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④ | 外公“神秘”的青春,告诉我未来的路
2020/04/24 14:5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4月11日起,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新华日报社开启“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我们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大量投稿,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普通公务员、基层群众的青年积极参与其中,从今日起,我们精选发布有代表性的好故事,与读者分享。

  投稿还在火热继续,大家可发送故事、关键词等相关文字或视频到活动邮箱xhrb2018@163.com。活动截止4月28日。

  老一辈的故事,大抵都是从舅舅那里听来的。我的外公今年72岁,印象里,他总是佝偻在里屋的暖炉子边捧着一本书,见了我们也只是抬了抬眼咳几声,又低下头干自己的事。

  所以我常常以为,老人是不喜欢小孩子的,因为小孩子闹腾:喜欢在门口大喊大叫、做一些东跑西跑的游戏,把日常的砖瓦都闹得砰砰作响。直到那次舅舅在聚会上说找到了外公的保密证书,我只知道外公年轻时是乡里有名的科学老师,什么类型的保密证书听起来也毫无干系,便没有多在意,但后来我才知道,这里面有着外公曾经的青春岁月。

  那是一本国家机密证书,红彤彤的本子带着专属于那个时代的印记。对于那个时代,我们都是从中学课本上了解的,那时的中国面临各个方面的提升。

  舅舅告诉我,外公17岁入伍到当时的解放军第20导弹基地通讯团担任无线通讯骨干,负责中央军委首长和基地领导的通讯联络工作,曾经多次参与中远程导弹的发射试验,特别是1966年10月27日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新中国第一颗导弹核武器的成功发射。我真的不敢想象,1966年,我的外公就在方圆之内见证着它的诞生。

  虽然外公只是一个通信兵,并没有参与导弹核武器的研发与设计,但在那段艰苦的岁月内,他们同吃同住,在戈壁风沙中为祖国建设尽一己之力。

  后来我问起外公,他才告诉我,周总理曾经来到基地,他因为工作在身,没来得及去握一握他的手,颇为遗憾;说钱学森先生曾经告诉过他要好好干工作;聂荣臻元帅曾亲自接见他……尽管那时中国各项工作的发展都在慢慢地突破前进,但他们也随时做好了失败的准备,甚至签署了生死簿、给家人写下“最后的信”,他说除了一些紧要人员其他人都在一列小火车上做好撤退的准备。发射成功的那一刻,火车上霎时欢腾了起来。

  00后的我无法想象数百人齐声欢腾、欢呼雀跃的场面,但外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我看到他眼睛里闪耀着光芒,仿佛又回到了风沙中的日子,这是他第一次同我们这些小一辈谈起他的青春,一段明明辉煌却一直默默无闻着的岁月。

  前几年,外公又一次回到了酒泉,相片上的他身形已经有所改变,不变的是往常沉默的状态,再一次看到自己奋斗的青春,再一次见证亲身见证下祖国的发展,或许我们从来都无法知道一个老人内心对于生活的想法,但在这一刻,我知道照片里的外公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充满了一种对国家的深沉的爱。

  2019年,我考上了大学,来学校之前,外公递给我一个大大的红包,“学成栋梁,建设祖国”几个赫然大字尤为亮眼。

  从小学至高中,无论是在哪个方面,我都不是最出色的那一个,我曾经以为我的人生就是做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别人看不到的角落,享受属于自己的温情生活。但当一个身形佝偻的老人把他对你的期望递给你的时候,我知道我该长大了,我要沿着他们走过的路,去完成属于我们的奋斗使命。

  2019年的秋天,我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做志愿者,穿梭在茫茫的人流中,看到板报上的学者,我向往他们,能够凭借自身之力去为这个热爱的祖国献出一份力量。

  冬天,我是和一群小朋友们度过的,这或许是我初入社会的第一步,帮助一些孩子考上他们理想的高中,我竟觉得无形之中我也在改变着别人,一声声“小王老师”让我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如此之深,即使是那么平凡的我。

  本以为生活就会这样平淡下去,2020年,疫情爆发全国,后又波及全世界,朋友圈里的讯息令人眼花缭乱,在家家户户闭门不出的时刻,我更加意识到未来的美好更是由一个个平凡的人的努力促成的。

  2月,姐姐作为护士毅然返岗,舅舅捐出积蓄为抗疫提供支持。

  即使在小小的县城里,空荡的街道上坚守岗位的警察、小区门口管控的保安大叔,医院里的护士阿姨,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为祖国的明天描色添彩。

  对我而言,或许写下这篇文章就是我新的起点。我虽不是人群中最出色的那一个,但作为一名江苏大学生,我愿意以自身绵薄之力,搭铸更好的明天,这或许就是外公当初给我的那种精神滋润,是让平凡的我们决心不平庸的信念,是一种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坚守、对未来的憧憬。

  江苏青年精神或许也正是这样一种平凡又不平凡的力量:爱国、坚守、奋斗、希望。未来很远,征程无限,时代青年,我们始终行走在路上!

  作者 王雪雁 南京邮电大学2019级学生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整理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