拿着的就是一人份的新冠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这个试剂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只需要把样本滴入检测卡,经过稀释液的处理,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得出结果。”

  "一滴血",10分钟,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这款试剂盒可不是什么未来黑科技,而是现今最高效快捷的新冠病毒筛查手段。如果说大家熟悉的核酸检测是"进行时"检测,判断被试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那么抗体检测则是"过去时"检测,通过特异性抗体检测来判断被试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在临床上,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可以互相补充验证,提高诊断效果,特别是更好地筛查无症状患者。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俊伟说:“像核酸检测,一方面需要一个PCR实验室要求就很高,检测时间的话可能需要好几个小时,然后抗体检测试剂盒10分钟就可以检测完,不需要特殊的设备。”

  得益于企业扎实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的高度敏感,诺唯赞从1月20号投入研发,三月中旬就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跻身国内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第一梯队。目前,产品已销往意大利、日本、波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超过300万人份。在火热的出口订单带动下,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翻了10倍。

  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牛英波说:“现在每天的产能已经扩到了50万人份左右,未来的目标肯定首先是要达到每天百万人份的产能的,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机会去让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服务到全球的患者。”

  如果说高度的敏感性为企业在危机中赢得了先机,那么持续的创新创造力则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作为全球最大的检测试剂原料供应商之一,南京金斯瑞正进行着一场与病毒争分夺秒的抗"疫"科研赛跑。他们的生产线24小时不停,生产核酸试剂盒所需的引物和探针,可以满足每天数百万人份需求;他们的研发团队接棒加速,短短24个小时就从实验小鼠中筛选出新冠病毒抗体序列。

  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政府事务副总裁陈曦说:“我们还在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的研发来做支持,研发疫苗的最主要的一个S蛋白的一个全长基因,三天时间就合成完毕了。通过这段蛋白的全长基因的研究,可以阻断新冠肺炎病毒它和人体细胞的结合。”

  从检测到药物,从救治到防控,从项目引进到研发生产,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江苏的生物医药"军团"彰显出过硬实力,带动整个医药产业步入"暖春"。2020年3月,江苏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2%,一季度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8%,在八大高新技术行业中增幅最高,更显示出江苏医药集群持续释放的强劲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