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情怀持续解决突出民生问题
2020/04/22 18: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2日,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动员全省上下深入排查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4月22日,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张筠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会议。

  娄勤俭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我省民生事业取得的发展进步。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中,多次就做好民生工作提出要求。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下决心解决重大民生关切、历史遗留问题,民生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全省人民不断感受到生活有新变化。

  娄勤俭讲话。张筠 摄

  娄勤俭指出,我省民生发展整体水平较高,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少数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民生问题从来都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从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人们对江苏的美好印象和向往、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和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出发,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在江苏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点,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作为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抓手,就是要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抓,扎扎实实往前推进,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江苏民生发展的新局面。

  娄勤俭强调,当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解决民生问题要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充分认识到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政治问题,越是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民生,给社会良好预期、给群众更多信心,在主动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中实现“六保”,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认识到排查解决民生问题不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抓住关键的、突出的、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优化投入结构,集中资源要素,撬动各方力量,打好攻坚战、持久战。要充分认识到排查解决民生问题也是带动内需、拓展空间、拉动增长、培育动能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在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自己做好的重要工作、应对变化变局的重要准备。

  娄勤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认真梳理、找准找实本地区本领域的突出民生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的问题、不完全属于公共服务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革发展中积累起来的一些难点性的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娄勤俭强调,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要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同时,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江苏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既反对单纯强调困难不予作为,又防止脱离实际地大干快上。要坚持系统谋划、分步实施,不能头痛医头、就事论事,学会通盘考虑,从重点领域切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照轻重缓急,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该政府投入的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好,还要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注重发展的可持续。要坚持顶层设计、基层探索,共性问题要规划好方向目标,拿出整体政策方案、工作方案,个性的问题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结合实际务实高效推进。

  娄勤俭指出,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情怀干、带领群众干,形成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强大合力。要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把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基本解决到位,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通过3-5年的持续攻坚,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有一个大的突破,民生水平有新的较大提升,走在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江苏人民群众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娄勤俭强调,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是对各级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三点要求的检验。广大基层干部在落实工作中要知冷暖、讲实际情况,懂政策、讲明白话语,有思路、讲科学方法,真正让好政策收到好效果。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兜牢民生底线;要对“一老一小”、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群众增收、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全面排查梳理,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面小康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办好民生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聚焦“六稳”、聚力“六保”,以奋力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过硬成果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新成效。

  吴政隆总结讲话。张筠 摄

  江宁区、如皋市、盐都区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乡镇(街道),省里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张筠/摄 朱丹清 丁叮/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